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赵顺建——走上“新零售”之路
赵顺建——走上“新零售”之路
加入时间:2018-8-20 8:45: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选择、扫码、支付,不用去超市排队,仅仅在小区的无人共享超市里,1分钟就可以购买到一瓶添加海洋生物“酶”技术的高洁净洗衣液。将这种日化无人共享超市引入社区的,是山东速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赵顺建。
    如果按照退伍做养路工的人生路径来走,赵顺建也可以过得很安稳。而身为“红三代”的他却主动选择放弃安逸生活去创业,内心中的苦乐也许只有他自知。身为一名创业者,赵顺建的成功无疑与其身上的家国情怀有着深深的联系,他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公益心真正诠释了创业的意义。

人生起伏只为信念

    “80后”的赵顺建出生在日照一个工农家庭,父亲是火车司机,母亲是农民,爷爷和父亲都曾是军人。受家庭影响,赵顺建自幼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17岁他加入淄博武警支队成为一名军人。
    2002年,面临退伍分配,父亲的心愿就是儿子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赵顺建分配到了济南铁路局做铁路养护。“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是‘铁饭碗’。当时20岁的我骑着28式自行车,驮着养路工具,一天骑几十里地。”
    年轻气盛的赵顺建每天沿着钢轨骑行,感觉人生就像这钢轨一样,从这头能看到那头。这份工作消磨了他的热情,难道自己的人生真要这样下去?赵顺建相信自己能打拼出一番天地,便递交了辞职信,果断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
    赵顺建的辞职不仅彻底断了自己的后路,也让父亲两年间都没有和他通过一次电话。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揣着身上仅有的几百元,赵顺建首先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这对他来说是接近梦想的第一步。
    锻炼了赵顺建的毅力。没有过硬的学历和人脉,赵顺建只能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点点积累。有一次,身上实在没钱了,无处安身的他无奈拿出当年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在候车室睡了一个月。此后的5年,他没有回家过春节,终于积累了一些资金投入到建材生意。但没想到生意出现了问题,不仅拿不回钱,还欠下了200多万的款项。
    当时的打击真是很大,得知这件事后,父亲什么也没说,把家中的所有积蓄拿出来让他还钱。“也许这算是我和父亲和解,父亲理解了我的志向,我也明白了家人对我的不抛弃,这让我有信心重头开始。”2008年,赵顺建进入一家洗涤日化用品生产企业,从最基层的推销员做起。全国30个省份的几万个小区,赵顺建可以轻松地找到它们的路线。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赵顺建看到了社区消费的市场,尤其是针对日用品消费,只要是获得口碑就会带来消费流量。

打造场景化无人售货

    至今15年过去了,赵顺建的胸前每天都佩戴着红色胸章,上面“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时时刻刻激励着他。“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坚持到今天的根本,做事情首先是做人,浓重的家国情怀已经深深刻于骨、铭于心。”即使在事业不顺的时候,他依旧每年捐款两万元给贫困大学生。
    2014年,赵顺建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营洗涤日化用品的代工和销售。在公司的产品中,不仅有可以“喝”的消毒液,还有不含荧光剂的速效洁净生物酶洗衣液等日化产品,这些产品主要通过传统渠道销售。虽然工厂实力强劲,但在电商产品新渠道的销售模式下,产品空间也受到了挤压。
    一次坐高铁,候车室中的无人售货机吸引了赵顺建的注意。看着柜中五颜六色的饮品,他想是否有可能把日化用品和无人售货结合在一起直接打入社区?
    有着10年零售推销经验的赵顺建经过调查发现,经过近年的发展,曾经站在“风口”上的无人货架,众多隐患问题集中爆发,如撤点、闲置、恶性竞争等等。从目前无人货架现状来看,其独立生存能力不高。
    赵顺建判断,部分无人便利店不就是自动售货机的聚集品吗?消费者对于自动售货机的青睐程度和使用频率远高于人们的预估。在他的策划下,通过“共享无人货架模式+日化品销售+便民设备+机器人销售”等一体化终端,打造出场景化无人售货新体验。

为C端输送新体验

    2018年初,山东省被批准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试验区,得知这一消息的赵顺建非常激动,他选择直接在山东设立新公司,聚焦“风口”上的日化用品“新零售”。
    “整个自动售货机就是一个‘物联网+共享+新零售’的场景,一个柜子中的日化用品基本上涵盖了小区家用的全部品类,而且对婴幼儿、女士、老人等细分产品也都会有侧重的放置。”速洗生物科技无人售货机中的产品售价与市场上品牌日化用品相比,具有价格优势,对于社区居民价格敏感、高购买频次的特性,机器人“小胖”可以完成初步的推介和货品运送。
    同样一升装的洗衣液,目前国内排名前五的日化销售品牌的售价都在30元以上,不少进口品牌标价六七十元。但赵顺建把售价定在16元。此外还在每个无人售货机前配备两名销售员,主要是针对50岁以上的消费人群,通过现场实验对比、产品效果展示等完成最终的销售体验。
综观自动售货机这个行业,在人力成本、房产租金高昂的日本,每23人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在美国每35人拥有一台,而中国每6500人才拥有一台,可见我国的自动售货机数量增长空间相当大。
    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显然不可能,但是通过一些人性化的服务,可以提高产品品牌在社区居民心中的分量,这无疑也会拓展销售渠道。赵顺建在货柜中专门加入了一款净水打水设备。社区居民通过办卡可以免费过来打水,这样的举动无疑将极大吸引小区内的流量,货柜上的广告屏幕可以通过大数据随时掌握人流量,广告变现将成为一部分收益。
    作为标准化的零售渠道,售货机能否像便利店一样做成品牌?这一点在行业内存在争议,有声音认为,C端消费者对售货机的渠道并没有品牌认知。但赵顺建坚信,自己可以为C端输送新体验。9月1日,在广东和山东聊城将有几个小区内开设速洗生物科技的日化用品无人销售货柜体验店,赵顺建希望下一步还能够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和加盟商加入,真正让售货机概念深入人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