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独家:中曼投资举牌神开股份遭举报 内幕交易等疑点有待查清
独家:中曼投资举牌神开股份遭举报 内幕交易等疑点有待查清
加入时间:2018-8-19 18:25:44  来源:

8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收到一份署名“神开股份股东朱小洲”的《关于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高管违规进行增持的举报信》。举报信称,本人为神开股份(002278)股东,特举报中曼投资及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一系列违规增持股票的行为,呼吁从严打击该等操纵市场行为,依法严惩,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举报信列举中曼投资“四条罪状”

该举报信列举了中曼投资的“四条罪状”。一是中曼投资违反信息披露规则,违法违规干扰市场正常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朱小洲认为,中曼投资2018年8月16日向上市公司出具权益变动报告书所披露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5%的情况,并非其真实持股情况。他表示,中曼投资存在利用他人股票账号持续违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且未按照法律法规的法定披露要求向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及证券交易所提交报告,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经营信息的公平获取的合法权益,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的行为。

朱小洲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一份微信对话截图显示,曾有人要求第三方寻找合作股票账户,内容包括“1:4做神开股份,大股东担保,要求是一致行动人,合同签半年,需要资金8000万”、“签合同时中曼石油来钱,他们准备举牌”等等。

二是中曼投资联合神开股份董事长,利用内幕交易增持股票举报信表示,中曼投资作为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曼石油603619的控股股东,熟知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存在内外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缺陷,却利用该等缺陷与神开股份董事长进行勾结,在上市公司公告半年度报告前的敏感期内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妄图非法获利,严重扰乱资本市场发展秩序,侵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但对于这条“罪状”,朱小洲并未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确切的证据。

三是中曼投资通过短线交易增持、随意操纵股价,严重干扰投资者正常的交易决策,玩弄中小投资者,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朱小洲认为,在股市大盘一路下滑的情况下,神开股份股价却逆势上涨这正是中曼投资神开股份某些高管,利用其资金、信息资源等关系恶意进行违规交易通过控制多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短线交易上市公司股票所造成的。

对此,朱小洲也未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相关证据。

四是中曼投资违反承诺同业竞争,侵害神开股份及中曼石油的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举报信指出,神开股份与中曼石油的主营业务都包括石油装备制造,且生产、销售的产品存在相同或相似的情况,双方实际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中曼投资作为中曼石油的控股股东,在中曼石油上市过程中曾作出承诺“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与中曼石油及其子公司从事的业务构成同业竞争的任何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研制、生产和销售与中曼石油及其子公司研制、生产和销售产品相同或相近似的任何产品,并愿意对违反上述承诺而给中曼石油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但目前中曼投资违规增持并企图控制神开股份的行为,是完全不顾自身出具的相关承诺,侵犯了神开股份及中曼石油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翻阅了中曼石油2017年发布的招股书,中曼石油控股股东中曼投资和实际控制人朱逢学和李玉池,的确在中曼石油IPO前签署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但至于中曼投资投资举牌神开股份,是否违背了上市承诺,还需要监管部门认定。

 

神开股份月底“双罢免”成焦点之战

8月16日晚间,神开股份披露称,公司8月16日收到股东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曼石油(603619)及其一致行动人朱艳凤、李艳秋、赵静、梁乐雨、沈翔、王文华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告知其已于今年2月27日至8月1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的公司股票达到5%。权益书显示,中曼控股为中曼石油控股股东。

至于本次举牌目的,中曼控股、中曼石油等信息披露人表示,本次增持是基于对神开股份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行业竞争地位的认可,并支持其集中精力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而实施的战略性产业投资。

据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曼石油等存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市场人士认为,事实上,当前神开股份正面临创始团队内讧升级的资本乱局,中曼石油方面的入局或增加了神开股份现任董事会的筹码。今年8月30日,神开股份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映业文化联合神开股份原董事长顾正提出的罢免李芳英在内6名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简称“双罢免”)等提案进行表决。

神开股份2018年报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3.07%;公司董事长李芳英,持股7.29%;四川映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93神开股份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映业文化直接持股6.93%外,还通过与业祥投资签署的《委托表决协议》取得神开股份13.07%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映业文化合计可以支配的表决权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

819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神开股份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导报记者 石宪亮)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