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加码”万达广场背后 珠江人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加码”万达广场背后 珠江人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加入时间:2018-8-20 9:10: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日前,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珠江人寿(全称“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期大幅“加码”旗下5家万达广场的注册资本,从此前的合计5000万元升至12.05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地产业出手阔绰的珠江人寿保险主业并不乐观,虽然二季度刚刚扭亏为盈,但偿付能力已逼近监管红线,净现金流方面也并不富裕。
    8月最新披露的《珠江人寿非保险子公司基本情况表》显示,珠江人寿旗下5家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已全部更新。最新的注册资本金显示,南昌西湖万达广场3.49亿元、益阳万达广场2.37亿元、大同万达广场1.97亿元、成都崇州万达广场1.79亿元、平顶山万达广场2.43亿元。珠江人寿方面表示,此前,5家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据了解,珠江人寿在2017年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受让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益阳万达广场、大同万达广场、成都崇州万达广场、平顶山万达广场共5家项目公司100%股权,并以股东借款的形式提供项目后续开发建设资金支持,截至目前,5家项目均已开业。
    对于大幅提升注册资本,珠江人寿对媒体公开表示,并非进行新增投资。其表示,“本次为了优化项目公司的股债结构,降低项目公司的整体负债率,我司将之前对上述5家万达广场项目公司的部分股东借款转为注册资本,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珠江人寿曾因公司治理、“三会一层”运作等存在多方面问题而被限制直到今年4月的6个月内禁止直接或间接开展关联交易(含借款等),并在6个月外追加3个月的观察期。
    很显然,珠江人寿此番“加码”万达广场,是监管期刚刚“解禁”。
    无论是以“股东借款”支持万达广场的后续开发,还是“债转股”式的增资方式,万达项目的顺利开业让业界见识到了珠江人寿的雄厚财力。不过,最新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经营指标却显示出珠江人寿保险主业偿付能力持续吃紧,现金流压力依旧存在。
    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末,珠江人寿实现保险收入9.29亿元,较一季末的30.29亿元环比下降幅度超过50%;2.85亿元的净利润环比由亏转盈,一季末亏损1.65亿元;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8.85%和103.42%,与一季度水平接近。
    这已经是珠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3个季度低于120%,逼近100%的监管红线。
    去年原保监会拟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到,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等3个指标同时达标,才列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公司,将被重点核查。
    在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的同时,其今年二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8.96亿,一季末为-10亿元。
    “测试区间内,退保和费用支出在现金流中占比较大,仅有压力情景 1 有现金流不足的风险。”珠江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压力情景 1 下,由于业务萎缩,退保大幅提升,个别季度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 形。公司拟采取投资资产充分考虑资产流动性、坚持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现金流预警机制等措施防范现金流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