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神秘”挂牌公告现身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哪家城商行股权要转让
“神秘”挂牌公告现身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哪家城商行股权要转让
加入时间:2018-8-13 8:53: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一则“神秘”的转让信息——“XX银行4.9%股权转让项目招商公告”,转让方拟以4亿元的挂牌价格,出让持有的4.9%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该银行股权结构分散,受让方通过此次交易,即可跻身该银行前十大股东。
    那么,这到底是哪家银行?转让信息又为何如此“神秘”呢?

名称保密

    公告显示,该标的银行系一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员工两千余人,分行、支行等分支机构共计百余个,是所在城市规模最大的银行,监管评级居国内城商行较高水平。
    同时,标的银行还获得“世界千强银行”“亚洲银行500强”“全国城商行30强”“全国资产规模1000亿-2000亿元城商行竞争力前10名”等荣誉。
    从资产情况上看,截至2017年末,标的银行总资产约1500亿元,近3年平均增速10%以上;2017年末,股东权益总额近80亿元。
    至于盈利能力,2015至2017年,该标的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约18%,远高于国内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3.6%的水平,盈利水平可观。
    同时,2017年末,标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足2%,且近几年不良率保持不断下降趋势;拨备覆盖率约170%。
    提及资本充足率,2017年末,标的银行资本充足率约1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近10%,三类资本充足率都远高于监管部门的要求,抗风险能力强。
    从股东结构上看,标的银行总股本约30亿元,共计有1000余个股东。此次转让方所持有4.9%股权,位于标的银行前十大股东。因此,受让方通过此次股权收购,成为标的银行股东后,可以按照章程约定,提名董事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该部分股权的转让底价,并未出现溢价。截至2018年6月底,标的银行净资产为3.20元/股,现是以3.1元/股为底价转让。
    此番转让,为何会区别于常见的挂牌公告,连标的银行的具体名称都不透露呢?
    “之所以没有透露,据我了解可能因为监管方面的一些规定。如果想知道银行名称、所在地这些敏感信息的话,需要走一个登记程序。但这家银行是‘全国城商行30强’,这个是确定的。”10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负责该项目的王姓工作人员表示。

邯郸银行数据相近

    虽然转让公告并未透露该银行的具体名称,但从上述对标的银行的简介中,亦可获得一些蛛丝马迹。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在2017中国银行家论坛发布的“2017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在资产规模1000亿元-200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榜单上,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张家口银行和邯郸银行位列前五名。
    其中,邯郸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邯郸银行总资产为1515.08亿元,2016年、2015年年末,这一数据分别为1448.16亿元、1107.28亿元。2017年年末,股东权益为77.77亿元。
2015年至2017年,邯郸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54%、19.17%、15.71%,三年平均为18.81%。
    2017年末、2016年末,邯郸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6%、1.98%,均小于监管要求的5%。拨备覆盖率在上述报告期,则分别为170.62% 、169.92%,均在170%左右。
    同时,2017年末,邯郸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91%,在13%左右。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71%,接近10%。
    截至2017年末,邯郸银行股份总数为共26.55亿股。其中,国家股2.57亿股,占9.69%;企业法人股22.24亿股,占83.78%;自然人股1.73亿股,占6.53%。截至报告期末,邯郸银行员工2187人。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告中,“所在地区”一栏为“其他”。而在河北产权市场的官网上,同样挂出了“某银行4.9%股权转让”的招商公告。

社会资本入股银行大幅“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前些年银行股权转让,社会资本竞相入股的“火爆”场景,今年以来,各级产权交易所的相关转让信息,已寥寥无几,大幅“降温”。而这,与一系列银行股权监管文件的出台不无关系。
    今年初,银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以重点解决隐形股东、股份代持等问题。对于主要股东的界定为“持有商业银行股份总额5%以上,或持有股份总额不足5%但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更关键的是,在信息披露、入股数量、持股期限、资本补充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办法》对主要股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防范大股东违规干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现象。
    同时,《办法》还明确规定银行股东将执行“两参一控”,即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同时规定,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自取得股权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权。
    此前,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明确要求城商行强化股权管理,尤其在股权管理上必须落实穿透原则,提高股权透明度,规范隐性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
   “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社会资本想成为银行股东,将在资质、资金来源及持股比例等多方面接受更为严格的穿透式审查。”曾担任某城商行济南分行副总经理的薛朋表示,银行新股东的加入已变得更加严格,以杜绝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自有资金要求,违规代持,股权结构不清晰等现象的出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