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产业转型“新”字当头
东营产业转型“新”字当头
加入时间:2018-8-20 8:42: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8月17日,记者从东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通过近两年来的企业专利“清零”行动,仅今年上半年,东营市30余家企业就实现了发明专利“清零”,收获了企业首件发明专利,企业创新日趋活跃。
    近年来,东营市专利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专利申请量、授权量逐年增多。从2016年起,东营市知识产权局启动了企业专利“清零”行动,并加强专利保护,开展多层次专利执法检查行动。各层次的知识产权工作者深入一线,挖掘企业专利申请潜力,并提供专利申请、代理、维权以及专利战略制定等方面的服务。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对区域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都大有裨益。

企业创新

    自主创新是主导着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科技创新的动力是无限的。东营作为石化重镇,在当今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企业要敢于进行技术层面的创新,拥有自己的“一招鲜”。
    “我们公司一直注重科技创新,不仅是《建筑用柔性仿石饰面材料》国家行业标准的核心制定单位,还参与了国家地暖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公司还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8月15日,东营市瑞源特种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效国介绍。目前公司拥有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各一处。
    该公司还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多层次的合作。目前已申请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

技术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高新技术就是产生动力的引擎。
  近年来,东营市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抓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东营市新认定科技型企业160家,233家进入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备案,新推荐110家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去年,东营市围绕四大产业集群的产业链条延伸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实施了30项市级导向性科技计划项目,其中12项列入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发展计划。
    石油装备、铜冶炼与铜材深加工、橡胶轮胎三大产业集群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铜冶炼与铜材深加工同时被列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产业创新

  创新是破解结构性矛盾的“金钥匙”,发展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
    东营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差异化的对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突破,科技对产业转调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引进人才、转化成果、孵化企业的关键性措施来抓,东营市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推动建设各类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院士工作站16家,重点实验室46个。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众创空间40余家,其中5家孵化器进入国家级行列,16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备案认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