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房企销售10强门槛提升至千亿
房企销售10强门槛提升至千亿
加入时间:2018-8-10 9:29:01  来源:南方日报

孙俊杰 摄

每年7月至8月,是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半年报的时间段。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龙头房企纷纷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碧桂园预告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幅不少于50%,恒大预告称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25%以上,并估算其今年上半年税后净利润超520亿。

龙头房企利润大增背后是企业业绩的大幅上涨。根据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碧桂园、万科、恒大的累计销售业绩纷纷站上3000亿元,其中碧桂园实现销售额4614.9亿元,已达去年总量的83.9%。根据最新统计,前7月房企销售10强门槛已经提升至千亿元。

总体销售规模下滑

根据克而瑞近日发布的《2018年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简报》,被纳入监测范围的32家典型房企,总体销售业绩规模为4902亿元,环比下降了37%,分析认为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不过,与去年7月业绩大幅下降不同的是,今年7月的销售额水平,与1至6月的月均值基本持平,这意味着企业的业绩仍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从单个企业的销售业绩来看,碧桂园、万科、恒大仍然居高位,7月单月业绩都超过400亿元。其中,碧桂园单月销售额为490亿元,排在首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7月碧桂园业绩已达4614.9亿元,同比增长38%,并达到去年全年的83.9%,而万科与恒大累计业绩分别达到3502.8亿元和3446.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和19.6%。

另外,根据统计,新城控股、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三家企业在7月单月分别实现销售金额188亿元、172亿元和97亿元,今年累计销售额分别达到1141亿元、1143亿元和1040亿元,这也令今年突破千亿元业绩的房企达到了10家。统计显示,旭辉、招商蛇口、世茂、华夏幸福、绿城等企业的业绩已经超过800亿元,距离千亿关口已不远。

在7月和8月,房地产市场素来有“放暑假”之说,尽管房企销售业绩与前几月相比有所下降,由于大部分企业供货集中在下半年,可以预计第三季度后半段和第四季度,房企或将加大投资和新开工力度,加快推货,销售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融资总额同比环比均下降

销售业绩环比出现下降的同时,房企在融资层面的处境也充分显现出来。根据克而瑞统计的8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情况,7月这些房企的融资总额为750亿元,同比和环比均下降了26%,且与去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33%。

从融资结构来看,境内债权融资仍然占据较大比重,达58%,但比6月减少了4个百分点,而境外债权融资占比39%,较6月增加14个百分点,资产证券化融资占比较上个月减少5个百分点,为3%。

7月份融资总量最高的是绿城中国。据了解,绿城在7月3日和7月9日,分别获得8亿美元和6亿美元的境外银团贷款,利率相对较低,这两笔贷款主要用于企业境外债务偿还以及融资,正因如此,绿城中国7月融资总量为95亿元人民币。除绿城外,万科和远洋也通过发行境外优先票据以及中期票据等方式获得了约7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从融资成本层面来看,今年前7月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为5.91%,与去年全年相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不过克而瑞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恒大去年发行多笔高利率“老换新”境外优先票据拔高2017年的成本,如果剔除恒大的影响,今年前7月境外债权融资成本与去年相比是持平的。从单个企业来看,融资成本最低的企业是建发,其在7月24日发行的一笔10亿元超短融债权,利率仅为3.0%。

房企跨界运营多元化布局

在房企不断扩大规模创造更多利润的同时,一些龙头企业多元化布局更加清晰,跨界运营意识也进一步强化。

今年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并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对于进军农业的举措,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将不与农民争利,不与中小企业争利,希望与拥有土地的农民一起进行科学合理的谋划,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提升农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共同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这也是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初衷。

另外,进入8月后,碧桂园农业与华大农业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与此同时,关于华大农业董事长梅永红加盟碧桂园的消息也透露出来,华大方面8月8日曾向多家媒体表示,梅永红将在华大、碧桂园两边任职。截至记者发稿时,此事尚未尘埃落定,但该消息的传出,足以窥见碧桂园正在发力农业。

与碧桂园不同,恒大瞄准的是科技、制造业,由于房地产主业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因此恒大进军高科技具备资本支持。据了解,今年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今年4月,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到了6月份,恒大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进军电动汽车市场,如今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成立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

不过,多数房企的多元化运营仍然以地产相关业务为主。克而瑞分析指出,多元化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文旅地产、特色小镇、养老地产、环保业务、长租公寓等方面,多家房企仍旧保持积极拓展业务的态势,特色小镇是企业发力重点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