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李彦成:学业规划请投“师”问“录”
李彦成:学业规划请投“师”问“录”
加入时间:2018-8-13 8:0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在山东的重点高中里,李彦成在很多学生心中是“神”一样的存在。作为济南展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师问录”创业项目CEO、创始人,李彦成与团队通过与学生交流、标准化的测评,可以准确地为学生提供一份最适合的教育生涯规划,不少学生已经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这个新蓝海中,李彦成也完成了一次自己人生的“再规划”,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新方向。

放弃“铁饭碗”去创业

    本科就读自动化专业,李彦成却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管理学。当初,父母认为自动化专业就业前景好,加之李彦成理科成绩突出,因此就选择了这个专业。但李彦成自己更喜欢管理学和教育专业,因此在完成本科学业后,李彦成报考了山东大学的管理学专业研究生。
    大学时,对专业的“不感冒”也导致他渴望尝试一些另类的事情。在学校里,李彦成做校园卡的代理、做网站的管理员,这为他积累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方面的经验。研究生毕业后,李彦成考入了事业单位,做计算机管理方面的工作。但他心中依然没有“归属感”。两年后,李彦成决心创业。
    2010年开始,李彦成考察了很多项目,但都感觉自己不具备竞争力,对创业的领域也处于比较混沌的状态。看到周围不少亲戚的孩子在上补习班,李彦成索性考察起了教育市场。这次考察给了他很大启发:做教育不正是自己内心一直希望的方向吗?2011年8月,李彦成成立了德林教育,主要做K12阶段的全学科课外辅导班,到2015年的12月,德林教育在济南就开办了六家校区。
    “给学生收费少一点、给名师费用高一些,战略布局在当时家长重视的数学和物理科目。”作为教育创业的初入者,能在4年内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李彦成认为主要是重视教育实效、通过精准服务,切中了课外辅导培训的要害。
    作为中等规模的线下教育机构,2015年李彦宏迎来了一个机遇。“当时新东方原高级副总裁、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在全国各城市筛选当地有影响力的K12品牌进行战略并购,当时也找到我们希望谈管理输出进行并购。”当时,德林教育营收已经到了1300万,李彦成心中固然有些不舍,但是从商业角度上,课外辅导行业已转入“大鱼吃小鱼”的高峰时期。李彦成决定接受并购。

在个性化中寻找标准化

    做德林教育期间,李彦成感受很深的是,大多数家长和学生更关心如何提高分数,但是对未来的规划和所学专业,却非常模糊。很多家长甚至无法说出学校专业跟未来职业的关联。这一点,让李彦成回忆起自己高中时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实验班,不少优秀的同学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目标明确的同学学习起来更加有动力。“我们班里保送北大、清华的有9个同学,济南市的文理科状元都是我们班的,当时立志要学计算机的同学在同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去了阿里巴巴。”
    这让李彦成萌生了一个想法,在传统教育之外,能否通过开辟教育生涯规划这个全新的领域,让学生更加受益。2013年,李彦成开始着手学生生涯规划服务,在为学生补习提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学习目标的确立、专业选择和发展规划的指导。到2015年,他已经积累了逾千个咨询案例。因此,在拿到朴新教育并购款后,李彦成决定全身心去做这个项目。
    针对师资渠道,李彦成挑选心理学、教育学、人力资源等专业背景为主的咨询师队伍,经过公司内训、师徒制传帮带以及多轮“模拟实战”和多轮考核后,才能上岗。这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行业内咨询师非专业化、非职业化的问题,也让“投师问录”项目有了自己的核心硬件。
    师资资源之外,李彦成又着手打造针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测评标准体系。“在美国有比较成熟的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评等,但是针对国内的实际情况需要有一些变通。我们通过从学生个人的爱好、兴趣入手,以和学生交谈为主,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测评,最终会形成一个‘图谱’,非常直观地给予学生建议。”
    在李彦成和团队的不断磨合下,目前公司提供的前端的产品服务包括中学生学业规划咨询,这个产品服务以兴趣挖掘、能力梳理、职业性格测评、学业情绪识别为始,落地到专业定位、院校目标定位、学情分析和学习行动方案整合为果,能有效帮助中学生做好自我认知。
    在咨询之外,针对目前项目线上互联网“基因”相对较少的现状,李彦成也在积极寻求大数据对选择的指导。“选拔篮球运动员有一些指标,比如速度、力量、耐力等,根据这些指标,就可以知道运动员适合做前锋还是后卫。”李彦成认为,完成填报志愿需要的数据包括院校投档数、院校录取数据、专业录取数据、专业报考热度、考生分数排名统计表等大量的参考数据,而通过积累行业中的大数据,就可以基本整合出适合山东学生的一个样本模型,利用大数据反哺人工指导。

从线下找准“圆心”

    一开始,李彦成和合伙人李征的初衷比较理想化,就是希望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做纯粹的学生生涯规划,但这让家长很难理解其中的价值,商业模式自然也很难推动。
    李彦成从数据中发现,每年因为填报高考志愿不当而“掉档”的学生居然有3万人之多,并且随着新高考的来临,一个学生需要填报80个学校和专业志愿,这成为横亘在学生和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8年全国高考报考人数达975万人。有业内资深教育专家预测,高考高招改革将催生出6000亿的市场规模,且每年还将新生2000亿的市场。庞大的增量市场,潜藏着无限商机,让高考志愿填报成为了一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2020年,山东将迎来新高考制度,这给了李彦成发展的重要机会。李彦成决定通过入校公益课的形式,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到选择专业和人生规划的重要性。
    “生涯规划在新高考出现以前,其狭义含义是指人生的职场规划,也就是一个人未来发展的职业目标规划,如何一步步实现理想目标的一个规划,但是将生涯规划放在新高考中学生生涯规划的大背景下,生涯规划的含义就在于增加学生选择权、促进多元化。做到会选择、能选择,由被动选择变成主动选择,真正实现把学生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从高中阶段开始就做出相对明确的生涯规划。”找准线下核心,李彦成将营收方式放在升学规划中具体能够落地的项目,比如自主招生、志愿填报、背景提升等规划。
    2018年,“投师问录”项目的个性化咨询服务的会员达到1500人,营收过千万,通过对国内升学以及国外留学两条线路的规划,李彦成如今整合了行业资源,为学生打造了双保险的规划项目。
    “做规划与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处,都需要找到所谓的‘圆心’,然后规划出自己能够辐射的半径,形成核心。”掘金教育行业,李彦成感慨自己是幸运儿,可以赶上几次教育改革的红利,探索到比较稳定的商业模式。但做教育还是要遵循教育的本质,面对在线教育风口的喧嚣,李彦成恰恰用初心进行了突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