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分类评价加减法则:高度关注质押、投行风险
券商分类评价加减法则:高度关注质押、投行风险
加入时间:2018-8-10 9:5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监管层关注到近期市场出现的股票质押问题,认为是当前券商行业较为突出的风险点,今年分类评价中监管层将此予以反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证监会机构部近期向证监局下发《关于通报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的函》,主要介绍今年分类评价工作;其中,监管层详解在复核过程中,专家评审会议如何根据重大事项的处理标准对分数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17项重大事项有六成涉及风险管理能力评价,体现监管层对券商内部管控、合规管理、公司治理等的重视。

  具体而言,包括了从业人员违规行为比如“代客理财”;业务发展比如股票质押违约规模是否超过净资本20%的红线、加大投行负面执业记录扣分力度。此外,券商组织架构规范整改未在约定时间内与监管层会商,股权权属不清晰或未披露实际控制人等,均会被扣分。

  高度关注质押、投行风险

  据了解,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在出台前主要经历三个过程,分别为券商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机构部复核及专家评审会审议等程序。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从券商人士处独家了解到今年监管层审核与调整分数时的关注重点。

  7月31日证监会机构部向证监局下发《关于通报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的函》。

  经证监会复核,98家证券公司中,有37家维持证监局初审结果,46家分值被调减,15家调增。主要因为监管层要根据处分措施对相应券商扣分;同时还要根据专家评审会审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处理标准,对相应券商加分或扣分。

  据记者了解到,共有17项重大事项,其中有10项在调整分数时均以《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12条作为依据。

  “监管层主要强调券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显示出他们对券商内部管控、合规管理、公司治理等的重视。”深圳一家券商人士9日向记者分析称。

  首先在业务风险上,监管层关注到近期市场出现的股票质押问题,认为是当前券商行业较为突出的风险点,今年分类评价中监管层将此予以反映。“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自有资金出资或集合资管出资违约规模,占净资本比例在20%以上的,反映出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存在问题”,要按照前述规定第12条,对应风险能力管理评价标准有关指标,扣0.5分。

  对此,深圳一家券商经纪业务人士9日向记者表示,这条规定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而言无疑是再一次警醒,要求控制风险,不能盲目扩张股质规模。他也同时指出,净资本雄厚的券商在股质业务中优势明显,“小券商净资本实力不够,业务风格有时候比较激进,容易突破红线。”

  以西部证券为例,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因4笔乐视网(300104.SZ)股票质押面临违约风险,融资本金、利息、违约金合计达到10.38亿元。但由于西部证券净资本规模较大,2017年为156.38亿元,质押违规占比仅约为6.64%。

  除了股票质押以外,监管层还重点关注投行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充分体现投行业务执业质量问题和风险,监管层加大对投行业务负面执业记录的扣分力度,区分股票类和债券类投行业务,对单类投行业务负面执业记录项目占该类项目总数比例超过20%的,按照规定第12条扣0.5分。如果两类均超过20%,合计扣1分。

  多名投行人士表示影响程度不小。以新三板设立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清单”为例,其中就对信息披露有严格要求。“这些年监管层因投行项目出问题处罚部分券商,处罚结果对评级产生很大影响,给行业带来很大触动。现在加大负面执业扣分力度,实际上要求投行更加审慎执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华南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9日分析表示。

  强力约束从业人员

  除了业务开展和组织架构问题,从业人员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也被监管层视为分类评价工作中重大事项,主要反映出券商内部管控存在问题。

  经纪业务人员违规代客买卖股票,是行业内常见现象,屡禁不止。据了解,今年以来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处罚的事项中,代客理财成重灾区。比如7月30日青岛证监局处罚东方财富证券,发现该营业部原经纪人存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监管层在本次分类评价工作中,认为这是利用职务之便的特点,体现出公司选人用人、内部管控与合规管理缺陷明显,对券商分支机构负责人等管理人员因该问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应扣0.5分。

 此外,从业人员若出现三大类情形行为,所在券商也会被扣分。第一类券商董监高、分支机构负责人等管理人员、保代等主要业务人员因违法买卖股票,被作出行政处罚的。第二类证券从业人员因从事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活动,发生重大违法违规,如泄露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私自违规代销金融产品等,被处以行政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第三类公司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泄露、传播对市场有影响的未公开信息或发表不当言论。

  “我理解认为,监管层主要看公司风控制度能否真正约束从业人员行为;从业者是否时刻保有风控和合规的意识。”前述券商经纪业务人士称。

  除此以外,其余重大事项亦考察券商的治理问题。

  比如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规范整改不到位。整改方案本应在今年 6月底前通过机构部与行业协会的会商,但是仍有个别券商没有落实上述要求。

  在股权问题上,个别证券公司存在股权权属不清晰、未如实披露实际控制人或者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实际控制人等问题,且公司自评未如实标注,会被扣分2.5分或下调级别。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