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管窥大数据时代的图书管理
管窥大数据时代的图书管理
加入时间:2018-8-13 7:54: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近年来,科学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信息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对于图书管理行业而言。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数字阅读逐渐兴起,这对实体书店和图书馆造成了巨大冲击,如何利用大数据加强现代图书管理是目前我国图书管理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对大数据时代的图书管理进行深入研究,方能加强图书管理的质量与水平。
    一、大数据相关概述
    何谓大数据,即利用现代信息软件对一定范围内的数据进行捕捉、管理、处理,将数据信息形成一个集合,最后采用科学的方法对集合内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具有速度快、产量大、多样化、价值高等特点,不仅决策能力强,而且洞察能力也不弱,流程优化能力更是别具一格。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馆内的图书资源进行整理、判断和分析,加强图书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严重不足
    一般情况而言,图书馆的规模通常都比较大,要想对其进行有序管理,就必须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这样既无法节约成本,又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目前,我国图书馆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两种渠道,一为财政拨款,二为社会资金,但资金仍然存在着严重不足的问题,无法支撑图书馆完成数字化建设,无法满足其利用大数据技术的现实需求。
    (二)未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未能实现图书资源之间的共享,多数图书馆仅仅只有图书检索的功能,且未将重点放在网络共享平台的发展上。此外,图书馆与其他行业之间几乎没有交流,这使得文化知识传播受到了一定限制,既不利于馆内资源的有效整合,也不利于图书馆的良好发展。
    (三)图书馆面临困境
    目前,人们通常选择利用互联网读书或是查阅资料,去实体书店买书和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的人越来越少。究其原因,除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外,图书馆内的藏书不多、覆盖范围不广、更新不及时等都是图书馆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
    三、大数据时代加强图书管理的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
    为了对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起到充分的支撑作用,为了实现大数据技术的现实需求,不管是政府、社会,还是图书馆,都应当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具体对策如下:首先,政府应当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增加资金投入。这样不仅能够为图书馆节省一定的经济成本,还可以为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其次,政府或社会在对数字图书馆建设进行投资时,应当科学选择资金投入的模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模式选择不当而导致资金未用到实处,进而造成不必要的风险,影响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最后,图书馆应当扩宽融资的渠道。
    (二)加强资源整合
    为了解除知识文化的传播限制,为了促进图书馆的良好发展,图书馆应当加强资源整合,重点发展网络共享平台,实现图书资源间的共享,具体建议如下:第一,图书管理人员应当将图书资源数据化。第二,图书管理人员应当备份重要书籍。
    (三)构建系统平台
    为了保证图书馆不在大数据时代被淹没,图书管理员应当构建一个完整、系统的图书资料平台,以此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加强图书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通过该图书资料平台,不仅能够使知识及时得到更新,而且能够扩宽书籍的覆盖范围,从而使馆内各种书籍的社会价值被充分挖掘,图书管理人员还应当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图书检索功能,搭建图书检索平台,建立图书数据库,并确定统一的图书标准,保证图书检索平台的顺利运行。
    结论:为了加强图书管理工作,本文将大数据时代的图书管理管窥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在阐述大数据含义的基础上,对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源整合、构建系统平台等具体建议进行系统探究,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图书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资金严重不足、未实现资源共享、图书馆面临困境。在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时代图书管理的研究,进而确保图书管理工作在大数据时代下顺利进行。(任城区图书馆 时夏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