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闯出新路
山东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闯出新路
加入时间:2018-8-22 8:30: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网站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地区已按新办法实施征地共1101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970宗,各地共腾退零星、闲置宅基地9.7万户。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而作为试点地区的山东不断探索,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分赴各地调研,并在试点地区召开座谈会,对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了解,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方面进行试点。征地制度改革着力在“缩小土地征收范围”上取得突破,并在“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山东则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了规范征地程序、完善落实了征地补偿安置政策,并健全了征地矛盾化解机制。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按新办法实施征地共16.6万亩。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则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授权,按照“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目标要求,形成了较完整的工作制度和政策体系。山东禹城也于去年8月24日,颁出山东第一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现在社会和市场对于入市集体土地的接受程度也逐渐提高。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总价款约193亿元,收取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15亿元。
    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各地通过因地制宜推进改革,在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村民自治管理、探索新的取得方式以及盘活闲置宅基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山东则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探索宅基地有偿转让、有偿调剂、有偿收回等方式,引导农村宅基地以多种形式规范有序退出。
    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山东国土资源部门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依然没有停止脚步。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一行,就到威海、烟台就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等工作进行调研。在威海环翠区张村镇姜家疃村、王家疃村和烟台莱阳市照旺庄镇西陶漳村,李琥察看了宅基地盘活利用情况,并要求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要努力走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办法和路子,要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多规合一”,要把“三权分置”与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土地政策紧密结合起来,要充分摸清农村宅基地情况,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要坚守改革底线,充分保障农民权利。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深入开展,8月15日至16日,国土资源厅在禹城市召开了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禹城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听取了禹城市相关工作经验介绍,各试点县(市、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参会的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将试点工作的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