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蔚来汽车或赴美上市募资“补血”?
蔚来汽车或赴美上市募资“补血”?
加入时间:2018-8-13 14:23:15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将于今年9月在美提交S1文件,承销商列表包含美银美林、瑞信、花旗、德银等知名投行,如果流程顺利,蔚来汽车最快将于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

  针对此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蔚来汽车方面求证。8月10日,其品牌部门人士回应称,公司对融资相关新闻都是“不予回应”,也从未官方发布过任何融资信息。

  事实上,有关蔚来汽车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传来已久,版本众多。最近的一次是在5月底,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文件,预计融资20亿美元。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未曾对外透露过有关IPO的信息,仅在8月5日深圳NIO House开业仪式上表示:“等到了公开上市的时候,大家自然就知道了。”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若消息属实,证明蔚来汽车急于寻求上市,其原因主要是资金方面面临较大的压力。但由于当前海外资本市场大环境对中概股十分不利,蔚来汽车赴美上市后短期内估值不容乐观。

  受困于资金压力?

  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2017年12月,国外媒体最先曝出蔚来汽车计划赴美上市的消息,称预计最快在2018年上市。消息人士透露,蔚来汽车考虑以3~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美国业务中30%的股份,其在美国业务的全部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其后,在今年2月,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蔚来汽车已经聘请摩根士丹利、高盛投资、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联合银行为其赴美上市做准备,预计融资规模在10~20亿美元。

  4月,外媒报道称,软银或将会在蔚来汽车IPO时购入2亿美元股份;5月,另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在美提交上市文件,预计融资20亿美元;此次,国内媒体曝出,蔚来汽车最快将于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在纽交所上市。

  频繁传来上市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蔚来汽车方面虽然未曾公开过有关IPO的相关信息,但也从未否认过这些传闻,回应一直都是“不予置评”,赴美上市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从多个方面来看,目前蔚来汽车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这或许是蔚来汽车急于寻求上市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蔚来汽车的产品开发速度是比较快的,但花钱的速度更快。虽然融资已高达150亿元,但进一步再融资的难度很大,而且此前6轮融资的投资方应该也会有退出并获得回报的强烈诉求。第二,汽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密集行业,高度依赖投资,蔚来汽车的嘉定自建工厂可能要花去200~300亿元。除了自建工厂,其也玩自营渠道,于是不断上马动辄上亿元的大型CBD线下中心。第三,最主要的是布局很大。蔚来汽车的模式与传统汽车OEM不同,它通过自建直营店渠道和一揽子自营服务,把与用户的接触链条延伸,这就会使自己的资产和人力团队变得更重。”盘和林表示。

  据了解,在研发投入方面,蔚来汽车的团队已经有5500人,还在以100人/周的速度增加。而蔚来汽车的目标是,今年内在169个城市拥有运营人员,包括运营城市的服务保障网络,支持用户的用车需求。

  此外,在7月28日蔚来汽车上海中心的NIOHouse开业仪式上,李斌曾向本报记者坦陈“今年的亏损数额肯定不止51亿元”,但目前的资金状况不方便透露。这些都从侧面证明,蔚来汽车急需补充资金。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蔚来汽车目前资金压力较大,其股东或投资方已涵盖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想找到更好的、实力更强的投资方比较困难,让老的投资方再继续追加也比较困难,因此急于谋求上市。

  估值难言乐观

  如今,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但蔚来汽车为何会选择美国二级市场而非国内资本市场呢?

  盘和林认为,主要是受到其自身的限制。“尽管A股对独角兽企业等新经济降低了门槛,但像蔚来汽车这样的公司还难以在A股上市,投资者也不偏好此类公司。可以看到,小米等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连续破发,说明投资者对于此类公司有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美国的二级市场及投资者更能容纳蔚来汽车。”

  任万付则表示,赴美上市是李斌考虑到美国市场更加稳定,一旦受到资本寒冬的冲击,能够保证蔚来汽车后续有资本投资,继续运营下去。“蔚来汽车选择赴美上市,我认为是李斌个人的考虑,因为像国内市场、政策各方面不是特别稳定,包括国内资本寒冬期来临,各个行业基本上都出现了融资难的情况,虽然说蔚来汽车是互联网造车的龙头企业,但是龙头企业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赴美上市是蔚来汽车的合理且必然的选择。据此次消息,蔚来汽车方面希望通过IPO募集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最终市值或将达到370亿美元。不过。当前市场大环境对于中概股而言十分不利,现在选择赴美上市对蔚来汽车是明智的选择吗?

 答案可能不容乐观。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企业纷纷赴美上市寻求“补血”,包括优信二手车(NASDAQ:UXIN)、爱奇艺(NASDAQ:IQ)、Bilibili(NASDAQ:BILI)等。然而,美国二级市场并没有给中概股“面子”。优信二手车上市当天,盘中股价触及每股8.16美元低点,最大跌幅达9.3%,跌穿了每股9美元的IPO发行价。截至美股8月10日收盘,优信股价报收每股6.57美元,总市值19.21亿美元,相比较上市之初的27.61亿美元,已经跌去30.42%。此外,Bilibili和爱奇艺也双双在上市首日破发。

  这些“前辈”的境遇似乎已经影射了蔚来汽车上市后的情况。盘和林坦陈:“虽然当前大环境对中概股而言十分不利,但未来资本市场的核心还是在于自身公司的优劣。同时,特斯拉近期考虑私有化,这预示着蔚来汽车在赴美上市之路包括即便上市之后都会路远且艰辛。”他认为,蔚来汽车短期内估值不容乐观,可能会低于市场估值,当然也必然低于蔚来汽车自身的估值。

  任万付也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或者说概念股,在开始进入海外市场的时候,基本上都会被低估。蔚来汽车的估值被低估,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现象。不过,蔚来汽车上市的路途应该不会曲折,因为毕竟有众多资本的助推。但上市以后的路会怎么走却不好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