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承销ABS十八般武艺上阵 信用风险下谨慎违约兑付
券商承销ABS十八般武艺上阵 信用风险下谨慎违约兑付
加入时间:2018-8-13 9:59:02  来源:投资者报

    在企业去杠杆背景下,资产证券化(ABS)作为金融支持实业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成为券商资管行业新的发力点,规模攀至新高。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万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万亿元,较2016年累计规模增长了近134%,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券商资产支持证券总承销额达到8114亿元。

  规模突破8000亿元

  ABS,即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

  “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表外融资向表内信贷回归,由于表内信贷面临资本金和信贷额度有限的问题,从而抑制企业从银行获得信贷。而ABS可为那些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增加融资手段,从而造就ABS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众多机构发力ABS。”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相比从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模式,ABS作为直接融资模式的优点,体现在融资成本的降低上。另外,ABS可提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丰富企业融资手段,这也是近年来ABS发展迅猛的原因。

  从券商承销ABS业务上看,增速亮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共有59家券商全年承销5850亿元ABS业务;截至2016年,共有74家券商开展此项业务,规模也增加到7660亿元;随后的2017年市场再度扩容,承销券商增加至79家,市场发行规模突破1.6万亿元,同比翻倍增长。

  从单个券商来看,招商证券(13.150, -0.17, -1.28%)近年来多数时间处于领头羊位置,但在2017年,德邦证券后来者居上,当年全年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106只,发行规模超过2700亿元,累计发行数量及发行规模超过招商证券,成为去年行业第一。

  券商承销策略不同

  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不同,ABS业务更加灵活,不再受限于规模、品牌等优势,所以近年来,不同券商都可以寻找到自己的切入点开展相关业务。

  以招商证券为例,其在ABS方面业务抢跑同行,综合实力雄厚。根据公司资料显示,招生证券自2005年完成首批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华能澜电ABS以来,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包括首单国有资产类REITs虹商场REITs、首批CMBS金宝大厦CMBS以及高和招商凯晨大厦CMBS以及首单金融机构REITs凯恒大厦REITs在内的多个标杆项目。

  平安证券则独辟蹊径,其将重点放在了供应链金融ABS,供应链金融ABS将资产主要债权作为底层资产发行ABS进行融资,服务中小企业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达1151亿元。其中,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成功发行的供应链ABS超过33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29%。

  平安银行(9.010, -0.22, -2.38%)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诸兴皓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实现了在供应链ABS上的业务协同。平安银行于2017年年底推出供应链SAS(应收账款服务)平台,核心企业客户的供应商可以通过SAS平台在线操作,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将供应商在SAS平台上持有的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打包设计成供应链ABS,供应商足不出户,点击鼠标就可以实现ABS融资。

  小券商同样具有特色,德邦证券主要依托蚂蚁金服生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ABS、消费金融领域取得突破。

  警惕信用风险

  规模疯狂增长带来了ABS业务信用风险的上涨。数据显示,去年完成兑付的594只银行间ABS中,逾期兑付的比例为14%。

  今年5月11日,上交所、深交所与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通知,目的就是为加强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督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等业务参与机构尽职尽责。

针对ABS的处罚也随之而来。去年7月,恒泰证券因“宝信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宝信租赁四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吉林水务供水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3只ABS产品存在资金违规划转的问题,被中基协暂停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6个月,时间自去年8月1日开始。这成为ABS承销领域首张罚单。

  到了今年,恒泰证券又踩雷ABS项目,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生利息违约,近期这只ABS的投资人已发起维权,欲起诉管理人恒泰证券。与此同时,恒泰证券也将关联方庆汇租赁、咸阳鸿元石化告上了法庭。

  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风控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以平安证券为例,目前已经将区块链“防篡改”、“可追溯”特点用于ABS的基础资产的尽调筛选中。

  刘小峰还表示,随着ABS市场扩容和兑付压力的攀升,ABS信用风险逐渐暴露。监管层对某些机构开具罚单,更多是为了让机构重视ABS信用风险。这也促使更多机构从项目源头严格控制风险,密切观测项目的现金流情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