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动辄数万元 毛利三四成 海外游学团背后的“生意经”
动辄数万元 毛利三四成 海外游学团背后的“生意经”
加入时间:2018-8-22 7:59: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0日,在济南市文化西路一家英语机构的广告牌上,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等游学团广告被放在醒目位置。随着各类暑期培训班陆续结束,8月中旬是继7月毕业季后暑期另一出游小高峰,其中出境游学产品更属“爆款”。
  那么,费用动辄几万元的游学值不值?报名参加游学到底图的啥?面对目前游学安全与监管等诸多问题,家长如何选择才能让孩子真正“游出去、学回来”呢?

跟风攀比海外“打卡”

  20日,刚刚从美国“名校”游学回到济南的高一学生柳青,在朋友圈晒了晒自己在耶鲁大学校园的倩影。中考时柳青考入了山东省内某重点高中的国际班(准备大学阶段直接去美国留学),进入高中后却发现,自己是班里为数不多没有出过国的学生。
  “当时身边有不少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真心希望自己也可以去美国看看。”柳青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次出国的费用是15天49800元,不仅寻访了美国的知名学府,还去了不少旅游景点,尤其是与美国高中生和寄宿家庭的交流,让她感觉很兴奋。
  但是柳青的父母一开始有些担忧,一方面孩子从未如此长时间离开过父母,气象以及交通的不确定因素着实让人担心;此外,游学团的费用确实不低,孩子在15天内能够学到什么?值不值这个价钱?不过柳青的父母最终还是同意孩子去游学。他们表示,“既然女儿愿意去,她的几个同学也一同前往,索性就让她去吧。”
  经济导报记者从柳青提供的相关宣传单页上看到,其参加的所谓“美国高端名校暑期游学项目”,与目前市场上的游学项目相比并无特殊之处。15天的行程中,组织者安排参观了西点军校、耶鲁大学等名校,此外安排游览了纽约和波士顿的一些博物馆与景点,在行程中也安排了与寄宿家庭的交流,但是并没有比较深入的浸入式教学和体验美国课堂的活动。
  在柳青的母亲王虹看来,与教育机构相比,学校组织的游学团有老师带队,自然对学生更为了解,而且学生之间相对熟悉,要比市场上的游学团“规矩”。
  除了线下英语培训机构等推出的游学项目,不少OTA平台以及旅行社也纷纷推介欧美、澳洲以及东南亚等地的游学项目。经过咨询,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旅游机构大多采取和学校以及教育机构合作的方式,通常“一团一价”,但费用均不菲。

市场营销触角伸向“小饭桌”

  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2017》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想让孩子“开眼看世界”,青少年成为当下海外游学市场的主力,这一群体中初中生占比高达49%,高中生占比24%,小学生占比达11%。
  “目前游研学低龄化的现象确实是一个客观事实,考虑到高中学习相对紧张,初中和小学的学生自然成了不少机构的‘主攻对象’。”一位在教育机构负责游学项目的主管李瑞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目前美国、英国游学最大的卖点是名校和插班课堂,这些看似能够让孩子们参与到当地教育环境中的游学项目,其实大多并不深入,更多还是以“体验”为主。很多机构也在营销上下功夫,比如联系学校家委会、“小饭桌”等托管机构或采取与学校合作的模式,基本上只要有一两个孩子报名,其他同学也会纷纷回家“游说”父母。
  李瑞透露,自己曾经带队的一个团中,有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他的两个同学报名去美国游学,感觉自己没有去有些“丢人”,竟然回家“威胁”父母说,“如果不去参加游学就再也不上学了”。最终,他的父母无奈之下只能交了两万多元的费用,让孩子去游学。
  “暑期出行交通费用确实高,很多机构与旅行社合作能够拿到打折票,其实在美国当地参与活动的费用很少,基本上就是吃住行和人员成本等费用。一般来说,人均3万多元的团,毛利率能够达到30%至40%。有的品质团费用更高,利润也就更高。”李瑞说。
  “从众心理确实是目前游研学的一个问题所在,很多学生不知道要‘游’什么,更不知道要‘学’什么。机构老师主要是负责纪律和食宿,但是每个人对知识的吸收和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尤其是英语能力,导致每个孩子的接受程度和收获程度会有很大差别。”李瑞表示,由于出境游学需求大、市场火,各类组织者不断冒出,其中既有旅游机构也有教育机构,还有二者相互融合的新兴机构,因此在质量上确实无法把关,很多游学团甚至把重金砸在了营销手段上。

游学还应回归本质

  “目前来看,游学的承办主体既有旅行社,也有教育机构,还有学校,使得监管部门权责不明晰;国外游学产品来到国内需经过层层代理,造成价格虚高;而游学既有旅游也有学习的内涵。”山东省瑞祥观光旅行社研学教育部部长程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游学项目确实没有标准,游学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一位学生家长对经济导报记者“吐槽”说,很多游学项目层层分包,代理机构寻找的老师也是临时“组队”,这些游学机构的老师、领队的资质无从审查,有些之前是做户外的,有些是做教育咨询的,这样组成的队伍,安全性几乎无从保障。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规范游学市场,关键是尽快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服务性标准。明确教育、工商和旅游部门的职能范围,加大教育监管,以“学”和“获”为依据建立游学评价指标体系,定期考核相关游学机构,确保游学质量。
  “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尚未对游学作出明确规范,对其监管的相关部门较多导致监管不到位。山东教育主管部门已明确表示,公立学校不得参与组织,但是很多教育机构偷偷和家委会以及一些老师合作,导致出现了游学市场的不正规竞争。”程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面对层出不穷的游学机构和游学项目,家长应谨慎选择,多比较,建议选择正规机构,切实了解和考察所选机构推出项目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及以往该机构出行的安全系数。
  李瑞建议,中国的游学可以参考部分国家成熟的海外游学监管方法。在日本,主办单位必须在游学前做好活动规划,阐明活动目的和预期教育成效,务必在出行前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后对每个细节作出评价;在美国,游学夏令营领队老师须参加相关资质培训,持证才能上岗。
  教育专家王敏表示,游学应理性对待、量力而行,其本质上是让孩子通过体验不同文化、生活和教育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应结合孩子特点、需求选择,让孩子“游得出去,学得回来”才能回归教育的本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