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股市“趴底” 换成银行股,光吃分红也未尝不可
股市“趴底” 换成银行股,光吃分红也未尝不可
加入时间:2018-8-17 8:23: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沪深两市三大股指又跌了!
    16日收盘,沪指再次下跌近0.66%,盘中还创两年半内新低;深指跌0.94%;创业板指跌0.99%。让股民无奈的是,这次沪深两市是全盘下跌,下跌个股并非集中在某个板块。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当下股市观望、防守策略成风,还有一些股民开始调仓换股,甚至开始涉足本不熟悉的领域。
    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认为,尽管股市一直下行,但政策底部区域已显现;目前大幅反弹动力不足,但仍有“小机会”可供把握,建议股民放平心态。

场内交投不够活跃

    16日上午,股民郑锋来到位于济南东仓的中泰证券营业厅,抬眼却看到大屏幕上晃动的多是绿色数字。这片绿色,似乎时刻都在扎着众多股民的心:你的财富正在缩水。
    就在前一天,沪深两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虽说建材、消费、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但刘保民分析说,本轮下跌其实不分行业题材,“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各行各业下跌都很普遍。”而到了16日,下跌趋势仍然不减。
    “我持有的宜华生活(600978)都到5块多钱这个区间了,我也打算减持了。”郑锋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股市全盘、全线飘绿,而且自己持有的股票也创下今年最大跌幅记录,但他既没有杀跌也没有抄底,而只是“打算减持”,这种“佛系”操作有些让人费解。
    进行“佛系”操作的不仅仅只有郑锋,另一位有着10年股龄、拥有30万股市资金的股民车轰,最近也没操作自己的股票。他注意到最近股市成交量并不大,“所以大幅上涨时机未到,现在都是小打小闹。”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关注一时的价格而频繁操作,有时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刘保民认为,目前投资者缺乏信心,被套的投资者不愿斩仓,场外资金没有看到明显的赚钱效应,也不愿意贸然入场,最终导致场内交投不够活跃,不过“目前政策底部区域已有显现。”

保有3年也要减持

    郑锋说,自己对宜华生活还是“蛮有感情”的。
    据他介绍,宜华生活的母公司广东省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家具企业,主要出口方向是美国。“大约4年前,我持有的新钢股份(600782)从最高每股7元跌至3元左右,不得不割肉。当时就在同一价位,我吃进了3000多股宜华生活。”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4年7月4日,宜华生活曾低至每股4.53元,然而一年后的2015年6月17日,股价就涨至24.10元,“如果在最高点清仓,我能挣将近20万元。即便现在快跌回原点了,前前后后我也挣了近10万元。”郑锋说,多年的“荣辱与共”让他非常了解该股,再加上中间有几次增资利好,所以才保有至今。
    不过,感情也敌不过股价的持续低迷,郑锋也在调仓换股,“最近我在关注银行股,昨天就吃进了2000股中信银行(601998)。”他坦言,自己对银行股认识不深,但“中信银行市盈率5.78,长期持有还能分红”。
    他打算将减持的股票换仓成银行股并持有一段时间,“就算不涨,最起码也能通过市值配售获得新股认购权。”
    熊市“逼迫”郑锋涉足并不擅长的领域,车轰也观察到行情与以往认知出入颇深:“一些看起来很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诸如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题材个股,披露的业绩也很好,就是股价不涨,涨了也不长久。”
    对于股市出现的“认知颠覆”,车轰还是归结于“时机未到”:“目前经济形势并不明朗,政策拉动效应并不明显,股市也没有前几次‘牛市’时期,钢铁、房地产等板块强劲的势头。”而在这种态势下,他也认可郑锋的操作理念,“采用防守策略是可行的。现在股市在反复探底,持有一部分股票吃分红未尝不可。”
    虽拟长期持有,但郑锋也不排斥短期操作,“如果中信银行这个价位的股票,涨跌超过0.2元,我就会观察、操作一下,挣点小钱嘛。”

上涨何时到来

    既然“政策底部区域有显现”,按常理分析,反弹也非无稽之谈。
    商务部16日称,应美国财政部邀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这则消息被美方确认,美方还称:“我们预计双方将讨论实现更平衡贸易关系的举措。”
    一时间该消息被反复解读,还被“放大”为当下股市最大的利好,似乎触底反弹指日可待。
    不过,车轰认为,短期来看,股市反弹最快也要到11月份,“那时恰逢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的政策应该会有所调整,不排除出现中美贸易缓和的迹象。”不少专家也持类似观点,认为特朗普的进攻基调是一项明确的选举策略,将一直持续到11月的中期选举。
    刘保民强调,中美贸易仅仅是影响股市的一方面,最终支持股价的,依然是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所以他建议,股民应关注个股的长期利好。
    “长期关注持有,避免短期频繁操作。”这是受访者一致认可的时下最妥善的操作策略。不过,“熊市”之下保持观望毕竟只是权宜之计,经济形势明朗、政策拉动效应明显的“大牛市”才是众多股民共同的期盼。
    “我个人将眼光放到了2020年。”车轰表示,“到时候,包括房产税要不要征,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在内,国民经济形势一定会更加明了,那时候股市也一定会更能真实反映国民经济状况。”
    “8月23日,有一笔资金要进入股市。”刘保民提醒,尽管大幅反弹动力不足,但在股市低位徘徊的当下,还是存在不少小机会的。“还是建议股民放平心态,小机会要抓住,但大幅杀进杀出的操作不可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