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上半年业绩入冬:频现降薪裁员 下半年有望回暖
券商上半年业绩入冬:频现降薪裁员 下半年有望回暖
加入时间:2018-8-13 10:18: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券商员工向媒体反映,8月份薪酬下降,且幅度在40%-60%,平均降幅达50%。这无疑是证券行业寒冬下的一个缩影。

  市场进入深度调整,A股成交量萎缩,“靠天吃饭”的券商日子不太好过,关于降薪、裁员的消息频频传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具有周期性,如果这一轮市场继续下跌,行业严冬还会继续加深。而如果这一轮行情见底回升,行业就会发生好转。”

  投行业务“入冬”

  2018年以来,IPO发行速度显著放缓,每月平均发行数量约10家,相比去年平均每月40家IPO的发行大幅减少。

  今年上半年,63家公司首发上市,募资规模达923亿元。被否率为39.29%,较2017年的17.95%有显著提升。同时,再融资规模继续收缩。上半年,增发募集资金3678亿元,同比减少近45%。同期债券发行规模有所回升。

  上述种种,导致一部分券商投行业务步履维艰,降薪、裁员等消息时有发生,部分员工担心“随时可能失业”。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仅36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多数券商投行业务“颗粒无收”。而这36家券商实现承销保荐收入共35.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77亿元减少60.04亿元,同比下滑63%。

  从IPO承销收入排名来看,在投行业务方面具有传统优势的券商依旧表现良好。例如,排在第一位的中金公司,IPO承销收入6.67亿元,同比大增159%;中信证券(16.140, -0.23, -1.41%)以3.6亿元排在第二位,占市场份额的10.09%;华泰联合证券IPO承销收入3.5亿元,占市场份额的9.81%。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共计揽入IPO承销收入23.33亿元,占总承销收入的65%。

  另外,有不少券商因为拿到了大项目,因而IPO承销收入水涨船高。比如,中金公司凭借A股近3年最大IPO(工业富联(15.380, -0.09, -0.58%))承销保荐项目,稳居榜首。而国信证券(8.540, -0.16, -1.84%)担任养元饮品(53.250, -1.57, -2.86%)IPO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浙商证券(7.010,-0.13, -1.82%)主承销华宝股份(35.930, -0.52, -1.43%)IPO项目,高盛高华证券参与承销宁德时代(72.850, -1.59, -2.14%)IPO项目,都取得不错的IPO承销业绩。

  虽然头部券商的投行地位难以撼动,但是目前各券商IPO项目储备情况或许将左右2018年下半场的排名。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IPO储备项目在100个以上的有6家券商,依次为:广发证券(13.140, -0.17, -1.28%)中信建投(8.380, -0.23,-2.67%)证券、招商证券(13.150, -0.17, -1.28%)、中信证券、海通证券(8.640, -0.17, -1.93%)国金证券(6.740, -0.09, -1.32%)。而进入正常审批状态(包括已受理、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状态)的项目来看,广发证券有21个、中信建投证券21个、招商证券16个、中信证券24个、海通证券11个、中金公司14个。

  今年7 月 1 日,被称为“投行最严内控新规”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正式实施。大型券商依托较为完善的内控体系,能够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实现平稳过渡,而中小券商将面临较大转型压力,行业优势可能进一步向龙头券商集中。

  自营业务浮亏

  2018年上半年,A股日均交易额467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平均每周新增投资者26.5万人,同比下滑24%。低迷的交易,除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外,更加剧了自营业务的浮亏压力。

  对此,安信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券商自营的业绩弹性,主要来自权益投资。若下半年股市收益率低迷,可能令券商利润同比明显下滑。”

  最近,山西证券(6.230, -0.08, -1.27%)国元证券(6.650, -0.12,-1.77%)分别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山西证券自营业务收入2.62亿元,同比下降50.84%;国元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为-7961.33万元和-1.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2.16%和 138.49%。

  从公布半年度业绩快报的13家券商来看,自营业务亏损成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东方证券(8.270, -0.07, -0.84%)在回应7月业绩亏损的原因时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市场出现下跌。公司自营业务受此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

  东方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唐子佩认为,自营一直以来都是券商的业绩弹性所在,在2018年股市下跌与利率下行的环境下,权益投资敞口低、债券投资能力强的券商显著受益,大券商近年来纷纷调整战略布局,降低自营投资的方向性,也因此受市场波动影响更小。

  “二八效应”凸显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有数据统计的52家券商(母、子公司分开统计,下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7.73亿元,实现净利润368.95亿元。其中,上市券商共实现营收898.3亿元,占比87.41%;实现净利润340.97亿元,占比高达92.42%。

  按照营业收入排名,排在前十位的券商营收合计645.99亿元,占比62.86%;净利润合计276.5亿元,占比74.94%。其中,排名前三的券商营收共计286.87亿元,占比27.91%;净利润122.76亿元,占比33.27%,接近三成。

  由此可见,头部券商业绩优势明显,“二八效应” 凸显,特别是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尤其突出。

  52家券商中,有8家券商前7个月净利润亏损,其中太平洋(2.280,-0.03, -1.30%)证券亏损最大,为1.89亿元。从单月来看,5月和7月分别亏损1.62亿元和0.66亿元。

  此外,除5家未有去年同期统计数据的券商外,其他47家券商同比2017年同期水平下降明显。其中,有33家券商营收和净利同比都出现下滑,占有统计数据可比券商的70%。

  一位券商行业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券商经营承压。一方面,受市场行情下行、投行发行放缓、违约风险增加、资管新规冲击等影响,证券公司权益类自营、信用业务、债券承销、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另一方面,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加。

  下半年业绩或回暖

 今年7月,上市券商业绩总体回暖。根据各券商母公司统计口径,3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9.21亿元,同比增长7.03%,环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70.22亿元,同比增长7.05%,环比增长36.95%。

  “7月券商净利润环比有所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券商自营业绩改善,同时与业绩下滑、管理层控制成本有一定关系。”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认为,“由于监管政策方向以及券商业绩与净资本的相关度越来越高,大型券商在场外期权业务、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未来券商业绩分化趋势会继续存在,且愈演愈烈。”

  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处在正常牛熊周期中,不过未来需要换道,而不是在原来的赛道上比拼。他进一步解释,二级市场有不变与变化,不变的是牛熊轮换,变的是市场结构,越来越成熟。未来券商将普遍更加聚焦零售业务、财富管理业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