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茅台国酒梦碎是另有所图?让国家为其背书带不良影响
茅台国酒梦碎是另有所图?让国家为其背书带不良影响
加入时间:2018-8-15 9:14: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为“国酒茅台”商标奔波17年的贵州茅台(680.130, 0.00, 0.00%)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宣布,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此前对商评委和当初对“国酒茅台”提出商标异议的31家白酒企业的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

  十余年执着申请国酒商标的贵州茅台缘何幡然醒悟?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01年开始,茅台就曾先后9次对“国酒”商标提起申请,均未成功。到2012年7月,国家商标部门当时公告称“国酒茅台”商标已过初审,但这审核结果遭到了业内一众酒企的反对。五粮液(65.100, 0.00, 0.00%)、汾酒、水井坊(51.920, 0.00, 0.00%)、郎酒、舍得酒业(28.390, 0.00, 0.00%)等企业均认为“国酒”商标不应被茅台注册独占,短短3个月公示期内,国家商标部门共收到异议书95件次。

  2016年末,国家商标部门决定对“国酒茅台”商标不予注册。2017年,茅台集团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今年5月25日,商评委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茅台集团于7月下旬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商评委,要求商评委撤销不予注册的复审决定,就不予注册复审申请重新作出决定。除了起诉商评委,茅台集团还将五粮液、剑南春、郎酒、汾酒等31家机构和企业列为第三人。

  不过,其在8月13日晚间却一反常态,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放弃“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撤销此前对商评委和当初对“国酒茅台”提出商标异议的31家白酒企业的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致歉。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茅台此前诉讼行为是属于行政诉讼,并非索赔。商标行政诉讼是一种很常见的诉讼,中国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仅去年就审理了16万多件各类商标评审案件,其中有9000多件案件进入了法院进行行政诉讼。

  多位证券及消费品研究人士向记者指出,茅台就算是坚持诉讼胜算也不大,因为国酒所代表的是国家,让国家为一消费品背书将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影响。茅台此前诉讼的消息不胫而走后,茅台只得退而求其次,放低姿态,从而减少舆论的压力。

  据了解,茅台集团在起诉书中表述,“国酒茅台”的“国酒”的含义应该是“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国酒’的个体含义已经被淡化,在这种情况下,‘国酒茅台’的申请注册更不会给茅台集团带来不正当的竞争优势。”

 茅台集团还认为,“国酒茅台”已经在社会上使用多年,相关统计结果表明,“国酒茅台”的使用并没有不当而导致损害同行业酒企的利益。此外,其他酒企也注册并大量使用“国”字商标,如国窖、剑南春国宝等,与“国酒茅台”共存于市场多年。其他诸如药品、茶叶等商品,也出现了“国礼”、“国粹”、“国药”等商标,根据审查一致性标准,“国酒茅台”商标应当予以核准注册。“商评委认为‘国酒茅台’具有不良影响,置客观事实于不顾,纯属主观臆断。”

  一直以来,茅台集团的生存环境很微妙。它在企业收入、上缴利税上是行业大户;在资本市场中,它是股市信心的晴雨表;然而在大众消费品选项中,它是小众的高端奢侈品。纵观它的发展历程,也总能看到企业和政府、需求和增长之间的博弈。

  “茅台已经是第一高端白酒品牌了,现在即便把国酒商标给它也只是锦上添花,作为消费品,企业应沉下心来做产品、做市场。”海通证券(8.700,0.00, 0.00%)一资深研究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