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融资额累计超3800亿
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融资额累计超3800亿
加入时间:2018-8-10 10:01:23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申万宏源(4.360, -0.01, -0.23%)东兴证券(10.050, 0.00,0.00%)均公告称,今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前一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已有15家上市券商公布了类似公告,在32家A股上市券商中占比47%。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同花顺(38.470, 0.29,0.76%)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次级债共171只,累计融资规模达3876.4亿元,而该规模还不包括正处于询价期间的多只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运营资金主要依靠债务融资手段。而随着证券公司次级债的陆续到期,在债券融资方面,证券公司正在通过新发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置换到期的债务。

  券商密集发债“补血”

  申万宏源昨日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29.49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0.26%。其中,短期借款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5.12亿元;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69.94亿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97亿元;证券公司次级债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01.91亿元;其他借款合计59.79亿元。

  除了申万宏源,东兴证券昨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84.2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3.77%,超过40%。

  根据《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券日常监管问答(五)》等规定,券商需要对新增借款情况进行披露。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过“年内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四十)”的公告,在32家A股上市券商中占比47%。

  而除了上市券商外,其他证券公司今年以来的发债节奏也明显加快。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期融资券28只,发行总额为695亿元,虽然较2017年有较大增长,但还是难以和2016年2700多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

  在公司债及次级债方面,券商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更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公司债和次级债143只,累计融资规模达3181.4亿元。其中,公司债券108只,融资规模2471亿元,次级债券35只,融资规模710.4亿元。

  对于券商今年密集发债,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大量流出,另一方面是投资与筹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入也不足以支撑前者的流出。而随着证券公司次级债的陆续到期,在债券融资方面,证券公司正在通过新发公司债、次级债等方式,置换到期的债务。

  多家券商提前赎回次级债

  在纷纷发债融资的同时,今年以来也有多家券商提前赎回次级债。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广发证券(13.380, 0.04, 0.30%)国泰君安(14.670, 0.08, 0.55%)中信证券(16.440, 0.06, 0.37%)西南证券(3.860, -0.01, -0.26%)海通证券(8.870, 0.02, 0.23%)华泰证券(15.550, -0.02, -0.13%)东方证券(8.340, 0.03, 0.36%)、中金公司、开源证券9家券商发布次级债赎回公告,共有10余只次级债宣布提前赎回或已赎回,涉及金额超过6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次级债通常在发行期的某一个时间段附有提前赎回选择权,如果未行使,则剩余存续期内,票面年利率将在初始发行利率的基础上提高2%到3%不等。整体来看,券商发行的次级债,通常是“3+2”或“3+1”、“2+2”(以年为单位)期限结构,这意味着2015年-2016年期间券商大量发行的次级债将陆续到期。

  以“15海通C1”次级债为例,公告显示,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50%,在前3个计息年度内固定不变;如果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则从第4个计息年度开始到本期债券到期为止,后2个计息年度内的票面利率为原票面利率加350个基点。

  国信证券(8.680, -0.01, -0.12%)指出,2015年—2016年期间证券公司融资需求剧增,次级债发行规模随之上升。背后原因是当时的股市繁荣,融资融券等各项业务爆发式增加。

  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以后,券商发行次级债进入爆发增长阶段,2015年共发行152只,发行规模4975.6亿元;2016年共发行78只,发行规模1869.1亿元。从期限来看,3年、4(3+1)年和5(3+2)年是主要发行品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