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政策推动见效:宽信用信号初露端倪 银行放贷能力增强
政策推动见效:宽信用信号初露端倪 银行放贷能力增强
加入时间:2018-8-15 9:48:06  来源:金融时报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78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银行信贷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实际上,银保监会在8月11日公告列举近期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举措时已透露了上述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在监管层多方面发力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当下,“宽信用”信号开始显现,“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开始在7月份的金融数据中得到体现。

  新增信贷规模超预期

  虽然相较今年6月份,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实际上有所回落,但是1.45万亿元的增量仍然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部分机构对7月份新增信贷平均预测值为1.135万亿元。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监管层一系列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政策出台后,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有2388亿元票据融资和1582亿元非银贷款。兴业研究团队认为,扣除可能用于冲规模的票据与非银贷款后,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1.05万亿元,同比小幅萎缩238亿元。

  兴业研究则认为,贷款结构的变化折射出2017年以来表内信贷额度与融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2017年企业融资需求较旺盛,而信贷额度偏紧,使票据融资规模被压缩;2018年,为平滑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表内信贷额度较宽松,而基建和部分高杠杆国有企业融资需求回落,在数据上反映为票据融资显著回升,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放缓。

  另一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数据变化是M2增速触底反弹——截至7月末,M2余额为177.62万亿元,同比增长8.5%,比上月末提高0.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3.480, -0.03, -0.85%)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是助力M2增速反弹的主要原因,并预计未来M2增速仍有望继续回升。

  “M2增速触底回升反映出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回落。”民生银行(5.850, -0.01, -0.17%)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前半部分”——从央行到银行间市场的货币政策传导良好。

  银行放贷能力与意愿增强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判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后半部分”——银行间市场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是否畅通,M1与M2增速剪刀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自今年2月份以来,M1与M2增速剪刀差由正转负,且缺口持续扩大。截至7月末,M1仅同比增长5.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下降1.5个和10.2个百分点。

  “M1与M2增速负剪刀差扩大,表明实体经济流动性仍持续偏紧。”范若滢分析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向实体企业层面传导存在一定时滞。此外,今年以来,M1增速放缓与房地产调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趋严等政策有紧密联系,预计短期内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实际上,今年6月底以来,一系列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举措陆续落地:从央行定向降准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在信贷考核和内部激励上下更大工夫,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再到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列举近期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举措。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超预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政策推动起了实效,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和意愿增强。这一点,从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今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中可见一斑。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

  “下一阶段,随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相关政策的逐步实施,银行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好地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温彬表示。

  中泰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戴志锋预计,未来,银行信贷投向将主要集中于高等级基建和小微企业。一方面,基建是未来银行贷款业务的重头戏,且大中型银行担当主力;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融资或将超高速增长,贷款类型以3个至6个月流动性贷款为主。

  表外融资降幅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起,央行对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在新口径下,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长10.3%。兴业研究团队对比分析发现,2017年以来,新口径下社会融资增速中枢较原口径高出大约0.5个百分点,但二者走势大体一致。

  “表外融资的持续收缩,仍是社会融资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范若滢称。数据显示,7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分别减少950亿元、1192亿元和274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多减1113亿元、2424亿元和707亿元,但分别比上月少减692亿元、431亿元和906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表明表外融资收缩的形势已经有所缓解。

  专家分析认为,表外融资降幅收窄可能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理财细则的发布使部分金融机构观望情绪消减;二是7月份信托到期规模低于6月份;三是商品房销售增速的回升可能使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增长。

“在银行贷款超预期新增的基础上,社会融资新增没有出现反弹,表明其仍受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下降的拖累。”温彬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的实质性落地,表外融资变动将趋向平缓。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犹存,企业和居民投资与消费需求不是特别旺盛,因此,需求不足也导致社会融资数据没有出现反弹。”中信证券(16.160, -0.03, -0.19%)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后,定向的、结构性的信贷政策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会更为有效,例如利用基建投资拉动实体经济、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加速放贷、通过融资担保基金鼓励各大银行参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也持有相同观点:“要想提升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意愿,就需要采取一些结构化的政策,例如定向降准、专款专用。此外,还可以探讨在特定领域采取更好的风险分担机制,比如通过融资担保基金,使银行投向特定领域的风险变得可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