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鲁西小城齐河的新型城镇化探索
鲁西小城齐河的新型城镇化探索
加入时间:2018-8-10 9:22: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奇瑞新能源汽车厂区的采访中,感受到齐河县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之路上的变化。除了奇瑞新能源汽车之外,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从河北清河迁到齐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兴奥塑料有限公司也正全速生产……
  “没有经济发展支撑的城镇化是低质量、不可持续的城镇化,城镇的繁荣与就业机会是吸引人员流入的关键。”谈及近年来齐河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以及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特色项目纷纷落地
打开城镇经济发展之门

  作为全国惟一一家落户县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奇瑞新能源高速电动汽车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过3亿元。该项目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300亩,主要建设焊涂联合厂房、总装车间、电池PACK车间,物流中心、综合办公楼及展厅、动力站房等设施。
  经济导报记者在奇瑞厂区看到,目前焊涂车间、总装车间、试车跑道及动力站房等已投入使用,奇瑞“小蚂蚁”高速锂电新能源汽车也已于2017年6月份下线,年产能达到2万辆。齐河县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奇瑞还计划2018年量产铝合金车架SUV车型及新能源电池等核心零部件,该项目将在山东省高速新能源汽车生产行业占据领军地位。
  在齐河县“坚持经济持续发展才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就业机会,才能不断吸引人员流入城镇”的理念下,自2012年起,御捷马、锦程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纷纷落户。2013年,齐河被授予“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的称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其中还“隐藏”着一个全国同行业第一的山东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御捷马”)。该项目是由全国电动车行业标杆企业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016年御捷车业销售量、销售收入均为全国同行业第一。而落地齐河的山东御捷马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车间,并建设汽车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整车检测线和试车跑道。
  据悉,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11月投入生产。2016年9月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入股该公司,共同打造了乐唯电动汽车品牌,推出更智能化更年轻化的低速电动汽车。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电动汽车15万台(套),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和销售企业。
  众所周知,工业发展能够提高城市经济实力,能够提供大量适应各类人才的就业机会。齐河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举措就是,强工业,解决工业经济“个头小身体弱”的问题;壮服务业,加强对高端服务人才吸引力。

抓建设助推城镇化

  做好工业发展基础后,如何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齐河选择了一条促进中心城区和县城提质扩容的道路。
  《齐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8-2035年)》对新型城镇化战略有详细描述: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口向中心城区、镇区集聚,构筑梯次化的城乡规模等级体系,实现人口、产业、资源和公共服务的优化配置,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县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对其中“实现人口、产业、资源和公共服务的优化配置”深有感触。为解决齐河县学校学生大班额问题,齐河县委县政府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山师附中齐河分校。
  曲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项目占地面积130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可容纳幼儿540名、小学生1620名、初中生1800名。项目建成后,将与优秀师资团队合作,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将学校办成学生喜欢、家长信赖、社会认可的齐鲁名校,进一步提升齐河县区域教育水平。”
  此外,齐河还计划打造保利齐河健康养老小镇,在构建产业结构的同时为齐河公共服务体系再添颜色。据悉,该项目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0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94.6万平方米。首期高标准开发建设星级酒店、三甲医院、CCRC社区及住宅,通过汇聚优质医疗养老资源,打造以综合三甲医院为核心、一站式养老服务为特色、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为基础,信息互通、分级诊疗、医养融合的“三位一体”养老模式,构建中国北方国际化专业医疗康养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办理立项、环评、规划、建设许可等前期手续,用地边线定位也已完成。
  “在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城镇建成区面积,加大在教育、医疗、交通、燃气、供水、保障住房等领域的建设力度,不断提高中心城区、小城镇的承载力,才能为城镇化打造坚实载体。”曲锋表示。
  据悉,到2020年,齐河县域城镇化水平可达到65%,城镇人口50.7万人。2035年,县域城镇化水平可达到76%,城镇人口72.2万人。

改革就是让农民放心“进城”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了一份《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的通知》。通知指出,2017年底,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山东有9条经验被全国推广,其中德州市作为试点城市有3条经验入选。
  经济导报翻阅《通知》后看到,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需求:德州市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农业转移人口发放‘房票’,允许其凭‘房票’进城购房”被中央“点赞”。这一点经验就出自齐河县的户籍制度改革。
  曲锋表示:“让城乡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起来,会加快城乡协同发展进程。”
  正如曲锋所说,近年来,齐河县把户籍制度改革作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关键举措,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文件,通过向转户农民发放《农业人口市民化权益证书》,全面保障农村居民进城后的合法权益,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县城和建制镇转移落户,加快了就近就地城镇化进程。
  除此之外,齐河还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了农村经济集聚集约发展。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农村加工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农民由个体生产者转变为园区产业工人,既有土地流转形成的经营性收入,又可以在园区打工“拿工资”,收入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且稳定。
  目前,齐河县已转户或正在转户居民近8万人,全县户籍城镇化率达到45.3%。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