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党建,为渤海活塞强根固魂
党建,为渤海活塞强根固魂
加入时间:2018-8-17 8:0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高月华

    渤海活塞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托党支部、党员、全体员工三个主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事业快速发展。2017年生产活塞2637万只,同比增长13.6%;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利税2.4亿元,同比增长98.7%,各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运行良好,实现利税1.4亿元,同比增26%。
    2017年,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荣登山东省首届“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渤海”牌活塞和“博海精机”牌活塞铸造机双获“山东名牌”。 2018年5月份,公司又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国制造功勋奖”“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上榜“山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百强”,2016-2017年度山东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成为渤海活塞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成为企业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渤海活塞着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为企业发展强根固魂,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2017年,渤海活塞党委将“保利润增长50%”确定为党委的年度攻关目标,并使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总抓手。
    针对攻关项目,公司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出“一把手”总负责,班子成员挂帅督导的项目分解和落地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列出时间节点。面对攻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攻关项目动员会、市场分析会、技术攻坚会、精益生产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激发斗志,全力攻关。
    与此同时,公司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党员发挥作用、传承发扬“唯旗是夺”的企业精神开展党性教育,制定了“开展两学一做,促进企业发展”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忙,大部分党员在一线的实际,灵活安排学习时间,运用微信、企业公众号、厂报厂刊、座谈会等方式,通过签订党员承诺书、过政治生日、“老渤海精神”现场宣教等进行学习教育,结合企业实际,引导党员谈感受、强党性、明方向。开展党员“亮身份,看我行”活动,通过佩戴党徽、信息上墙、说出承诺,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实施党支部攻关、党员带项目、微课堂、党员明星墙等活动,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各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活动,切实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更好的引领“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企业信念,不断强化“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唯旗是夺”的企业精神,努力弘扬“哪里有内燃动力,哪里就有渤海活塞”“渤海活塞伴每一辆汽车同行”的豪迈气概,认真践行“精研细做 知行合一”核心价值观。
    “两学一做”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找准了党建的发力点,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委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干事创业中强化

    渤海活塞党委坚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委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近两年,建立健全各类党建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会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主题党日”制度、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等多项规章制度,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推进会等,下大力气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建设“五有”支部,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持续用力,全面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将企业党建工作内嵌到公司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助推、凝聚、服务”作用。开展“党支部攻关立项”“党员带项目”等创新活动,倡导创建“特色支部”和“党员示范岗”,结合工作实际,对影响企业效益、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问题进行攻关,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影响企业效益、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问题进行攻关。2017年,各支部完成了15个项目的立项攻关,内容包括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技术改进、降本增效等各个领域,攻关项目从立项、公示、实施,到调度、考核、评审,环环相扣,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实施以来,均取得较好效果。如机关四支部瞄准高端市场,对重点新产品开发进行支部攻关。他们围绕锻钢活塞、国六产品、未来机型进行精准策划,创新思路,实现了产品的高端突破——全年完成商用车重点新产品市场开发项目146个,其中高端锻钢活塞项目31个,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机三厂支部针对锻钢、大缸径活塞综合废品率偏高进行质量攻关,通过人员素质提升、刀具专业知识培训、班组协作员制度推广以及质量改进等措施,使综合废品率从2016年的3.33%降低到了2.05%,提高了质量和效益。
    各支部党员骨干积极带头,紧紧围绕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带动员工参与创新改进。党委书记、董事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担任重点项目第一责任人。2017年,共有208名党员,组成创新改进项目组157个,完成技术攻关项目29项,技术改进成果数量同比增长39.5%。如机加工一厂党支部党员骨干先后成立了降低刀具消耗、提高桁架线效率等20多个项目组。广大党员以承担项目为荣,加班加点,刻苦钻研,争当革新能手、创新标兵,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用实际行动提升了党员形象,擦亮了“党员”这块金字招牌,在全体员工中树起了党员旗帜。
    2018年,公司继续开展支部攻关和党员带项目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确定支部攻关项目9项,对影响企业效益、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问题进行攻关;共有297名党员,组成创新改进项目组181个,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改进氛围。创建“特色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九个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28个,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先进性意识,对标先进标准,践行新时代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

党建、群团、行政“三条线”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铸就企业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党委采取党建、群团、行政“三条线”工作法,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
    公司一直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组织优秀党员到红色革命老区进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教育;开展“缅怀历史、牢记初心”“喜迎十九大,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党日;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等系列活动,加强党性意识和思想引导,增强民族自豪感。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打造公司综合培训实训基地,开展数控仿真软件应用培训、实操技能提升培训,为员工成长成才和公司健康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在“三八”节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乒乓球比赛、“学雷锋”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
    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着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创新实干,助推企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以企业战略规划为统领,紧紧围绕公司经营中心,充分利用渤海活塞报、协同办公、微信、看板和社会媒体等平台,积极对内对外宣传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在党的建设、市场开拓、创新研发、质量提升、技能提高等方面的优良业绩和优秀人物,引导正思维,传递正能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和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建立员工思想分析制度,有的放矢地引导员工思想动态,以敬业奉献以厂为家教育人,以劳模先进事迹鼓舞人,以帮扶救助困难职工温暖人,以公司远大目标发展前景激励人。2017年,海纳川对上市公司进行了战略重组,渤海活塞板块下沉,成立了新的有限公司。面对公司组织结构重大变革,部分员工产生顾虑,公司党委及时召开说明会、座谈会,党支部、工会、团委积极开展思想工作,用沟通交流消除了顾虑,使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自工作当中。
    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是渤海活塞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用光辉事业吸引人才、用和谐环境留住人才、用科学机制激励人才,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制定了《关于竞聘中层领导岗位的实施办法》《突出贡献专家、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出台了《公司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意见》。并充分利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些平台,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对外技术交流,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作风过硬、技术精湛、敢打硬仗的优秀人才队伍。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渤海活塞主持起草了行业标准《内燃机锻钢活塞技术条件》,填补了行业标准供给侧的空白,成为国内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2017年,公司新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2018年又有新授权专利5项,新申请专利3项,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
    党建的引领、凝聚、保障,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全体员工营造了干事创业的环境,搭建了拼搏的舞台,全方位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激励着员工与企业同甘共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