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服务业招聘需求大升 95后倒逼企业转变用工理念
服务业招聘需求大升 95后倒逼企业转变用工理念
加入时间:2018-8-13 9:18: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部门员工流失率,对管理层来说是越来越大的挑战。”在五星级酒店行业工作八年的宁朋伟说。随着95后进入职场,年轻人求职的选择正在多样化,很多服务行业的新人薪酬难留人。

  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大趋势下,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平台经济和新零售的发展,使得服务类消费增长迅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服务行业基础岗位流动性强,一方面当下95后年轻人择业和跳槽随机性都相对更高;另外服务业基础岗位门槛较低,薪酬缺乏竞争力等原因,也导致了人员流动性较大等问题,造成了企业陷入不断招聘的局面。业内人士建议,这些现象将倒逼企业快速转变用工理念、管理方式。

  循环招聘的服务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数据显示,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分行业来看,酒店、餐饮行业景气指数较高。

  最新的第二季度广西省就业分析显示,服务业和销售类等职位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等特征,需求长期旺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招聘网站看到,北京餐厅服务员招聘标注的月薪一般是在3500到5000之间,包吃包住。

  58招聘英才研究院院长李妍介绍,过去5年数据显示,餐饮行业2012年就业需求同比增长24.71%,到2016年同比达到33.58%;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同比增长近46%,不仅是餐饮服务,家政等新服务就业需求旺盛,很多跨国连锁餐饮服务机构也深感用工缺口更大,人才竞争更加激烈。

  2018年第二季度求职热门职位前十位中,包括五个服务类岗位,分别是餐饮、司机/交通服务、超市/百货/零售、家政保洁/安保、客服。相比第一季度数据,餐饮类职位环比涨幅最高,达到55.41%;超市/百货/零售环比涨幅达到30.31%;司机/交通服务环比涨幅达到12.68%。

  张扬(化名)是北京朝阳区一家高端商务宴请餐厅的大厨,他在这家餐厅工作了十六年,也是最老的员工。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叹,现在很难招人,很多年轻人来了也干不了一两个月,很多人离职时连大半个月的工资都不要,年轻人工作觉得累或者不好玩就直接不干了。

  宁朋伟先后在武汉、西安和广州的酒店工作。不管是广州还是武汉、西安,年轻人流动性强和服务业人员招人难的问题都存在。他认为,类似喜来登、悦榕这样的高端酒店,相对传统的餐饮服务业,对年轻人还是更有吸引力的,相对体面的工作环境和服务客群,但招服务人员都是不容易。

  “一共来了20多个实习生,只留下了两个。”宁朋伟谈到部门最近的招聘时表示。

  如何留住95后

  传统服务行业人才缺口在扩大,企业用人成本水涨船高,同时高端技能人才更是稀缺。中国各行各业都正在进行技术化改造,以降低用人数量。

  李妍表示,很多行业呈现出招工难、留人难,客观上是时代的变化,很多行业大量涌入95后这样的年轻劳动力,求职观已经大大改变,他们倒逼企业要快速转变用工理念、管理方式,领导力变革等。

  宁朋伟以酒店行业为例介绍,他们很重视对员工的关怀,企业还有暖心计划,要让年轻员工对公司和团队有归属感,对企业价值观有认同感,已经不是过去单靠工资留人的时代,当然工资福利都很重要。

  李妍认为,95后年轻人个性独特,喜好自由,更加追求自我价值,更为看重企业提供的职业发展支持和成长空间。绝大部分95后态度端正,工作认真,可以接受主动加班,但是抗拒低效率的职场环境,对“老板不走不能下班”的理由嗤之以鼻。对于个人价值实现的强烈诉求,使他们倾向选择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不是稳定性高的工作。

 武汉武昌区一家汽车维修店的老板小周介绍,他们店里的员工,资深的70后、80后师傅一般待的久一些,他们已婚,要养家糊口;95后有些是想学习开店,动力比较足,而跳槽快的员工一般是家长逼迫来上班,家长担心孩子没有一技之长傍身,逼着他们上班学技术。

  行业收入低也是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

  深圳市2018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受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的影响,部分服务行业陆续上调收费标准,6月衣着洗涤保养、美容美发洗浴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8%和3.5%,学前教育、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8%和0.6%。事实上相对欧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人工成本还是很低。

  李妍建议企业应该提供知识和技能培养机会,提升员工的职业竞争力,制定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她还建议企业要关注员工的情绪管理,降低消极情绪对员工工作的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