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滕州经开区前7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8.4%
滕州经开区前7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8.4%
加入时间:2018-8-15 8:26: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今年以来,滕州经济开发区(下称“经开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平台搭建、技改创新、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多层面多领域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凝聚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7月份,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423.5亿元,利税45.9亿元,分别增长8.4%、18.2%。

积极搭建“双创”平台

    依托经开区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持续深化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领域合作,重点支持北理工鲁南研究院、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等协作创新平台加快发展。目前,北航机床公司研发的阵列多轴联动机床研发及产业化、山东华颂北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精密装配生产线等12个产业化项目实现订单化生产。
    坚持“引资引智引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的发展理念,加大对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提高人才集聚能力。今年以来,经开区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新引进“青千”俞成浦教授、“杰青”张拥军教授、“泰山学者”李永清教授,与“长江学者”高亮教授、“泰山学者”李运伦教授、吉林省“高层次创新人才”韩方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成立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积极抓好化工新材料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的有效对接与深入联动,全力推进墨子创智园暨智能制造小镇建设,积极打造创新成果孵化集聚区。

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

    牢固树立“抓技改就是抓创新”的理念,重点推进规上企业抓技改,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引导帮助企业加大人、财、物投入,全力抓好技改创新工作。今年,重点推进鲁南机床新型高精密数控加工中心生产、三维钢结构金属构件表面处理工艺技改等69个重要技改项目,计划投入技改资金23.28亿元。
    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中材锂膜、北玻院复合材料、恒瑞磁电等高科技企业加快发展,引导鲁机、威达、鑫迪等企业发扬“墨子发明”“鲁班创造”的“工匠精神”,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6月6日,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成为滕州继三维钢结构、雄狮装饰、吉田香料后,第四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山东大明消毒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威达重工高速五轴加工中心和龙门五面加工中心两项产品入选2018年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拟补助项目。

持续加大人才培育力度

    经开区将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区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体系,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等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年以来,经开区人才建设取得新成绩。威达重工高级技师吕高健被授予第六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称号;山森数控技术部长刘栗荣获枣庄市首届“鲁班工匠”称号;鲁南机床张之敬等5人入选枣庄英才。
    积极开展“春风行动2018”“就业招聘进企业”等活动,借助报纸、网站、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各类专业人才1000余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化校企双方在科技研发、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近日,威达重工成功获批2018年省级新旧动能转换行业(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在鲁南瑞虹化仪挂牌成立。

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

    牢固树立“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打造“开发区创造”的品牌形象。发挥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引领示范作用,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积极推广百特电器“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经开区90%的规上企业完成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
    通过名牌引进和本土培育,拥有“新美华、鑫迪家美、中科蓝天、愚公移山、吉路尔及图”等7个中国驰名商标,拥有山东名牌及山东著名商标62个,经开区已成为鲁南地区名企名牌集聚地。“全国中小机床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正在加快筹建,届时经开区将再添一项“国字号”荣誉。(任广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