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航加速剥离旗下金融资产
海航加速剥离旗下金融资产
加入时间:2018-8-8 8:59: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在金融资质“一照难求”,资本巨头纷纷布局保险、银行业的当下,有一家巨头正在加速剥离金融资产,这就是海航集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底到8月初的短短数天内,相继有新光海航人寿(全称“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长安银行、永安保险(全称“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家金融机构披露股权转让事宜,转让股东均指向“海航系”。

拿长安银行股权抵偿信托债务

    8月初,陕国投A(000563)发布公告称,经沟通协商,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股比5.92%)抵偿其所欠的5亿元信托债务。据陕国投A介绍,在2017年3月23日,陕国投A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陕国投强调,此笔信托项目是给海航集团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
    项目陆续到期后,经沟通,海航旅游集团和陕国投A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偿该笔信托债务。就陕国投而言,这是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
    对此,陕国投A表示,公司将参与上述已被查封的相关长安银行股权的拍卖。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陕国投A目前已持有长安银行3.83%股份。若再拍得上述5.92%的长安银行股权,陕国投A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若未拍得股权,陕国投A表示,将收回5亿元本息。
    从标的质量来看,在陕西省内具有明显地域和客户资源优势的长安银行堪称“优质”。在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以及利润增速整体放缓的当下,长安银行业绩近年来仍稳中有升。

一并受让旗下永安人寿股权

    在披露拟受让银行股份的同时,陕国投A另一份公告称,公司与凯撒旅游(000796)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陕国投A将以每股2.57元的价格,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占永安保险总股本的0.75%)。上述股份受让完成后,陕国投A持有的永安保险股份将增至1.67亿股,持股比例将升至5.56%,股东持股排名将升至第5位。
    值得留意的是,无论是5.92%的长安银行股权,还是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实际转让方均指向海航旅游集团(为凯撒旅游控股股东)。
    而同一日披露将受让银行、保险两个优质金融标的,对于谋划完善金融版图已久的陕国投A来说,可谓“喜讯连连”。
    永安保险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法人产险企业,从1996年成立至今,已发展20多年。从经营数据来看,虽然近年来净利润下滑明显、营收微降,但在行业内仍占据一定市场。
    太平洋证券多元金融分析师魏涛直言,随着永安保险、长安银行等金融企业股权投资比例的提升,陕国投A有望进行权益法核算,增厚公司投资收益和利润。

出清新光海航人寿

    事实上,在转让长安银行和永安人寿股权之前,7月底,海航集团还出清了新光海航人寿股权。
    7月31日,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称,考虑到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公司股东拟进行股权转让,并增加7.5亿元注册资本,从而引入新投资人。其中,海航集团将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寿2.5亿股股权悉数转让。
    在金融牌照争夺战焦灼的当下,海航系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剥离盈利能力依旧强劲的银行、保险股权呢?
    “海航集团一直以来因其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急速的负债扩张受到市场各方争议。当前海航集团正面临内外部的冲击,内部主要是有息负债扩张带来的还本付息压力,外部主要是融资环境趋紧叠加负面舆论的影响。”光大证券固收分析研报指出,未来海航集团能否经受得住流动性紧张的考验,一方面在于各大债权人能否达成共识“不抽贷、不压贷”,另一方面在于自身能否断臂求生,在削减资本开支的同时,及时出售资产补充现金流。
    对于相继剥离金融资产的原因,经济导报记者于8月7日下午在海航集团官网提交采访申请,并向海航集团新闻发言人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