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长沙银行IPO融资规模缩水近七成 募资金额或超27亿元
长沙银行IPO融资规模缩水近七成 募资金额或超27亿元
加入时间:2018-8-15 9:35:33  来源:澎湃新闻

     8月10日拿到证监会批文的长沙银行,IPO发行股数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最高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

  8月13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了最新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见书、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等文件。根据公告,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通过网下初步询价直接确定发行价格,网下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且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按长沙银行2018年3月31日经审计数据计算的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7.99元。

  换而言之,长沙银行的发行底价为7.99元/股,按此计算,长沙银行此前的融资规模为79.9亿元左右,如今缩水至27.33亿元左右。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该银行资本充足率。

  长沙银行每股净资产7.99元对应的市盈率为6.97倍,高于货币金融服务业行业平均市盈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如果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也就意味着股票将推迟发行。

  从之前上市情况来看,成都银行(8.760, -0.06, -0.68%)(601838.SH)、江苏银行(6.200, -0.02, -0.32%)(600919.SH)、上海银行(11.130, -0.03, -0.27%)(601229.SH)、杭州银行(7.880, -0.02,-0.25%)(600926.SH)等城商行上市发行时均是以每股净资产价格作为发行价。这四家银行也因为发行价格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而推迟了网上、网下申购时间。

  据长沙银行官网简介,该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目前已拥有包括广州分行在内的30家分行(直属支行),共有超过700个网点,营业网点实现了湖南全域覆盖,控股发起湘西、祁阳、宜章三家村镇银行和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数量虽然都超过7%,但大多数不到10%。其中,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第二大股东为新华联控股(5.330, 0.00,0.00%)旗下的湖南新华联(5.360,0.00, 0.00%)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设),持股9.4%;第三大股东为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服通,0552.HK)的独资公司湖南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通服),持股8.57%;第四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友阿股份(4.370,0.01, 0.23%),002277.SZ),持股7.42%;第五大股东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步步高(10.000, -0.03, -0.30%)集团、老百姓(67.490, -0.23, -0.34%)大药房等省内10多家民企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机构,持股7.14%。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长沙银行总资产为4875.55亿元,营业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长9.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8亿元,同比增长10.21%。长沙银行一季报显示,该银行不良率为1.29%,较年初小幅上涨;拨备覆盖率263.63%,较年初微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3%、8.97%、8.9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