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ST华泽并购项目再曝财务造假 财务顾问是国信证券
*ST华泽并购项目再曝财务造假 财务顾问是国信证券
加入时间:2018-8-10 9:57:32  来源:券商中国

  多名高管大调整,曾经投行+经纪高歌猛进而今多事之秋,这家券商投行项目又暴雷

  因*ST华泽(3.310, 0.00, 0.00%)领了一张2400万罚单的国信证券(8.680, -0.01, -0.12%),刚又一单并购项目被曝出财务造假。

  前不久,宁波东力(4.000, 0.05, 1.27%)被合同诈骗一案已被刑事立案,其全资子公司李文国团队涉嫌在重组中财务造假,骗取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等。这单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正是国信证券,审计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匪夷所思的是,就这么一家上市公司高管中,2人被逮捕,3人被取保候审,2人失联。

  而这已是国信证券第二单投行并购项目被曝出问题。国信证券的经纪、投行两大业务线曾有过辉煌业绩,但最近却出现了一波高管人事动荡。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国信证券至少已有4位高管大调整。

  除了原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陈革、副总裁兼首席工程师廖亚斌任期满离职,国信还免去总裁助理张定军的泰九分公司总经理一职,而原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兼董秘胡华勇,目前也已不再继续分管投行业务。

  并购项目曝子公司财务造假

  前两个月,国信证券因担任*ST华泽财务顾问违规,而被证监会“没一罚三”,罚款累计2400万。近日,又曝出一单子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并购重组项目,财务顾问也是国信证券。

  宁波东力8日发布董事李文国被批准逮捕的公告。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简称“年富供应链”)的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年富供应链高管团队,涉嫌财务造假和合同诈骗。

  具体情况是,年富供应链在与宁波东力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上市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增资款2亿元,诱骗上市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致使宁波东力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据了解,8月6号年富供应链的法定代表人兼公司副董事长李文国、总裁兼公司董事杨战武,已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年富供应链的财务总监刘斌、金融副总裁秦理、业务副总裁徐莘栋也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运营副总裁林文胜和风控总监张爱民失联。

  这单资产重组项目发生于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当时宁波东力以现金方式向九江嘉柏购买年富供应链 16%的股权,再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其他11名交易主体收购年富供应链84%的股权。该笔交易的总价格为21.6亿元。

  而当时的财务顾问正是国信证券,审计机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不过从目前定性来说,宁波东力属于被合同诈骗,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已被宁波公安局立案。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下,作为财务顾问的投行参与子公司财务造假可能性几无可能,最多可能算是部分地方未能勤勉尽责,未能发现造假。

  胡华勇不再分管投行

  前不久,因*ST华泽被处罚且整改完成后,国信本已申请恢复保荐项目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项目的受理及审核,如今可能又因宁波东力并购重组一案被卷入其中,能否避免被罚尚不可知。

  据了解,近些年,证券行业正在重新审视过去高歌猛进的发展之路,国信证券作为当年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领域领先的券商,过去隐藏的“雷”逐渐爆发,并开始为此埋单。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原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胡华勇,仍担任副总裁兼董秘,兼任国信香港董事长,但已不再担任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也不再分管投行业务。

  胡华勇也是国信证券的投行老将,自1997年加入国信证券,历任投资银行总部业务部门负责人、内核负责人、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国信弘盛董事长等职务;现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兼任国信香港董事长。

  记者获悉,目前国信证券接替胡华勇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管是,今年年初聘任的副总裁谌传立。据《深圳市国资委关于谌传立任职的函》显示,国信证券董事会推荐谌传立任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谌传立,金融工程硕士,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0年-1993年曾在Unidata任职软件工程师,曾任深圳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处长,同时还是创业板发审委员。

  已有至少4位高管调整

  如今,国信证券正处在高管人事调整期,今年以来已有至少4位高管变动。


 

 除了原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陈革、副总裁兼首席工程师廖亚斌任期满离职,国信还免去总裁助理张定军的泰九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对经纪业务启动改革,而原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兼董秘胡华勇,也不再分管投行。

  据了解,陈革在今年3月从国信证券离职之后,原本拟履新深圳另外一家大券商,但目前仍未入职。

  不过与此同时,国信证券新聘任的高管也不少。除了副总裁谌传立之外,去年7月还聘任了深圳市原国资委副主任陈华任副总裁。而被任命为首席风险官的曾信、及财务负责人周中国都属于原国信证券的中层骨干,正式提拔聘任为高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