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人民日报刊发刘家义讲话: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
人民日报刊发刘家义讲话:改才有出路,闯才有活路
加入时间:2018-8-8 9:22:57  来源:人民日报

  刘家义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理论上不清醒、实际情况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彻,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底气

  对于山东来说,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改革走在了前列,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什么时候改革落后了,发展就会落伍。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我们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抓工作解难题。

  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过的都是险滩,涉及的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关起门来各自为战不行,零打碎敲也不行。大家都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下不一致、部门不协调,怎么能融合起来呢?

  必须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如果各级各部门都对照文件上的每句话照抄照搬,依葫芦画瓢,那就是本本主义,那就是脱离实际,那就是庸懒无为。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思想解放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思想拓展所带来的新思路新理念,是理论上坚定清醒所带来的行动上的坚决果敢,决不是蛮干、盲闯。理论上不清醒、实际情况不清晰、原因分析不透彻,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底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但今天我们有些干部缺少那么一股改革创新的精神,缺少敢闯敢干的劲头。原因何在?关键是在解放思想上没有迈开步子,束缚了自己。我们同先进省份这差距那差距,根子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全省上下必须在解放思想上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如果改的过程中出现失误,我们可以退回来,认真总结教训,责任由省委承担;如果畏缩不前、迷茫无措、等待观望,不敢改革、不敢担当,就要坚决问责!

  改革是一场革命,是对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对生产力的解放。改革成效要用实践来检验,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有些地方和部门改革方案不少、举措不少,汇报的成绩也很大,但群众感受不深,原因在哪?就是因为有的改革没有触及问题本质,没有抓到影响事物发展最根本的东西。有的地方和部门在“放管服”上放掉的是“僵尸职责”“僵尸权力”,结果解决不了问题,释放不了活力,群众就感受不到改革的红利,没有获得感。

  我们抓改革,必须紧紧盯住改革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要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对山东来讲,凡是高质量发展推不开、走不动的地方和部门都是难点。我们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分析改不好的原因、改不动的症结,解决改革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日前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