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屡破低点 外资却跑步入场 青岛海尔等消费股受青睐
A股屡破低点 外资却跑步入场 青岛海尔等消费股受青睐
加入时间:2018-8-13 8:2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今年A股指数虽然不断下行,但是外资进场步伐却并未放慢速度。
    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指出,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从已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QFII增持,鲁股中目前就已有华鲁恒升(600426)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
    而从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流向看,今年来北向资金呈现稳步流入态势,近一个月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342.70亿元。其中,赛轮金宇(601058)等公司7月以来沪深港通中央结算持股数量均有明显增加。

QFII青睐大消费板块

    “QFII喜欢布局行业处于低估值的龙头股,具体投资风格以价值为导向。A股今年来估值的下跌,给了它较好的布局机会。”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表示,目前具备市场增长潜力的大消费板块成为QFII布局重点。
    具体来看,截至8月1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仓金额最高的公司是贵州茅台(600519),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QFII机构二季度末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903.88万股,持股市值139.26亿元。
    另外,从事时装研发、生产销售的安正时尚(603839)也在今年二季度获得了摩根大通增持,截至6月末该机构持股数量达到1057.71万股,为公司第6大流通股东。
    鲁股方面,华鲁恒升、山东海化(000822)半年报十大股东中分别出现了澳门金融管理局、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两家机构。不过与一季度相比,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小幅减持了山东海化部分股权,可见对于化工等“涨价”概念股,随着业绩慢慢兑现,QFII的持仓信心已并不太足。
    “上半年营业收入达6.47亿元,同比增长38.76%;实现归母净利润2636.38万元,同比减少38.63%。”中宠股份(002891)今年上半年营收的增长,还是引来了外资的关注。
    公司半年报显示,其十大股东名单中二季度新进了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家机构持股数量达到77.62万股,排名第九。资料显示,该机构在2013年就已获得QFII资格,在目前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它还出现在水井坊(600779)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达到602.63万股。

北上资金看重业绩回升股

    除QFII外,沪深港通的北上通道也是外资布局A股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入趋向也颇为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分别超过1100亿元和接近900亿元,且在近期呈现加速态势。具体来看,过去两周,北向资金的日均净流入量增至19.8亿元,而7月份日均净流入量为15.3亿元。
    与资金流入相应的则是外资所持市值的提升。来自海通证券的估算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已升至6%,几乎已经可以比肩国内公募基金和保险的8.4%和6.7%。
    那么,北上资金近期青睐的又是哪个板块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QFII布局颇为相似,北上资金近期也在明显买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等龙头股,另外房地产、基建股也被持续加仓。
    具体来看,上周(6日-10日)伊利股份(600887)获净买入金额最高,累计近20亿元。而五粮液(000858)则取代贵州茅台,成为北上资金净买入力度最大的白酒股,两者金额分别达8.9亿元和5.58亿元,水井坊也登榜了成交活跃股,单次净买入金额超过1亿元。
    鲁股方面,青岛海尔(600690)近期两次登榜沪股通成交活跃股,且均获净买入。该公司所处的家电消费板块也成为北上资金流入的重点区域,其中美的集团(000333)上周获得净买入金额达到15亿元。从股价表现看,这两家公司上周涨幅均超过5%,表现亮眼。
    而从沪深港通中央结算的持股情况看,一些跌幅明显、业绩却逐渐趋好的个股也受到资金关注。如鲁股中的赛轮金宇、玲珑轮胎(601966),同属轮胎行业,上半年受市场销售向好、成本下降影响,业绩增速明显,但两家公司今年股价却持续下跌,其中玲珑轮胎股价已逼近历史最低点。而两家公司7月以来同时获得境外资金青睐,中央结算持股比例大幅增加。
    对此,李瑞华等受访人士也表示,近期外资流入加强,一方面有A股入MSCI、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等政策因素;另一方面,也因为目前市场悲观情绪下,质地优良个股存在被错杀的情况,有更为安全的操作空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