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来山东寻找“最好的投资机会”
来山东寻找“最好的投资机会”
加入时间:2018-8-8 9:00: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全球最好的投资机会在那里?就在中国。”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山东大厦召开多场平行论坛,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作为“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分论坛的嘉宾进行演讲时表示,目前虽然传统行业面临转型阵痛,但新兴经济正在全面崛起,加上远超欧美的市场增长力,投资机会显著。
    任泽平表示,中国只要继续做好激发地方政府新一轮改革开放积极性、推动国企混改、大规模减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等5件事,就会有光明的未来。而推动国企混改、建立“人地挂钩”长效机制,也是他此前对山东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言。
    当日,还有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等多位金融大咖以及企业界人士,提出了自己在金融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中的独到观点,同样引起山东各界与会者的共鸣。

新兴经济发力,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机遇,一直是企业关心的焦点话题。
    任泽平在当日论坛上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多一些,但他中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判断中国经济在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将进行二次探底。”
    他表示,对于中国经济的分析,大而化之的判断缺乏意义,可能“从北往南走,越看越乐观;从南往北走,越看越悲观”。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31个省市已经有7个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所以判断经济未来形势,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比如,国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政策推进虽然带来了经济转型上的阵痛,但是大方向正确,就会带来积极的变化。
    “当人们还在说中国是一个投资和工业主导的经济体时,我们发现中国已经进入了消费和服务业主导的时代。”任泽平表示,中国消费水平正在从有车有房升级到买健康、买快乐的时代,也带动中国新兴经济的增长。比如细分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实现了高达25%的增速,其背后就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移动游戏、网络购物、约车平台、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在传统产业面临转型阵痛之时,中国新兴经济正在全面崛起。”任泽平分析,中国目前有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市场,并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长,而美国只有2%,欧洲1%,“你在中国找不到投资机会,哪里能找到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中国只要做好5件事,就能实现光明未来。其中包括:继续激发地方政府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积极性,对于先行先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地方官员给予更大激励,并有一定容错机制;大力度推动国企混改;大规模减税;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去杠杆;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推进“人地挂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推进“人地挂钩”以及国企混改也是任泽平给山东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议。据悉,所谓“人地挂钩”,就是根据人口的流动和新经济的活力情况分配建设用地资源。“这个地方,如果真能把产业和人留住,就给他建设用地。你这个地方如果人都跑了,大家都不爱在你这安居乐业,就不要跟省里、跟国家要建设用地。”任泽平建议。
    而针对山东国有企业比重较大、民营经济活力不强的现状,任泽平建议,大力推动国企混改,选择经营困难、机制僵化的企业进行试点。

金改应成培育企业家精神沃土

    当然,要想迎接光明的未来,也需要政府、企业对于现实中的困难有着更聪明的应对。此次论坛上,刘胜军做“金融如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演讲时就表示,目前国内新旧动能转换需要金融政策支持,企业需要借助更顺畅的直接融资渠道获得创新资金支持。
    作为山东菏泽人,刘胜军表示,很高兴看到家乡山东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且没有回避这一艰苦的挑战。在他看来,山东的优势就是传统工业,但在中国排浪式的消费已告一段落的背景下,这一优势正在变成劣势,冰箱、彩电等传统产品已经不能构成一个增长动力。只有企业加强创新,提供好的服务理念、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应对消费升级,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这也就是山东面临的挑战。
    那么如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呢?刘胜军认为,首先就是培育企业家精神。从硅谷经验看,政府“放管服”和金融支持都是培育企业家精神的沃土。如在硅谷,政府的审批非常少,企业家不用花大量时间去跟政府官员应对;金融上则有着顺畅的融资渠道,早期拿不到银行风险贷款的创新企业,会有来自VC包括后期PE的风险资本对接,并通过随后IPO实现顺利退出。
    与之相比,国内金融市场并不理想,如来自银行的间接融资仍然占据市场主流,IPO通道不通畅导致VC等资金退出难,僵尸企业占用大量金融资源,等等。
    对此,刘胜军表示,金融改革需要有所针对地推进,包括落实IPO注册制改革,加大直接融资;引导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控制资产价格泡沫,防范经济脱实向虚;减少资源错配,加快僵尸企业出清,等等,这样才能为企业创新、企业家精神培育提供沃土。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金融业与企业之间的角色位置,从事股权投资的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伍旻锋在演讲中也表示,金融业当好服务生的角色不能变,“如果我们的企业家是1,金融业是0,双方合力,那就是从1到10。但如果离开了实业,金融业只会是个0,没有一个真实的价值。”

尝试新模式,企业瞄向产融结合

    经济导报记者在论坛中发现,虽然业内对加强金融改革的呼声不减,但实体企业也在主动应变,甚至一些企业开始尝试产业+金融的新型发展模式,欲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
    “产融结合是金融和实业发展非常好的一种模式。”据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国健(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梁介绍,早在上世纪,美国大型制造业企业或者是贸易企业就开始收购金融业牌照,向金融领域延伸。其中一个案例就是GE,它从制造业到金融业逐渐过渡,目前40%—50%的利润来源都是公司的金融业务。另一个案例则是UPS,这家全球知名的物流企业收购银行资产后,就开始做供应链金融,为大量中小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它的主要目的不是在金融业盈利,而是借助金融配套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实现其物流平台做大做强。
    王国梁表示,上述两个案例都实现了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优质融合,但是要想在国内推进,还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企业必须要有产业优势,才能在金融产业上有做出溢价的能力;二是企业大脑必须同时具备金融和实业管理思维,从而实现管理上的真正融合。
    慈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大学则把实业与金融融合创新的目光瞄向了目前最火的“区块链”技术。
    他表示,区块链技术有着三方面的优势:一是不好篡改,能够重构信用体系;二是可以增加资产的流动性,使资产效率提升;三是区块链可以打破以前固有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变化。
    “在传统产业里面,有大量的应收账款,这些应收账款可不可以经过上述三方面,增加它的流动性,从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李大学提出自己的想法:只要把应收账款放到相应“区块链”系统里,再通过征信方法,实现上市交易,引来闲置资金参与,就可以提升各方效率。
    李大学指出,未来的企业要从做生意进阶到做生态,所以核心企业需要用金融的手段,为上下游供应链来提供血液,实现产业和金融的有效结合,从而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