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邱亚夫:从国企老总到民营企业家
邱亚夫:从国企老总到民营企业家
加入时间:2018-8-17 8:24: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科技”)宣布以高出市场价近40%的价格收购旗下上市公司如意集团(002193)部分股东手中所持股票后,如意科技的实控人邱亚夫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1999年出资设立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到逐步实现对如意毛纺集团的改制,再到近几年频频大手笔海外并购,邱亚夫用20年时间实现了从国企老总到民营企业家的转变。
    据披露,截至2017年底,仅邱亚夫控制的如意科技总资产就达623亿元,如再加上如意时尚控制的企业,邱亚夫控制的资产规模将远超此数。

2014年成为如意集团控制人

    公开报道显示,1975年,年仅17岁的邱亚夫成为济宁毛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他19岁当车间主任,24岁到西北纺织工业大学读书,从调度员、车间主任到厂长助理,一步一个脚印。
    1992年,这家国企进行了公司化改造,取名“如意”。1997年,39岁的邱亚夫掌舵如意毛纺集团时,面对的是一个资产质量严重落后的烂摊子。
    1999年1月20日,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200万元。其后,邱亚夫对于如意毛纺集团改制的参与,以及未来对海外的并购投资,都离不开这个公司的运作。2015年的一份材料显示,彼时如意投资股权结构为邱亚夫持股51%,42名自然人及职工持股会持股49%。
    2001年12月28日,济宁如意创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就是如意科技的前身,是由山东如意毛纺集团职工持股会、邱亚夫等20名自然人共同出资成立的。
    其后,如意科技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实现了对成立于1972年的国有企业如意毛纺集团的改制。
    2007年12月7日,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如意集团)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山东中亿集团将其所持如意毛纺集团27.55%的股权转让给如意科技,如意科技持有如意毛纺集团的股权比例增加至52.01%。至此,邱亚夫通过如意科技实现了对如意集团的实际控制。

海外频频并购 迅速做大规模

    2010年,如意斥资约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收购了日本服装百年老店RENOWN瑞纳,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3年,收购澳大利亚棉业巨头澳大利亚库比棉场(Cubbie Station);2014年,如意成为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Gruppe的主要股东,拥有旗下Barutti和Masterhand等品牌;
    2016年,13亿欧元收购法国轻奢集团SMCP,旗下Sandro、Maje和Claudie Per-lot三大服饰品牌因此成为“如意系”;
    2017年,以22亿港元控股高端男装集团利邦控股;以1.17亿美元的价格,从香港上市公司YGM TRADING收购了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
    2018年2月,山东如意集团确认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
    大手笔并购也在迅速扩大如意及邱亚夫的资产规模。
    截至2017年底,如意科技资产总额已达623亿元。
    在资产规模快速膨胀的同时,如意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却在下降,从2015年的66.76%降至2017年的56.81%。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