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黄渤海沿线开发区连成带
山东黄渤海沿线开发区连成带
加入时间:2018-8-15 8:46: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杜杨)近日,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国家级开发区四至范围公告目录》(2018年版),确定了五类共552家国家级开发区的名称、面积和四至范围,山东有15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3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9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区)和1家其他类型开发区(旅游度假区)位列其中。而在山东的这38家开发区中,渤海、黄海沿线又分布了20家,可以说山东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将渤海与黄海连接成带。
    据了解,这份目录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原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并由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各省(区、市)上报的开发区四至范围文字表述和边界拐点坐标进行核对后形成的。其中,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35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9家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23家其他类型开发区等五大类国家级开发区,目录都详细标注了开发区名称、国务院批复面积(公顷)和开发区四至范围描述。
    具体到山东的这38家开发区,从渤海湾沿海岸线至黄海,分别分布着东营综合保税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保税港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从黄渤海分界线开始,再沿黄海海岸线向南,又分布着威海综合保税区、青岛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山东青岛出口加工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公布的名单,山东有海岸线的7个地级市中,全都有国家级开发区分布(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海岸线较远,未计入渤海沿线分布),其中位于渤海、黄海交会处的青(6家)、烟(4家)、威(4家)三市分布最为密集。而在沿海城市之外,开发区分布最多的城市是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综合保税区)和临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综合保税区),分别各有3家。
    而就区块面积而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75公顷)、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1752公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735公顷),面积最大。
    目前,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已公布了国家级开发区四至范围、界桩坐标号及开发区边界形状图;而省级开发区的四至范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自行公告,并报自然资源部备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