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个夏天,山东体育旅游有点“火”
这个夏天,山东体育旅游有点“火”
加入时间:2018-8-10 8:18: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一边看风景,一边锻炼身体——体育旅游作为国内旅游业发展的新高点,风头正劲。如今,在朋友圈晒旅途中的徒步地点、跑步线路以及各种比赛逐渐成为时尚。将自己的运动爱好融入旅行中,大大丰富了旅游体验,成为不少城市吸引游客的新方式。

体育搭台 旅游唱戏

    8日,潍坊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2018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2018潍坊滨海风筝冲浪水翼板世界锦标赛、2018中国龙舟公开赛(山东潍坊站)三大顶级盛会将于8月下旬至9月中旬相继举办。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节会、文化活动和国际体育赛事作为展示旅游形象、集聚城市人气、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功主办承办了潍坊国际风筝会、世界风筝锦标赛、风筝冲浪世锦赛、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国际马术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推动滨海走向世界。
    在山东海阳,刚刚成功举办的第二届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已成为海阳的品牌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数万名跑友报名参赛,被誉为“中国最美海岸马拉松”,获颁山东省政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在全域旅游理念的引领下,海阳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发展户外休闲体育活动,持续做好‘旅游+体育’的文章。拥有230公里绵长海岸线的海阳,是一座面海朝阳的魅力之城,2012年亚沙会的成功举办,首开了中国县级城市承办洲际综合体育赛事的先河。”海阳国际马拉松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马拉松、沙足亚洲杯、攀岩世界杯等一批大型体育活动在海阳市成功举办,海阳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加上优美的自然风光,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体育旅游成为海阳市旅游的新亮点。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选择体育旅游的人次增幅明显,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24%左右。2018年,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再次将体育旅游推向高潮,世界杯期间,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
    据了解,在体育旅游中,健身类最热门,占到全部游客量的7成;极限类占2成,观赛类占1成。以徒步、登山、骑行等为代表的健身类旅游,由于游客的参与度、体验度更高,平均花费相对来说最低,人群相对更广,成为最为主流的全民健身游活动。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也为体育旅游的快速增长创造了条件。现在的旅游业态已经从观赏性向体验性、参与性转变,体育品牌赛事的举办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活动中,山东的体育品牌赛事也带动了所在城市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表示,“旅游+体育”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体育给旅游带来新活力,旅游给全民健身增加人气,是旅游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一个突破口。

发力体育旅游

   “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以及与体育相关的休闲娱乐活动在旅游中所占的比重已达25%以上。而在我国,上升空间还很大。”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表示,体育活动和景区结合并不是新鲜事物,就项目而言,户外休闲运动其实一直和景区密不可分。比如水上运动、高尔夫、登山等,基本都是在风景优美的景区及其周边开展。
   王德刚介绍,“景区+体育”是景区未来发展的一个高地。特别是对山岳型景区而言,发展山地特色的体育旅游项目意义尤其深远。当前,“旅游+体育”如何整体布局规划、项目如何甄选落地和后续如何有效运营,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两种业态在结合的过程中,要打破固有的壁垒。比如,景区在引进体育项目的过程中,在项目培育阶段需要让渡一部分门票或者场地的利润。另外,体育项目的选择与景区定位可能存在的不一致性也是有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应急于求成。”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郑芳表示,从产业角度看,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旅游产业两个产业的融合体,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助力。作为一种体验活动,体育旅游给参与者带来了积极的娱乐体验、丰富的审美体验,通过离开熟悉的环境到达一个陌生的地域,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完美地诠释了体验经济中的另外两个独特特征:教育性与逃避性。
    “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结合‘旅游+体育’本身的特点,注重参与性、娱乐性、差异性,特别是在当前国内体育旅游产业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的情况下,不要急功近利,要依据游客需求和自身资源,做好长远规划。”不少城市出现了赛事“同质化”的问题,沙子田建议,发展体育旅游,需要以规划为引领,以体育旅游综合体为主要抓手,以新业态项目为核心……着力推进体育旅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规范和引导体育旅游发展。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 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我国旅游消费模式由传统观光游向兼顾休闲与健身的体育旅游消费模式转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民生改善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体育与旅游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沙子田建议,在投融资机制方面,政府应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体育旅游产品开发、项目建设及相关产业投资,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同时,在发展体育旅游时,注意引导不同地区根据自身资源和特色,打造多样化的体育旅游品牌,并加大力度宣传推广,打造一批有文化内涵、符合市场需求的体育旅游产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