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逾80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半年报 圣泉集团业绩拔了尖儿
逾80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半年报 圣泉集团业绩拔了尖儿
加入时间:2018-8-10 8:21: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日,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1家,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11088家。与此同时,2018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正如火如荼。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到目前,已有828家挂牌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近6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从业绩来看,圣泉集团(830881)以29.38亿元的营业收入、2.73亿元的净利润暂时居于首位,山东海运(835589)以营收29.19亿元紧随其后。

3公司半年净利过亿

    目前,不少挂牌公司的“块头”正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已有近10家挂牌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除圣泉集团、山东海运之外,千里马(833704)、中钢网(831727)、麦克韦尔(834742)等均位列其中。
    财务数据显示,圣泉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29.38亿元,同比增长31.1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5.95%。在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中,其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一。
“上半年整体营收较好,主要是公司酚醛树脂及铸造材料等传统产业整体市场情况良好,销量和毛利额均有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力度,继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圣泉集团表示。
    事实上,圣泉集团近几年业绩均呈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15亿元、35.19亿元、50.2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87亿元、4.85亿元、5.13亿元。今年上半年,圣泉集团拓展新能源产业,聚焦于超级电容及动力电池领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法电极、钛电极、隔膜材料等。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半年净利润过亿元的挂牌公司目前已有3家,分别为圣泉集团、麦克韦尔和指南针(430011)。后两家企业当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和1.11亿元。
    而在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中,千里马值得一提。该公司受益于工程机械需求回暖,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元,同比上升111.44%;实现归母净利润5051万元,同比上升123.89%。此外,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股价过百元的做市股票,麦克韦尔的发展速度也不可小觑。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135.7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205.68%。

山东海运净利润同比增长178倍

    从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润涨幅来看,两家鲁企山东海运和山东孔圣(832901)可以排进前十名。其中,山东海运当期实现净利润5523.39万元,同比增长17800.61%,业绩较为突出。公司表示,上半年市场回暖、运价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运营船舶数量增加以及大宗商品业务规模扩大等,是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山东海运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由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航运企业,总部位于青岛。公司于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国际海洋运输、国际贸易、海工装备修造等。
    属于电线电缆制造行业的山东孔圣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005.51万元,同比增长11.85%;实现归母净利润363.05万元,同比增长3545.70%。据悉,其营收增长主要系公司2017年中标项目均在今年上半年签订了销售合同所致;净利润增长是因为公司今年6月份收到了曲阜市金诺食品有限公司的执行裁定款563.95万元,冲减坏账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从而导致利润相应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曲阜市目前共有4家新三板公司,山东孔圣挂牌最早。该公司于2015年7月挂牌新三板,共有2名在册股东,均属于自然人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现任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高居祥,持股占比60%;第二大股东为现任董事兼总经理孔建,持股占比40%。上述两大自然人股东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从跌幅榜来看,易科势腾(832204)上半年亏损371.70万元,同比下降5296.92%,暂居净利润跌幅榜首位。公司解释,上半年投入资源研发大数据营销产品,并根据市场需求实现逐步迭代,正处于研发投入及开拓市场阶段,尚未具规模。据公开资料,易科势腾于2015年3月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为国际、国内大型品牌企业提供大数据营销应用服务。
    此外,部分新三板“明星公司”业绩也出现跌势。比如天地壹号(832898),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7.2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36万元,同比大降94.81%。公司将盈利下滑的原因,解释为“营销策略的调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