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又一项国际赛事花落德州
又一项国际赛事花落德州
加入时间:2018-8-10 8:31: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杨冀
  
    8月3日上午,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主会场开幕。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的19支赛队,将集中展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筑技术。为体现绿色技术创造绿色生活、绿色生活带动绿色发展的竞赛主题,太阳能德州小镇即日起也将免费对公众开放,截至8月7日,已有近16万人次前来参观,预计开放至10月中旬。
  据了解,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起源于美国,以太阳能建筑科技为设计理念,以全球高等院校为参赛主体,此前已成功举办12届(美国8届、西班牙2届、法国1届、中国1届),累计达300多所各国高校代表队和上万名大学生云集赛会,被誉为节能环保建筑界的“奥运会”。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共同发起,以全球知名高校为参赛单位的太阳能建筑科技竞赛。
  自7月9日入场搭建以来,19支赛队热情不减,在竞赛场地上顶着骄阳、不畏风雨,用青春的汗水建成了19栋功能完善、舒适、具有可持续性的太阳能住宅。8月2日至16日,大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就建设设计、市场竞争力、工程设计、沟通展示能力、购买力、热舒适度、家电能耗、起居能耗、家用充电汽车、能源平衡等10个单项进行角逐,最终由独立专家裁判评比确定名次。整个活动将于8月17日结束。
  根据规划,太阳能德州小镇既是太阳能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将来又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与往届不同,本次竞赛中参赛作品都将作为永久建筑保留在赛事场地内持续运营。赛事结束后,小镇将依托竞赛展馆的科技气质,打造以科技博览为主题,融生态、科学、旅游于一体的绿色创新中心,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室内学习、休闲场所,并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和运用太阳能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释放赛会效应。
  “太阳能德州小镇与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共同组成东部城区创新核,形成创新创业要素相互融合的聚集地,必将为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供新的起爆点。”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鄂宏达说。
  本届大赛要求赛队作品运行的能量完全由太阳能设备供给,比赛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在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等方面的能力,这将给德州新能源与新建筑的结合带来新的启发,给相关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在测评期间,除了开闭幕式,还将举办绿色发展国际论坛,绿色创新学院、绿色智慧社区展,赛队主题日,SDC大师讲堂等20余场赛事配套活动,以及阳光绿色嘉年华等文化创意活动。各参赛队伍也会举办主题日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项国际赛事在德州举办,这也是继2013年该项赛事首次在山西大同成功举办后第二次来到中国。
  如此高级别的国际赛事缘何看中德州?德州又是如何击败“劲敌”,从36座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的呢?
  SDC2018组委会秘书长李昂表示:“我们对主办城市的考量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交通。德州市交通条件非常便利,而且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另外,德州在光热和光电产业方面的基础非常好。”
  近年来,德州太阳能产业异军突起,已形成光热、光伏等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全市新能源规模以上企业149家,形成了一批知名企业。目前,德州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清洁能源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开发应用太阳能热水器、中高温利用、光伏发电、节能建筑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太阳能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23亿元、太阳能产品专利600多项、承担国家重点太阳能科研课题20多项、首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低碳中国贡献城市……这一串闪着太阳光辉的数字和称号,让德州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之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