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241家上市公司破净 距离市场底部为时不远?
241家上市公司破净 距离市场底部为时不远?
加入时间:2018-8-21 14:12:0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41家上市公司破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董添 

  截至8月20日收盘,东方财富(12.840, 0.11, 0.86%)Choice数据显示,两市破净公司达到241家,占上市公司总体的7%。在破净公司中,除以往较为常见的银行、地产等公司外,汽车、交运、公共事业等行业公司在此轮破净潮中明显增加。业内人士表示,破净公司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通常意味着距离市场底部为时不远。但从目前情况看,投资避险氛围仍然浓厚,难以判断大盘是否见底。投资者更应关注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及成长能力。

  避险氛围浓厚

  破净股数量超过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等市场低点时水平,破净比例超过2013年6.3%水平。

  东北证券(6.190, 0.03, 0.49%)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破净公司数量大增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本轮市场调整中,不少公司下跌幅度远超大盘调整幅度,因而造成破净。第二,不少上市公司过去几年总资产规模扩张较大,破净压力随之增大。第三,2017年以来IPO提速,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相应破净公司数量增加。第四,不少ST公司面临着退市压力。这类公司连续下跌后造成破净。

  付立春指出,从破净公司数量看仍难以判断大盘是否见底。目前投资避险氛围仍然浓厚,投资者更应关注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及成长能力。

  截至8月20日收盘,在上述241家破净公司中,市净率低于0.5的公司仅一家,*ST天马(1.620, 0.08, 5.19%)(维权)市净率约为0.39;0.5-0.6之间的公司8家,厦门国贸(6.970, 0.07, 1.01%)华映科技(2.520,0.05, 2.02%)*ST凯迪(1.300, -0.01, -0.76%)(维权)厦门信达(6.940, 0.09, 1.31%)等公司市净率相对较低;0.6-0.7之间的公司69家,银行类破净公司基本在该区间。其中,华夏银行(7.400, 0.01, 0.14%)光大银行(3.530, 0.03, 0.86%)交通银行(5.520, 0.02, 0.36%)等公司市净率均不足0.7。在0.7-0.9区间,汽车、地产公司占比较为突出。此外,88家破净公司市净率在0.9以上,市净率在0.98以上的公司23家,主要包括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等行业;林州重机(3.700, 0.03,0.82%)中泰化学(9.010, 0.30, 3.44%)等8家公司市净率相对较高,均超过0.99。

  不乏龙头公司

  在沪深主板的197家破净公司中不乏蓝筹股,五大银行悉数破净,且多数股份制银行破净;破净公司中包括天津港(7.610, 0.03, 0.40%)福田汽车(1.930, 0.02, 1.05%)首钢股份(4.140, 0.00, 0.00%)等行业龙头企业。

  分行业看,以往破净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及一些上游周期型行业。

  但在此轮破净潮中,除金融、房地产外,破净公司以往不多见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和汽车等板块此次破净公司数量居前,分别为24家、20家和15家。以众泰汽车(6.090, 0.26, 4.46%)为例,8月20日盘中公司股价一度跌至5.68元/股,创历史新低,2018年以来跌幅超过50%。截至8月20日收盘,公司市净率仅为0.698。

  某汽车行业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汽车销售数据表现远逊于预期,使得汽车行业成为破净重灾区。从行业整体情况看,2018年1-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05.77万辆和1406.65万辆。除了1-2月因春节因素以及上年同期较低基数市场实现高增长外,3月份以来市场呈现较大幅度负增长,6月份下滑幅度较大,创历史新低。

  除了业绩和行业因素外,部分公司治理以及可持续经营面临问题的企业成为破净重灾区。破净的ST公司达到20家,约占整体ST板块的1/3。其中,不少ST公司净资产为负。这显示出市场看重基本面,无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容易遭到市场抛弃,ST公司则首当其冲。*ST富控(2.300, 0.08, 3.60%)(维权)*ST华信(1.280, 0.03, 2.40%)、*ST天马、*ST凯迪、ST辉丰(2.100, 0.03, 1.45%)(维权)*ST金岭(3.610, 0.02, 0.56%)*ST慧业(1.560, 0.05, 3.31%)等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过50%。*ST富控跌幅达88.57%,跌幅居破净公司首位。

  关注基本面

  破净公司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通常意味着市场距离底部不远。但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何时走出底部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区别对待破净公司,除了市净率,还应考量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关注基本面较好的优质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