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泰开变压器为啥屡罚屡犯
泰开变压器为啥屡罚屡犯
加入时间:2018-8-17 8:19: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泰安民企泰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泰开变压器有限公司(下称“泰开变压器”),再次因产品质量、履约不诚信等问题被处罚。
    经济导报记者最新获悉,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8年8月14日)显示,该公司为督促供应商诚信履约、保证产品质量、确保电网建设顺利进行及安全可靠供电,依据有关规定对部分供应商进行了处理,涉及全国107家公司。泰开变压器即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多之前,泰开变压器就曾被国家电网公司处罚过。泰开变压器为何“屡罚屡犯”?15日,经济导报记者将采访函以邮件和传真等形式发至公司,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应。

产品质量屡不过关

    泰开变压器的官网显示,其董事长为张铁军,公司位于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设计和批量生产1000千伏及以下各类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特种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的全国电力变压器“五强”企业。
    此番泰开变压器被罚,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给出的缘由是:供上饶供电公司招标批次为1817AA的10千伏柱上变压器台成套设备(型号:SH15-M-100/10),2018年5月14日在检测中发现样品短路承受能力试验结果不符合检验依据标准和技术服务合同书要求,判定不合格。依据国网公司《电网物资抽检结果分类分级导则》规定,短路承受能力试验:硅钢铁心配变短路试验未进行到第9次(非晶合金铁心产品第6次),短路试验即被判定为不合格,属Ⅱ级问题。据此,处理措施为:2018年6月21日至2018年10月20日,暂停泰开变压器在国网江西公司10千伏柱上变压器台成套设备标包中标资格4个月的处罚。
    这是泰开变压器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再次进入国网系统的“黑名单”。
    根据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就在去年底,泰开集团下属数家公司曾遭到国家电网公司处罚,处罚措施包括暂停中标资格和在招标评审中扣减评标综合总分。
    当时,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7年12月)称,依据有关规定,对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供应商进行了处理。其中,泰开变压器供国网浙江电力的110千伏变压器,抽检发现一台温升试验不合格,一台短路承受能力试验不合格。处理措施为“2017年12月1日-2018年3月31日在国网公司总部集中规模招标110千伏变压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

多家子公司曾被处理

    上述泰开变压器被处罚,只是泰开集团子公司屡被处理的一个缩影。
    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日前发布的《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8年8月)》显示,全国276个供应商因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而被处理。这其中,包括泰开集团旗下另外两家公司——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和山东泰开电力电子有限公司。
    前者不良行为描述为“供国网蒙东公司的500千伏罐式断路器母线跳闸,构成七级质量事件”。处理措施为“2018年8月1日-2018年11月30日在公司总部集中规模招标500千伏罐式断路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处理范围为“500千伏罐式断路器”;后者不良行为描述为“供国网重庆公司的电容器组串联电抗器设备,2018年2月抽检不合格”。处理措施为“2018年8月1日-2018年11月30日在公司总部集中规模招标10千伏电容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处理范围为“10千伏电容器”。
    据资料,泰开集团涉足电网电气、专用汽车、低压电器、环保设备、精密铸造、机器人等多种行业,其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国输变电行业前列,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完全具备55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输变电设备总成套供货、电站工程总承包交钥匙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海虹电力“撕毁合同”

    在此次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通报的107家供应商中,除了泰开变压器外,还有另外几家山东企业“上榜”。比如,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其不良行为描述为“在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送第三方检测中,短路承受能力试验:A相2次、最大相电抗偏差为7.52%。”处理措施为“2016年8月8日-2016年10月8日暂停该公司在江西公司10千伏变压器(油浸)标包的中标资格2个月。”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在通报中强调:供应商未完成整改,延续处罚。
    此外,鲁电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皆因不同原因被处理。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表示,所有处理决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在此期间如无相应物资类别招标、处理时间将顺延至下一批相应物资类别招标结束。同时,对供应商不良行为的处理不替代合同约定对供应商的违约责任追究。“请供应商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并积极整改,在整改完毕后将整改报告提交至国网江西省电力物资公司,验收合格后、处罚期结束后方可解除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网系统内被处罚的供应商还存在“撕毁合同”的状况。比如,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8年8月)显示,作为2016年铁附件协议库存巴中片区供应商的山东海虹电力器材有限公司(下称“海虹电力”),却以铁附件涨价为由,不履约合同义务,已确认违约事实。“现已终止该供应商协议库存合同。自2016年12月21日起,取消该供应商所有物资类别中标资格2年。”通报说。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向海虹电力以及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公司发去采访函,至截稿时同样未获得回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