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A股筑底工程紧锣密鼓
A股筑底工程紧锣密鼓
加入时间:2018-8-21 9:40:15  来源:《证券日报》

 最近几天,市场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是A股破净个股数量创历史新高,已经逼近300只关口。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市场上接近10%的股票破净。随着股指的起伏,破净股的数量也日涨日落。从历史经验看,破净股数量的增多往往意味着市场底部的到来。市盈率处于底部,破净股创新高,境内外资金相继进场,“六稳”措施逐步落地,A股筑底工程已启动,且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之中。

  破净股的数量是观察市场底部的一个指标,这是A股的一大经验。在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几个重要的市场底部中,都曾出现过破净股大量增加的现象。从现在破净股的数量看,超过了前面几次已经被确认为市场阶段性底部的规模。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几个重要的市场底部出现的同时,国家在实体经济、金融稳定方面均出台了一些举措。最著名的就是四万亿元投资。这些应对经济金融危机的政策最后都成为了A股市场向上的催化剂。

  市场人士认为,破净股数量的增多与市场底部的确认具有高度的共振,每一轮市场底部都会涌现破净个股,虽然破净股增多并不必然代表底部的到来,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在逐渐凸显。

  哪些股票是破净高发区呢?统计显示,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汽车和交通运输等领域是破净高发区。这些股票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

  昨日,A股市场有所异动,市场猜测是护盘资金入场所致。当日,上证综指上涨1.11%,出乎市场意料。但细想想,护盘资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偏好是天然的,它们进入大盘蓝筹股,股指自然会有所体现。

  与破净股创新高相对应的是,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截至8月20日,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3.41倍;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2.71倍,其中主板15.53倍,中小企业板26.59倍,创业板35.89倍。截至8月17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0.4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5.5倍。除创业板中美两国股市平均市盈率相近外,其他指标美国均高于A股市场。从这一点来看,A股市场也已具备了相当的估值优势。

  此外,今年1月份-7月份,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再加上国内长期资金的增量资金,A股新增资金规模是相当可观的。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经济将在长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在采取防风险的众多举措之后,国内金融市场秩序有了明显改观,已经逐渐被引导至理性稳健发展轨道。现在,A股市场的另一大利好是“六稳”措施将加速落地。这些措施将优于此前几次市场探底时出台的政策。

  2016年1月17日,上证综指盘中创出2638.3点的阶段性历史低点。部分机构认为,现在的市场有可能会试探这一底部,随后市场就会触底回升。因为再过几天,中美贸易战就将“图穷匕见”,悬在A股市场上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会随之消失,而有利于A股市场的因素将进入发酵期,如处于历史底部的市盈率、“六稳”措施落地、境内外资金进场等。利好与利空因素此起彼落,A股市场自然就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