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商机乍现 山东尚无拆解处理企业
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商机乍现 山东尚无拆解处理企业
加入时间:2018-8-22 9:22: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自8月起实施,各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将共同分享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的巨大蛋糕。

商业化之路即将开启

    据了解,目前工信部确定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等17个地区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1家央企试点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化,动力电池回收的商业化之路即将开启。
    “目前山东尚无企业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公告名单,此次试点我省也不在范围之内。”山东省政府节能办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处副处长邓君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省内没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拆解处理企业,因此山东没有进入试点省份。
    邓君表示,山东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和使用大省,随着时间的推移,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任务艰巨。下一步将督促各地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自愿申报,争取早日列入规范企业公告名单,待条件成熟后再行组织申报国家相关试点。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作为央企试点单位的中国铁塔此前已在山东设立了电池回收试验站点,并大量采购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及B品动力电池。
    而山东此前在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方面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在临沂、菏泽两地各建设一家处置产能为30万吨/年的冶炼处置企业;并规划建设1000家收集站,已批复926家。收集站对下属收集点进行管理,省里仅对收集站进行管控。收集站为主体办理跨省转移联单,可在全省范围进行电池收集。收集点可贮存30吨废旧电池,时间不超过30天。

巨大的市场蛋糕

    毫无疑问,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逐年走高,动力蓄电池回收市场巨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凭借35万台的总销量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2018-2020年,国内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万-20万吨,到2025年动力电池年报废量或达35万吨。
    据相关机构测算,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暴发,当年即可达50亿元规模;到2020年和2023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136亿元和31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政策加码和试点方案的共同推进下,不少企业涉足动力电池回收。除深圳格林美、赣锋锂业等成立专业动力电池回收公司外,包括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CATL、中航锂电、比克等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已均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了积极的市场布局。
    “从新能源汽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尚存70%-80%。这部分残余价值的最大化利用,已引发企业极大关注和兴趣,其中一种可行的模式是梯次利用做储能。”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表示。
    据介绍,从汽车上退役下来的动力蓄电池,经过测试、筛选、重组等仍可以用于场地电动车、备用电源、电力储能等运行工况相对良好、对电池性能要求较低的领域,这就是梯次利用。
    目前梯次储能的初始投资成本仅为新电池储能的一半,在储能尚未商业化的今天,梯次储能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特别是2020年后,随着单一型号的退役电池数量急剧攀升,梯次利用的规模效应和经济价值将极大体现。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此前表示,动力蓄电池是否具有回收的价值,要提前对电池多级利用的效益进行评估来确定。在实际应用中,许多材料的回收价值比较低,特别是轻量化技术的应用,导致许多企业的电池箱材料采用非金属材质,其价值就更低。对于磷酸铁锂等电池,其正极材料回收价值不大,按照传统工艺回收将得不偿失。而合理回收利用废旧锂电池中的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则将成为企业创造收入、降低成本的一条重要途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