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交易所规管停复牌制度 “任性停牌”乱象已有效遏制
交易所规管停复牌制度 “任性停牌”乱象已有效遏制
加入时间:2018-8-13 9:17: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有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申请停牌躲跌的迹象。

  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期间,多家上市公司选择用停牌这一手段来躲避股市下跌,停牌上市公司数量一度占据总数的近2两成,这也暴露了当时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存在严重的问题。

  A股停复牌问题也一度成为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重要障碍,境外投资者对于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后造成的流动性紧张抱有较强的警戒心里。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股市剧烈波动之后,证监会便将上市公司停复牌改革提上日程,其中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了专项的停复牌业务规则,在2016年又做出了进一步的完善。

  近期,沪深交易所再次表态2018年以来对重大事项停牌问题,上市公司躲跌式停牌等上市公司停复牌问题的重灾区做出了有效的针对性改革,

  在一次又一次完善停复牌制度后,交易所目前对A股上市公司停牌的态度一言以蔽之:上市公司可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项原则上不办理停牌。

  严控“躲跌”等任性停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有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申请停牌躲跌的迹象。

  交易所方面透露这类公司有两个特征:一是近期股价跌幅较深;二是披露的拟筹划事项大多有凑项目之嫌,个别确实有筹划意愿的项目也不太成熟。

  对于这类“任性停牌”,一家西南地区研究所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首先,任性停牌导致需要流动性的投资者由于停牌股票无法交易不得不被迫卖出可以交易的股票,这会造成那些没有停牌的公司股价出现由非基本面原因导致的不必要的波动;其次随意停牌导致停牌股票合理的市场价格缺失,并可能拖累特定板块市场情绪。”

  但今年上市公司这类诉求将很难得到交易所的通过,针对此类情况交易所表示将在日常监管中对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事由的真实性、是否存在躲跌意图实施从严监管,防范公司躲跌式停牌。

  具体而言,上交所表示原则上不建议公司股票停牌,而是要求分阶段披露拟筹划事项,并充分揭示风险。同时,也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停牌需求,对于出现特别敏感信息需要短期停牌,或者公司出现重大风险需要核实处置的情况,依规办理其停牌业务。

  深交所则透露,要引导这类上市公司审慎申请停牌,维护交易连续性和市场流动性,如严格要求上市公司遵守停牌申请程序,从源头入手,切实防止“随意停”;二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公司在停牌公告中详细披露停牌原因和具体事项,严控停牌期间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的情形,有效遏制“任意停”。

  除了要防范躲跌式停牌外,各类重大事项触发的长期停牌问题也是重灾区之一,如重大资产重组便是上市公司停牌的主流理由。

  据了解,部分上市公司往往担心因引起内幕交易或股价异动导致交易无法顺利达成,希望申请长期停牌以防范这些“风险”。截至8月7日,今年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共有91家,占停牌家数77.12%。

  对于这类停牌问题,交易所方面表示,将强化重大事项的分阶段披露,要求公司对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事项,按其重要节点披露进展,逐步形成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歇性停牌为原则、连续停牌为例外的制度安排。

  尤其是并购重组方面,深交所明确表示,“停牌不再是重组必经之路。”据了解,深市已有17家上市公司在筹划重组时未停牌就直接披露方案或提示性公告。

  无论是躲跌式停牌还是重大事项导致的长期停牌,监管层和交易所努力的方向是要逐步去除上市公司停复牌的附加功能,引导上市公司停复牌回归其功能本源。

  “目前,上市公司的停复牌承载了过多附加功能。如对于上市公司以停牌代替保密义务的倾向,要加大规则执行力度,严格按规定的可申请停牌事由和停牌期限要求办理,减少不必要的停牌,逐渐弱化停牌所附载的功能。”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讲道。

  停复牌得到有效改善

  在证监会和交易所的长期努力之下,A股停复牌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根据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这几年监管,沪市上市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日均停牌家数分别为74家、69家和73家,三年总体比较平均,较长时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基本不停牌,近3年连续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的公司中,市值超过500亿元的仅6家,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仅为2家。

  截至今年8月9日,沪市停牌公司已减少到45家,仅占全部沪市公司的3.1%,这一数据已与境外市场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然而交易所方面认为针对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的监管还在路上。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如何处理重大事项审批、并购重组筹划以及公司重大风险处置等耗时较长的事项上,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停复牌制度改革的重点领域。

  同样,诸多市场观点也指出针对停复牌制度的监管可以更加精细化,一家深圳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讲道:“如重大重组不停牌,交易所可以对相关规则条款进行精细化处理。例如,针对不同重组交易形式,进一步优化重组等重大事项的停牌,这样不仅可以整体上缩短停牌时长,也能满足不同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不同需求。”

  另外,还有观点认为,对于停复牌的监管,需要在实践中对共性问题集中的停牌事项予以类型化监管,减少不必要停牌。

  以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权挂牌转让的停复牌为例,其停牌时间普遍较长,历来是停复牌监管的难点,交易所下一步或应该在实践中总结监管经验形成可行的参考标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