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受万能险业务收缩影响 上海人寿多项指标临近监管红线
受万能险业务收缩影响 上海人寿多项指标临近监管红线
加入时间:2018-8-13 8:2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作为首家以城市名命名的寿险公司,上海人寿一成立就备受瞩目。这家曾经因万能险业务量被银保监会要求整改的保险公司,如今正深陷业绩不佳、偿付能力直逼监管红线的境遇。
  祸不单行的上海人寿除了业务方面尚未从“泥潭”走出之外,近日又被曝出2016年增资申请被银保监会撤销。据悉,这与上海人寿股东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有关。

万能险收缩业务承压

  上海人寿依托于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在全国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作为上海自贸区的首家法人寿险公司自然备受业界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海人寿刚成立时发展十分迅速,2015年初成立,凭借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获得超过百亿的收入。2015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83.22亿元,保险业务收入达44亿元,规模保费达到144.89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00.88亿元,占比达69.62%。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虽然保险公司成立之初一定会经历起码3-5年的亏损期,但上海人寿却快速进入状态。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人寿净利润亏损5.02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59亿元;2017年盈利1.15亿元。
    当时的上海人寿占据“天时地利”,2016年原保监会批准4家保险机构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其中上海人寿就占据一席。此外,将医疗领域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的上海人寿还于2016年7月取得了税优健康险试点资格。
  但不得不提的是,早在2016年,上海人寿就曾因万能险被监管机构要求整改,随后在2017年10月,又收到原保监会的监管函。当时原保监会指出,上海人寿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原保监会也禁止上海人寿直接或间接与大股东览海集团及其关联方开展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等关联交易。
  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监管收紧以来,以万能险为代表的理财型业务大幅收缩,行业保费增速放缓,现金流入速度也相应放缓。个别策略激进的中小公司在保费下降的情况下现金流较为紧张,偿付能力虽在监管要求之上,但有一定压力。
  在回归保险保障大背景下,依赖万能险的寿险公司受到的影响明显。上海人寿2017年规模保费同比下降36.5%,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32.9%;而原保费收入下降程度更高,降幅为40.4%。

受困偿付能力不足

  此后,2018年上海人寿各方面业务出现“下跌”趋势。
  今年一季度,上海人寿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0.76亿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7.21亿元。二季度净亏损0.11亿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94亿元,和上季度的27.21亿元相比,环比下降63.45%。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上海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6%,均逼近监管红线。特别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逼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所划定的重点核查线(120%)。
  根据意见稿,这就意味着其面临较大的偿付能力风险,将被列入重点核查对象,并对其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若该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那么上海人寿在偿付能力方面也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事实上,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上海人寿。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每季度分别为123%和128%、127%和132%、128%和133%、131%和138%、117%和125%,持续多个季度徘徊在监管红线边缘。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已经公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中,上海人寿、昆仑健康、华夏人寿等3家公司偿付率均徘徊在125%左右。

股东增资被质疑

  从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业绩亏损,到近日被曝出2016年增资许可被撤销,再到中层骨干学历涉嫌造假,上海人寿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久前,财联社曝出上海人寿股东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因隐瞒关联关系、超比例持股,并提供虚假材料,公司2016年增资许可被银保监会撤销。
  2016年3月31日,原保监会作出批复,同意上海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60亿元。上海人寿2017年报显示,新增注册资本由发起人股东览海控股、中海投资、上海电气、福州宝龙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俪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新股东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认缴,其他发起人股东不参与此次增资。消息显示,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幸连贸易有限公司与大股东览海控股存在关联交易。
  2018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内,上述3家公司在上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3.75%、13.75%、3%,共计占比达30.5%。览海控股与3家关联公司持股比例共计为50.5%,超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规定的持股比例。
  对此,上海人寿方面曾表示,消息不属实,览海集团不存在持股超50%的问题。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工商信息查询中发现,览海集团的法人密春雷和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的监事沈荣生分别为上海中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和董事,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沈宏伟和沈荣生为父子关系;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林国庆则担任览海集团旗下上海览海医疗中心有限公司法人。
  如果上海人寿的股东上海洋宁实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和萃实业有限公司被认定存在关联关系,那览海集团持有股份已超出了监管规定。上海人寿将不得不清退关联股东,重新引入合规股东。
    就上述大股东持股问题,经济导报记者曾多次尝试与上海人寿方面沟通,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进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