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保本特性促券商类收益凭证走红 300余家上市公司购买
保本特性促券商类收益凭证走红 300余家上市公司购买
加入时间:2018-8-14 10:05:54  来源: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落地已逾百日,效果逐渐显现。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占比逐渐减少,这就使具有“保本特性”的券商类收益凭证产品受到市场热捧。《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发现,券商发行收益凭证的热情还在持续升温。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已累计发行16477只收益凭证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达4070.19亿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74%和50%。从单月看,6月份券商新发行的收益凭证数量创年内新高,达3327只。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超过300家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收益凭证产品。此外,因收益凭证具有起投金额门槛较低、投资期限较多等优点,受到众多个人投资者的喜爱。

  上半年发行规模达4070亿元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已累计发行16477只收益凭证,累计发行规模达4070.19亿元。相比来看,去年全年收益凭证累计发行22252只,发行规模8182.66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已是去年全年的74%和50%。

  按发行场所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通过报价系统发行收益凭证共4396只,发行规模为1558.08亿元,占近四成;通过柜台市场共发行12081只产品,发行规模为2512.1亿元,占六成。两大收益凭证发行场所占比情况变化不大。

  事实上,随着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落地,收益凭证因其“保本特性”,在市场上一直受到热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6月底,未兑付的收益凭证的收益结构仍以固定收益型为主。6月份,以固定收益型为收益结构的产品占84.24%,非固定收益型(浮动收益型、固定加浮动收益型、二元结构收益型和其他类型)为15.76%。

  从发行数量和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也呈持续增长趋势,市场需求量逐渐升高。    

  整体来看,收益凭证发行数量已连续5个月攀升。证券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证券公司新发行收益凭证共3327只,创年内新高,较5月份增多33只。另一方面,发行规模虽有所波动,但整体来看为增长趋势——6月份为792.66亿元,5月份为857.64亿元,4月份为712.98亿元,均比第一季度单月规模要高。

  301家上市公司抢购

  收益凭证发行情况持续升温,二级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十分火热。

  从机构投资者角度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购买收益凭证产品的次数和规模呈井喷式发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301家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收益凭证产品。

从个人投资者角度看,收益凭证的起购金额为5万元,多为短期理财,大部分产品期限在1个月至6个月之间。据了解,一些有本金保障的固收型收益凭证,7天定期能达到6.4%的发行利率,而浮动收益类产品最高曾接近10%。

  不难想象,券商发行的收益凭证产品在投资市场是一块“香饽饽”。《证券日报》记者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统计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收益凭证发行资金规模位居前三位的是中信证券(16.110, -0.10, -0.62%)中信建投(8.480,-0.03, -0.35%)证券以及海通证券(8.670, -0.05, -0.57%),前6个月的发行规模分别为305.7亿元、268.72亿元、248亿元。收益凭证发行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券商还有中国银河(7.430, -0.05, -0.67%)证券,发行规模为218.33亿元。这4家券商中,海通证券的发行只数遥遥领先其他券商,今年上半年已发行1550只收益凭证产品,收益凭证业务领先于业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