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32家上市券商成绩单出炉 近七成7月业绩回暖
32家上市券商成绩单出炉 近七成7月业绩回暖
加入时间:2018-8-9 9:54:40  来源:北京商报

    截至8月8日,32家上市券商的7月成绩单全部出炉。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七成上市券商在7月的经营业绩环比出现好转,其中,第一创业证券7月的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最高,近24倍。而从盈利能力来看,两极分化现象依然严重,申万宏源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国泰君安证券等龙头券商领衔第一梯队,太平洋证券以及东方证券则以亏损业绩垫底。

  单月业绩明显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近七成上市券商在7月经营业绩环比向好。

  有数据显示,32家上市券商单月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81.44亿元,环比增长21.49%。从净利润方面来看,32家上市券商在7月合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69.2亿元,环比上升49.23%。不难看出,7月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

  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32家上市券商中,有20家券商在7月实现的营业收入环比实现正增长。这20家券商中,有10家上市券商7月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增长幅度超过100%,占增长券商的比例为50%。从营收的环比增长率来看,7月长江证券的环比增长幅度最大。

  据长江证券披露的2018年7月经营情况公告显示,长江证券母公司7月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44亿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和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7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56.29万元和3202.06万元,依此计算,长江证券母公司及其境内证券子公司在7月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93亿元,较6月环比增长235.37%。紧随其后的是第一创业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这两家券商在7月营业收入分别环比增长172.37%和148.03%。

  整体来看,7月有22家券商的业绩环比向好,占比为68.75%。具体来看,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有14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实现环比正增长,占上市券商的比例约为43.75%。其中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国信证券等上市券商在7月实现的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00%,而第一创业证券是净利润环比涨幅最大的券商。8月7日,第一创业证券对外披露的2018年7月主要财务信息显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及境内全资证券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在7月合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7422.49万元,环比增长2366.67%。

  7月招商证券净利润以402.94%的环比增幅屈居第二。此外,在7月还有为数不少券商净利润实现“逆袭”,国海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8家券商在7月的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仅两家业绩亏损

  在大部分券商业绩好转甚至继续保持向好势头的同时,太平洋证券以及东方证券则因在7月实现的净利润亏损而处于掉队的状态。

  具体来看,相关数据显示,32家券商中7月净利润环比处于下滑状态的有10家,占比为31.25%。其中,环比下滑幅度最小的为中信证券。数据显示,即便中信证券在7月券商营收与净利排名均居于第二的位置,不过,相较于今年6月实现的净利润,中信证券在7月环比下滑0.88%。

  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信证券实现的净利润为7.92亿元。今年6月,中信证券母公司及下属证券子公司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5163万元、4707万元以及16万元。另外,在营收方面,中信证券在7月则环比下滑6.84%。

  10家7月净利润环比下滑的券商中,下滑幅度超过五成的有6家,占比超过一半。太平洋证券以环比降幅为540%成为32家券商中净利润环比降幅最大的公司。中原证券则以180.95%的环比降幅紧随其后。净利润环比降幅居于第三位的是东方证券。该券商在今年7月实现的净利润环比下滑127.53%。

  需要指出的是,在净利润方面,32家券商在7月实现的数据大部分为盈利。不过,太平洋证券以及东方证券则出现了净利润亏损的情况,均环比由盈转亏。其中,亏损额最大的为东方证券,该公司在7月实现的净利润为-0.68亿元,太平洋证券则以-0.66亿元同属于7月净利润亏损的阵营。

  根据太平洋证券发布的公告来看,太平洋证券无控股证券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太平洋证券前6个月财务数据简报发现,在6个月里太平洋证券(母公司)在1月、2月、5月3个月内实现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其中,5月太平洋证券(母公司)净利润亏损额高达约1.62亿元。

  “马太效应”将持续

  从32家上市券商披露的业绩来看,龙头券商依然在行业内保持竞争优势。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券商行业“马太效应”仍将持续。

  数据显示,在32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太平洋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3家券商在7月实现的营业收入不足亿元外,剩余29家券商在7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均在亿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券商在7月的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申万宏源当月以20.1亿元的营收拔得头筹,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约19.9亿元和19.34亿元的营收位列上市券商中的第二、第三名。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向龙头券商集中的趋势才刚刚开始。相对而言,目前券商没有银行、保险的集中度高,因此按照行业的竞争阶段来看,后续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指出,7月股市与债市均收涨,自营压力较6月缓释是行业业绩环比改善的主要原因;而投行业务集中于龙头券商助力其业绩持续领跑。华泰证券的研报显示,7月大盘指数低位震荡,交投活跃度持续低迷。投行业务中虽IPO业务受上月基数效应大幅回落,但再融资及债券承销规模提升,提振业绩。弱市环境之下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强,且各业务条线实力稳健均衡,因此部分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平均,分化趋势明显。

  中泰证券则认为,2018年分类评级结果龙头强化强者恒强,业务资格与评级挂钩、规模与净资本挂钩或成为趋势,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龙头传统业务具有规模优势,新业务具有潜力,目前行业处于估值低位。

  当前券商业绩分化现象仍然严重,未来券商行业“马太效应”仍将持续。从政策来看,龙头券商享有业务集中优势,一位沪上投行人士如是说。该投行人士进而表示,“未来净资本规模、风险管理能力和评级结果对券商经营的重要性可能还将逐步加强,内部管理能力强,资本雄厚的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多业务扩张的机会,诸如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质等,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