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筑梦“美丽乡村”
改革开放四十年 筑梦“美丽乡村”
加入时间:2018-8-23  来源: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宣示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表示:“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更好的了解和学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绩,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同时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2018年7月16日至18日,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美丽乡村”专题调研小组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收获颇丰。

      安吉,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县城距上海223公里、杭州65公里,是杭州大都市经济圈重要的西北节点。安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首个"国家生态县"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2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安吉县曾是浙江20个贫困县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走上工业强县之路,后来迫于环境污染的压力,安吉开始由工业立县向生态立县转变。如今的安吉,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依靠特色竹产业和旅游业,已经形成了"生态为本、农业为根,产业联动、三化同步,乡村美丽、农民幸福"的新农村建设发展模式。
      才出湖州车站,错落有致的葱葱远山便映入眼帘,举目望去,绵延的竹林风貌尽收眼底。我们了解到,安吉当地的绿化率竟达到70%以上,绿水青山,美不胜收。来到市区,井然有序的交通,平整干净的街道,随处可见的生态标语,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安吉美丽的风景和随处可见的标语

    “安且吉兮,诗意栖居”,为了更好的理解安吉模式的内容,体会安吉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发展进程,我们首先来到了安吉生态博物馆。安吉生态博物馆中心馆,承吴越遗风,镌苕溪历史,外形为城市方印,神隽味永,浑穆古朴,总建筑面积为15414平方米,馆内分为历史文化厅、生态文化厅、铜镜专题厅和临时展厅4个厅,馆藏文物2万多件。竹海,白茶,生态能源,风景名胜......绿水青山在这里转化成了经济效益;铜镜文化、书画文化、孝文化、手工造纸文化、桥文化......安吉乡村的历史渊源和现代成就一览无余,呈现出各具特色的“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乡村文化景观。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安吉改革开放以来一点一滴的变化,看到了绿水青山与人文的结合。

   “两山理论”、“八八战略”、“湖州模式”,这些在前期资料收集中频频出现的词语,在这里再次引起我们的注意。一路上,连司机师傅也热情地跟我们讲解。17号中午,我们来到了湖州市政府进行采访,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队员们对于湖州的实践模式有了新的认识。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多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八八战略”则是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针对浙江当地的发展战略,十五年过去了,其体现出的战略格局、世界胸襟、系统方法、卓越追求仍对浙江省的发展起着指导性作用,而“发挥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正是其主要内容之一。“‘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八八战略”的提出契合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融合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在近日央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报道中,浙江在全国百分之1.1%的土地上,已经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和33年位居全国第一。
     18日,队伍前往安吉高家堂村和余村调研。在山路之中,我们不由得被两旁安吉竹海的盛景所震撼。错落有致的竹林在眼前形成一幅延连不绝的生态画卷,清一色的竹木随着陡峭的山体形成左右两边翠绿的崖壁,小车行驶其中,仿佛置于驶往世外桃源的通道,司机介绍说,这茂密的竹海,构成了安吉人生活的大半,竹扇、竹椅、竹衣、竹酒,既是生活用品,也是创收手段。来到高家堂村,村委会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村博物馆和活动中心了解村子的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对村中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合理规划有了初步的了解。近年来,高家堂村逐步关停污染企业,建设污水处理系统,被评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在村子中游走,不时可以见到依山傍水建起的农家乐,村委干部介绍说,在合理的管理之下,农家乐已成为村里人增收的重要来源。我们走访了几家村中老人,老人脸上满足的笑颜让我们印象颇深。在这里,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出来,生态建设的成果,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工作生活之中。下一站,我们来到了有名的余村,“两山理论”正是在这里提出,在刻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的高大纪念碑下,有不少旅游团正在这里驻足流连。在村子的另一头,资深的党员正在为群众讲解。从“改革开放”到“两山”理论,生态经济正在显示出蓬勃的发展潜力,实践证明了“两山”思想的力量,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们感觉到“安吉模式”不仅仅是一句标语,更在眼前随处可见处深深扎根。


调研小组与政府人员座谈交流

     短短三天的调研,我们走访了市、县、乡镇,感受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对于湖州模式和安吉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临别时望着美丽的安吉,盛夏的小城洋溢着生机的活力。生态经济这种双赢的模式,如何被我们学习与借鉴,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考量。我想正如安吉名字里蕴含的那样,在绿水青山中谋求发展,才是真正的“安且吉兮”,安心,安稳,和谐。

 


采访村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