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短视频捧红山东“仙境海岸”
短视频捧红山东“仙境海岸”
加入时间:2018-8-17 8:30: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完全不需要任何滤镜,就能拍出媲美马尔代夫的纯净海滩……”最近,一段“抖音”短视频让养马岛成为“网红”景点,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小马代”的迷人风光。在山东,这样的“网红”营销也渐渐兴起。
    每个城市都有其独到的特色,对于城市之美和旅游资源如何进行更有效挖掘和宣传?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副主任迟钰争表示,从“直播元年”到今年的“短视频元年”,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方式变化日新月异。抖音短视频传播的形式可以很好地宣传山东“仙境海岸”旅游目的地品牌,同时对山东的美景、美食、好客山东的文化都将有更加深入的宣传。作为旅游大省,山东已将精品旅游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十强”产业之一,在大众旅游时代和全域旅游新格局下,互联网手段无疑为山东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

抖音带火“小马代”

    来自北京的游客王璐璐与男友第一次来到烟台,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去“打卡”抖音上的网红地——养马岛。“看了抖音上的视频,这次专门去养马岛,体验‘小马代’清澈的海水,到渔家乐吃当地特色扇贝边和海肠捞饭。”王璐璐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着手机中的视频,她表示,养马岛清澈的海水、随处可见的海鲜果然“名不虚传”。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对于养马岛的赞美随处可见,一个网友捡海星的视频获得了70多万点赞,大家纷纷留言称赞这座美丽的小岛。也正是这些短暂而美好的小视频,让养马岛出现在全国人民视线中,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这座“网红”小岛。
    进入8月,养马岛日均接待游客量达5万多人次,停车、交通、住宿、餐饮、环境问题挑战着养马岛的极限。“从养马岛后海出岛,用了1个小时,平时只需要10来分钟”“进岛排队、出岛排队、吃饭排队”“从外地过来发现没有房间了,只能睡在车里”,这些发在朋友圈的感受,足以看出养马岛旅游的火爆程度。
    “随着抖音的宣传,加上现在是暑假,养马岛的游客数量确实较往年有大幅上涨,省外以天津、河北居多,省内以中西部城市居多,大量自驾车驶入,对岛内的交通和接待都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养马岛度假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焦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岛上的星级酒店有5家,其余全是农家乐,能接待5000-6000名过夜游客。眼下岛上的酒店、渔家乐都呈现爆满状态,需要提前一周左右预订。
    烟台市旅发委副主任张博表示,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拥有230个近海岛屿,20多个4A景区和7个天然海湾,103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将山海紧紧相连,齐鲁文化、海洋文化、仙道文化在这里交汇升华,烟台市的养马岛正是近期被抖音带火的网红景点,很多游客往往是来到这里才发现烟台之美。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政府合作高级总监李琳表示,“记录美好生活”是抖音的核心品牌主张,旅游一直是抖音平台深受用户喜爱的内容类型。通过抖音拍摄和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是网友喜欢的生活方式。抖音强大的特效功能、丰富的音乐素材、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技术都将传播美丽风景变得更加容易和生动有趣,不仅带给网友新鲜观感,更促进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诗”和“远方”碰撞新境界

    为了更好地向年轻人宣传推广山东的“仙境海岸”旅游资源,吸引年轻游客选择到山东的海滨城市旅行度假,近日,山东省旅发委联合当下最流行的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了合作。
    山东省旅发委与抖音合作,结合“仙境海岸”的特点,推出了“跟着抖音游山东”挑战赛,围绕青岛、日照、烟台、威海4个城市进行旅行拍摄,通过精美的视频、酷炫的动作、潮流的表达来向网友们传播海滨城市的迷人风情。
    挑战赛上线3天时间,相关视频点赞数超过2000万,播放量近5亿。烟台养马岛、文成城堡,青岛五四广场、啤酒城,日照万平口,威海刘公岛等多个景点都出现爆款视频。网友们纷纷拍摄并上传了自己在山东旅游的有趣视频,不少网友留言评论一定要去山东海边度个假。
    “除了养马岛,在蓬莱,半座城的老百姓都因旅游发展而受益。”张博介绍,2017年,蓬莱这座不到50万人口的小城市,全年接待游客104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30亿元。从2002年到2017年,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在蓬莱先后建成八仙过海景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景区、欧乐堡梦幻世界和水上世界,算上与景区配套的酒店,总投资有80亿元,逐年为蓬莱旅游市场增加新供给、创造新动能。
    “在新时代,要用好新技术手段对旅游景区进行文化的再建设,此外还要用好短视频、网络新媒体等互联网传播手段做好宣传工作,抓住人们的喜好,切实将景区宣传出去。网络媒体是宣传的一个巨大窗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结合中华文化,在诗和远方联姻的背景下,撬动的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迟钰争表示,网络媒体与文旅产业佳偶天成,必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勤表示,在互联网新媒体形势下,目前国内不少景区都形成了“爆款”或者“网红”打卡地,文化和旅游的碰撞不仅仅会衍生出全新的大众旅游模式,更是形成又一“风口”。下一步如何促进文化和旅游结合,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转型,拉动城市消费市场,还将需要各个城市进行探索,真正让城市在“火”了之后还能持续进行旅游开发,形成新动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