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留神!可别不经意间变“刷手”
留神!可别不经意间变“刷手”
加入时间:2018-8-20 9:09: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喜欢网购的买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收快递时,包裹里经常会有一张写着“好评返现”或“做任务送红包”字样的卡片。别小看这个卡片,它已经成为不少网店刷单的新渠道。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各电商平台对刷单更加严厉的处罚,通过专业刷单公司对商品刷单越来越难,因此不少商家通过在包裹中夹带卡片,以发红包或免费试用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进行刷单。因为用户真实购买的经历,可以让刷单变得更隐蔽,电商平台的稽查系统也不容易识别。
    “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电商平台存在缺陷的评价体系,加强监督管理,铲除黑色产业链,才能使刷单无处遁形。”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消费者乐此不疲
    “我现在用的不少东西都是免费弄来的。”济南市民王琴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网购达人,她对通过做任务或者免费试用等方式领取各种产品乐此不疲。
    王琴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网上买东西后,包裹内常带有一张标注有“好评返现”的小卡片。王琴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一张这样的卡片。卡片有2张名片大小,上半部分标有“小掌柜给您发了个红包,五星好评并写10字以上优质评价加上晒图,展示给微信客服,可以领取2元红包”等字样。卡片的下半部分是一个微信二维码,同时标有“请添加微信客服,不要联系淘宝旺旺,微信每个月有超级优惠活动”等字样。
    “每个月要参加六七个这样的活动,任务要按照客服的要求去操作,最差的任务就是拿到2包1公斤装的洗衣粉外加5元红包。”王琴说。
    采访过程中,有微信客服给王琴发布了多个任务,其中一个是购买一款标价29元的玩具,客服一再声明,购买后退款,玩具归个人,没有任务红包;而另外一个任务则是购买一款标价99元的服饰,购买后退款,发价值10元的小物品,同时赠送任务红包4元。
    经过对比,王琴选择接受玩具的任务,按照客服要求在平台进行搜索,然后进行对比,最后又在客服要求的店铺与店小二进行咨询沟通后购买了这款玩具。5分钟后,王琴付款,并将截图展示给微信客服,随后就收到了退款红包29元。“5分钟的操作,给孩子弄个玩具挺好的。”王琴说。
    “我也遇到过,但感觉不太好,就没有继续。”济南市民刘光军说,今年6月份他接到一个短信,称“老客户回馈活动,免费赠送皮带一根。”按照短信要求,刘广军添加了客服微信。
    经济导报记者从刘广军提供的微信对话上看到,客服要求刘广军根据他们提供的路径在网店找到商品,并且按要求拍下该商品,付款成功即可告知客服,然后全额返款。商家会正常发货并赠送一条皮带,收到皮带之后,再确认收货给好评就可以了。
    “总感觉像刷单,真赠送的话,直接赠送就是了,为何还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去买呢。”感觉不太靠谱,刘广军并没有继续操作。

不刷等死,刷单找死

    “什么回馈老客户啊,做任务领红包啊,说白了这就是刷单。”在某平台开网店的孟广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
    孟广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各家平台对刷单的查处越来越严厉,找专门刷单的公司进行刷单的成本越来越高,危险性系数也大。“一旦被平台认定为刷单,轻则下架商品,重则会被闭店。”
    根据孟广新的说法,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件百元内的商品,佣金在15元左右,再加上快递费6元左右,有时候为避免被认定是刷单,还要将一些价值10元左右的小物品放在快递中,这样一单成本就在30元左右。“甚至有时候还得把商品邮寄给‘刷手’,让他们拍照上传,然后再支付给刷手10元邮费,让他们再把商品快递回商家。”
    而通过发红包或免费试用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兼职进行刷单,是因为他们有真实购买的经历,可以让刷单变得更隐蔽,让电商平台的稽查系统不容易识别。“一般都是通过短信、电话以及好评返现卡来吸引老客户参与,并诱导客户再次购买产品。售价低于50元的产品,一般直接赠送了。”
    实际上,在电商行业,“刷单”一直以一种灰色的形象存在,虽然看不见,它却离这个行业里的每个人都很近。
    “当然要刷,不刷哪来的流量?”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提问,孟广新坦言,“如果别人都刷你不刷,别人的东西呼呼地卖,你的东西卖不动,还不是等死吗?与其等死不如搏一次。”
  孟广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他刚开店的前几年,最缺乏的就是流量。“几乎没有人进店。后来在‘高人’的指点下我才明白,销量才是衡量一切的指标。销量靠前才能搜索靠前,搜索靠前店里才能有流量。”想快速增加店铺的流量,刷单成了必然选择。
    刷单其实就是刷广告。“制造有人买的假象,店主通过‘买空卖空’的方式刷高交易数量、提高信用分。给买家一个假象,让更多的人去真正购买。”孟广新表示。
    在孟广新看来,刷100个单成本在3000元,但其他推广方式成本动辄就是七八千元,对像他这样的店主来说,难以承受。“花3000元的效果好过七八千元,谁还会去选择贵的呢?”

多手段打击刷单

    对于刷单,各大电商平台一旦发现都会严厉处罚,但屡禁不止。
    去年6月份,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对淘宝诉“刷手”李某案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李某犯非法经营罪。据悉,这是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刷手”案。5个月后,“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阿里起诉刷单公司“简世”获法院支持。今年7月份,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刷手”案宣判,阿里索赔1元获胜。
    “刷单行为不仅严重威胁网络经济的诚信经营氛围,使得劣币驱逐良币,让投机取巧者得利,令诚信经营者吃亏,长期下去还会搅乱整个市场,损害电商生态环境。”在多个电商平台摸爬滚打多年的崔仁山表示。
    崔仁山认为,网购环境需要净化,店铺刷单的行为不仅影响消费者购买时的判断,也容易带来交易风险。如果不建立一个正常的网络交易秩序,不仅对消费者个人,甚至对整个网络经济的发展都会有影响。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同时在第二十条明确,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在曹磊看来,电商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平台规则中的信用评价机制和商品排名规则,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有效打击刷单炒信行为。可以将电商的征税体系与电商平台后台交易数据进行对接;可以把几个电商平台的信誉数据库打通;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多维度分析识别虚假交易;只有不断完善电商平台现有的评价体系和商品搜索排名展示体系,才能消除刷单的土壤。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应该加快建立对应的信用体系,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旦有商家违法刷单,就可以对该商家未来的任何商业活动以及其他活动进行一定的惩戒,比如限制他们出行乘坐高铁、飞机等。通过这些手段,来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奖惩分明,大家才能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孟广新”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