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刘家义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的主旨演
刘家义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的主旨演
加入时间:2018-8-8 9:17:55  来源:大众网

创富新时代 创领新动能

  ——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

  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8年8月7日)

  刘 家 义

  尊敬的建堂书记、鸿雁书记、国强副主任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立秋时节,丰收在望。一千二百多年前,“诗圣”杜甫曾感慨“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今天,近1500名青年名士、专家学者、商界翘楚相聚泉城,共谋发展。这是洋溢着青春和创造活力的一次盛会,对山东、对每个朋友都是一大盛事!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扬帆远航、腾飞逐梦之际,当时代呼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际,我们以“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为主题,隆重举办这次峰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起扩大开放的桥梁、增进交流的纽带、分享智慧的平台!

  各位来宾、朋友们!

  山东是一部厚重的书。圣贤智者群星灿烂,诸子名家层出不穷,孔子、孟子、庄子、墨子、孙子、诸葛亮、戚继光、王羲之、李清照、辛弃疾、蒲松龄、范蠡、鲁班等,文圣、武圣、书圣、算圣、商圣、巨匠耀眼夺目,可谓“百年圣贤几登临,天下名士看山东”。齐鲁大地就像一部恢宏的历史长卷,一篇篇波澜华彩的乐章、一首首雄伟壮丽的史诗,向我们徐徐开启!齐鲁文化既重仁义礼智信,讲修身齐家;也重经世济民,主张“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倡导对百姓“富之教之”。两千多年前的稷下学宫,各种学派百家争鸣,厚植出“重创新、尚变革”的人文特色。从古至今,文化的长河奔流不息,浸润着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现代文化交织交融,传承着创新创造的血脉基因。

  山东是一幅多彩的画。东有浩瀚海洋,西有广阔平原,南有潋滟湖泊,北有浩荡黄河,中有雄奇泰山。15.8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山川旖旎,阡陌纵横,岱青海蓝,五彩斑斓。泰山、曲阜三孔、京杭大运河、齐长城等世界级文化遗产蜚声中外,刘公岛、蓬莱阁、趵突泉、沂蒙山、青州古城等五A级景区数量众多,名城名镇、遗存遗址、书院庄园、美丽乡村星罗棋布。15.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领略名山大川,体验碧海蓝天,感悟人文经典,修身研学悟道,创业创新创富,山东有丰厚的底蕴与灵性,在这里可尽享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创造之美、生命之美。

  山东是一座通达的桥。这里通向全国,东向大海,西连中原,南接长三角,北承京津冀。济南到北京一天已有87趟高速列车,只需1个半小时,到上海只需3个小时。这里通向世界,山东是“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沿线地区,拥有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山东已与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青岛、烟台、日照3个吞吐量过4亿吨的大港,400余次中欧班列,79条空中国际航线、600多条海上国际航线通往世界各地。这里通向未来,这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已有200多家世界500强,在这里投资设立700多家企业;众多创业者、投资者、企业家在这里落户,尚有更多企业和项目准备在这里安家。山东为一切创新创造者,铺就了通向四方、通向明天的金光大道。

  山东是一曲奋进的歌。改革开放40年,山东人民艰苦创业、敢闯新路,续写着“闯关东”精神,传唱着新时代“沂蒙颂”,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不到全国2%的土地上,产出了占全国近9%的经济总量、13%的工业产值、8%的农业产值,养育着全国7.2%的人口。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唯一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在山东发展、在每个朋友价值实现的激荡旋律中,每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都是优秀的演奏大师,同1亿齐鲁人民一道,奏响了荡气回肠、昂扬向上的时代乐章。

  山东是一个温馨的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好山好水造就了山东人“忠厚诚信、勤劳智慧、勇敢朴实”的精神气质,深厚的文化积淀涵养了山东人特有的心性品格。山东人守信守诺,言而有信、有诺必践,“鸡黍之约”的佳话流传至今,在权威媒体公布的中国诚信指数中,山东位居全国前列。山东人重情重义,厚道豪爽、知恩感恩,“管鲍之交”的故事传为美谈。山东人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敢为人先,过去“闯关东”闯出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后创造出“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等新经验。山东人尚礼尚宾,热情真诚,交友实在,有着“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宾至山东如归家,客到齐鲁似还乡,“好客山东”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广纳天下英才。

  各位来宾、朋友们!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成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时代的呼唤,我国发展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迈上新征程的山东,将为更多追梦者提供圆梦的机会,让更多青年企业家在齐鲁大地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8年注定要以非凡的意义载入山东史册。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为山东走在前列构画了美好蓝图,要求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我们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我们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历史的机遇再次惠顾山东,齐鲁大地热潮涌动,全省上下求变图强。前不久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又在世界舞台展示了山东的新形象。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强劲起势,总投资4万亿的重点项目蓄势待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这是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山东机会”。在这里,我向各位朋友并通过您们向国内外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发出诚挚的邀请:为了实现美好的梦想,为了书写精彩的人生,山东是您的最佳选择!欢迎来山东,再写创富神话,再谱创新传奇。

  “山东机会”是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带来的好机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是我们重点培植的五大新兴优势产业,是赢得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信息产业基础雄厚,融合创新前景看好,每一个产业都有巨大创富空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规划到2022年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30%以上。我们还在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医养产业蕴含巨大增长潜力。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新兴产业发展“芳华”自成,只要是新兴产业,无论规模,无论业态,无论模式,这里都是您大展才华之地。

  “山东机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好机会。我们的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正全面改造提升。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只要用新技术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就能变为朝阳产业,释放出强大新动能。山东仅化工产业现有产能就超过2亿吨,占全国的28%,随着向高端化转型,每年将创造出数万亿经济效益。对创业投资者来说,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嬗变,意味着财富的充分涌流;产业变革的“大洗牌”,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山东机会”是海洋强省建设带来的好机会。顺应国家经略海洋战略,我们已启动向海洋进军“十大行动”,重点做强做优近海、远海、深海等优势产业集群。未来3年的目标是,现代海洋产业的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23%以上。无论投资海洋设施,还是经营海洋产业;无论致力海洋科研,还是开发旅游休闲,未来都无可限量。2014年以来,我省海洋牧场、游艇等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业态,综合收入年均递增200%以上。数字告诉我们,海洋就是一个“聚宝盆”。眺望深蓝,总会想起那句令人心潮澎湃的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拥抱海洋,就是拥抱未来;投身海洋事业,定会得到大海慷慨的回馈。

  “山东机会”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带来的好机会。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农产品出口总额等8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发生深刻改变,将催生出一大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载体,将涌现出大批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可以说,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到处是掘金淘宝的“富矿”。

  “山东机会”是巨大的需求市场带来的好机会。城乡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创造着巨大投资需求,到2022年全省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总投资需求约1.3万亿。山东是人口过亿的大省,消费总额居全国第二位,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去年全省物流总额超过20万亿,电子商务交易额3.5万亿。规模就是商机。在山东好产品不光不愁卖,还能迅速刺激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山东机会”很多很多。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机会总是青睐有胆有识的创造者。过去山东人“闯关东”获得了生存,今天有识者“创山东”能成就梦想。希望大家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创新创业、创造创富在山东。

  各位来宾、朋友们!

  世界属于年轻人。青年之所以让人羡慕,是因为青春意味着无限希望;青年企业家之所以是宝贵财富,是因为企业家蕴含着种种奇迹。

  青年企业家思想敏锐,最富有想象力。一般人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创造者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乔布斯20岁开始创业,以超乎常人的敏锐嗅觉,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伴随时代的脚步,知识和创新动力爆炸式增长,让我们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快速变化,正因为“变”,才有更多可能;正因为“快”,年轻才有优势。我们很难想象,10年、20年后,今天在座的青年才俊,会有多少在时代舞台勇立潮头唱“大风”。

  青年企业家充满激情,最富有创造力。哈佛商学院把创新五要素做了修改,第一大要素就是“激情”。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不是因为那里的企业管理水平有多高,而是它能够集聚一大批充满梦想、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在座的青年企业家,从艰难起步到成就今天的事业,哪一位不是靠一腔热血闯天下、一股激情勇创新!激情是青年的“专利”,只要保持创业之初不变的情怀,5年、10年之后,你定会惊叹时间的塑造力。

  青年企业家不惧艰险、最富有行动力。从思想到行动,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这个过程充满艰险,但在优秀企业家“字典”里没有“退缩”这个概念。创业之所以称之为创业,就是因为艰难。就像一颗种子要发芽,一开始浮土会压着你;长出来以后,大树会挡着你;自己长成大树的时候,飓风又来威逼你。所以说,行动力和坚韧性,决定了事业成长的高度。“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光是一种青春锐气,也是赢在未来的强者逻辑。

  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这个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也是共享的时代,合作共享能“创造一种生产力”。实践证明,一位企业家与多少人合作,就会有多大平台;一个地方有多大开放合作机会,就会赢得多大发展空间。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为每个企业、为每个有志者茁壮成长提供阳光雨露!

  我们正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山东正以最大的诚意,为创新创业者、投资者倾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生态。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9月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办企业开办手续,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我们将努力使任何一位投资者、创业者,无论在山东任何一个地方投资、创业,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支持。

  我们正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我们已确定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扶持“十强”产业合作项目。全面落实20项人才新政、31条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对新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网络创业者,可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还在研究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将拿出最优质资源,引进高层次合作者。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哪一种产业,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

  我们正搭建高效的创业平台。为各类投资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对接通道,深入推进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扶持和培育重点实验室、孵化器、创客空间、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完善各类资源交易、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服务等平台。不管谁来创业,绝对不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迎接你的将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支持网络。

  我们会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企业家到山东投资兴业,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会组织专人专班靠上对接,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医养健康、子女入学入托等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情,由政府来办“墙外”的事情。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引进、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队伍,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把企业家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各位来宾、朋友们!

  伟大时代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一首歌唱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真诚地希望青年朋友们珍惜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打拼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我相信,本次峰会只是拉开序幕,一台台大戏、好戏将踊跃登场,峰会将永不落幕,成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合作品牌,成为青年才俊、青年学子、青年企业家展示风采的大舞台。

  最后,预祝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