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三家上市券商中报出炉 自营承压资管业务潜力渐显
三家上市券商中报出炉 自营承压资管业务潜力渐显
加入时间:2018-8-17 9:4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山西证券(6.270, 0.03, 0.48%)国元证券(6.660, 0.04, 0.60%)以及长江证券(5.030, 0.03, 0.60%)中报日前相继出炉。受制于A股市场的低迷行情,三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都大幅下滑,净利润增幅同比下降明显;投行业务,尤其是股权融资业务萎靡不振;资管业务表现不一,各家都有逆势增长的“黑马”业务。

  三券商净利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券商净利润均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归母净利润1.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55%。国元证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4.90%。长江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02%。

  从营业收入的情况看,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29.40%和15.12%。山西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1.95%,从去年的2.1亿元上升到今年的约3亿元。不过,山西证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主要是得益于其子公司格林大华仓单业务收入增加,而其仓单业务采购成本同比也是大幅增加,没能挽回山西证券净利润增长的颓势。

  受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家券商自营业务遭遇滑铁卢。东方证券(8.340, 0.03, 0.36%)认为,自营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券商的业绩弹性所在,股市下跌和利率下行的环境下,权益投资敞口低,债券投资能力强的券商显著受益。大券商近年来纷纷调整战略布局,降低自营业务的方向性投资,也因此受市场波动影响相对更小。

  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50.84%。国元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亏损0.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3.6亿元的投资收益,降幅达122.16%。国元证券自营业务亏损,主要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以及资金成本增加所致。长江证券上半年的自营业务收入为0.89亿元,降幅达77.45%。

  投行业务继续承压 

  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1.27亿元,同比下降62.01%。国元证券投行业务收入1.50亿元,降幅达18.66%。长江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2.47亿元,同比减少0.94亿元,降幅达27.56%。

  股、债呈现不同景象。上半年,IPO数量同比大幅下滑,而债券发行整体回暖。上半年,国元证券母公司共完成8个债券项目,企业债承销规模52.5亿元,行业排名第三;信用业务收入5.12亿元,同比上升46.72%,主要受益于融资类业务规模扩大收入增加。

  不过,某投行人士表示,目前,AAA级债券是各大券商争抢的对象,而AA+以下的债券发行十分困难。面对有限的AAA级债券发行需求,各家券商不惜亏本打价格战来争夺项目,以做高发行规模。  

  8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的通知》,试点开展金融债券弹性招标发行,明确禁止承销返费行为。这或许会令部分债券的销售更加困难。

  资管业务亮点闪现

  上半年,长江证券资管业务收入达2.34亿元,同比下降23.18%,受行情下行影响,资产类和通道类产品收益下滑明显。国元证券资管业务收入为0.61亿元,同比上升3.13%。山西证券资管业务收入达0.95亿元,同比上升80.19%,这主要得益于其在资管业务方面的拓展,2017年,山西证券设立了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引进专业团队,业务范围较全。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资管业务收入占券商总收入的10%左右,预计通道业务的压缩对行业收入的影响每年在1%-2%左右,相对有限。未来,券商可发力的方向在标准化主动管理和ABS;同时,资管业务给FOF和MOM的设立保留一定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众多业务线条今年以来表现差强人意,但券商也有部分业务突围,逆势增长成为“黑马”。

  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1.3亿元,同比升72.5%。山西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格林大华开展期货经纪业务。自2017年以来,格林大华积极开展仓单业务和场外期权交易业务,在“鸡蛋期货+保险”、苹果交割库、合作套保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长江证券上半年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收入为0.77亿元,同比增加358.46%。去年同期,该项业务收入增幅为77.10%。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募集,手续费收入大幅增长。目前,长江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长江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超100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