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传统鲁企奔跑中调整姿态
传统鲁企奔跑中调整姿态
加入时间:2018-8-8 8:44: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广大传统产业若能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无疑是切实践行了高质量发展,也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高附加值实现提供了新的开端和基础。
    企业应如何举步?从打破技术垄断到自主研发,从兼并收购到集团化整合……
    会遇到哪些困境?技术研发投入大时间长,市场需求瞬息万变趋势不明,人才精英难招募……
    又该如何突围?构建全面创新体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借助金融和资本市场力量……
    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平行论坛上,诸多企业家对此做出了回答。

难在哪儿?

    传统产业升级难不难?
    “难。”阳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玫肯定地回答。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流程改造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这个我要说在前面。我们参与改造的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花了3年时间去升级。”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兰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那么,到底难在哪里?
    “首先,难在理念的转变。”何玫认为,曾经的世界500强企业柯达,有技术有专利,毛利率曾达到70%以上,拥有高比例的市场份额。“然而,当传统产业走到转型的当口,变革就在瞬息之间。短短几年时间,柯达就被数码技术所颠覆。很多传统企业不是没有变革的能力,而是没有变革的意识。”
    “同时,还难在习惯的调整。无论什么背景出身的企业家,都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但在今天的商业模式、市场环境、技术变革下,如果按旧的习惯做事,很多事情是行不通的,需要在奔跑中不断调整姿势,这是当今企业家面临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何玫表示。
    对于大势的把握,对于得失的权衡,同样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难点所在。
    在何玫看来,全球化的趋势,国家发展的大势,行业发展的形势,市场变化的走势,企业家们都应该深刻研究并积极把握,“看清大势才是企业最大的战略。而且,一些传统企业之所以被淘汰,很大原因是它们更看重眼前的利益。尤其是当创新与研发需要投入资本,而利润却不可预见的时候,企业家们总是很难取舍。结果,当新的市场、产品、营销方式出现的时候,过去很多值钱的东西变得一文不值。”

路在何方?

    “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在国际竞争大背景下发展,真正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关键靠技术。”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科技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而且,靠赚热钱的思维是没法做成高端技术的。”
    在中兴事件后,张建宏一直在反思:“这30多年,从产业链做到价值链提升,特别是实现中高端定位,我有着切身体会。如果没有高新技术,我们在国际材料行业中就没有话语权、定价权,是不可能赢得持续发展的。”
在张建宏看来,如今传统产业缺的不是资源,缺的是创新、缺的是梦想、缺的是真正的核心技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把创新的‘武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国外的同行为我们配套,让资源向我们这里聚集。”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钰峰同样认为,“技术创新是企业之根本,不能让‘创新’二字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扎扎实实地变成行动、变成现实。”
何玫则建议,山东技术力量雄厚,传统产业集聚,但在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中需要创新发展路径。“我认为并购重组就是一个方向。通过重组,企业集中度提高,产业链可以向两端延伸,增加企业附加值。所有产业走到最后都会面临整合,谁能够率先抓住这一机会,就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获得优势。”
    在何玫看来,行业重组一定要充分借助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整合,弯道超车。“在今天这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原子裂变’才是最佳路径。”
    除了借助金融、资本力量,运用大数据,依托工业+互联网思维,同样为山东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了新的路径。
    “2003年我们就开始研究如何借助大数据驱动,用大流水的方式制造个性化的产品。如今,我们的消费者在终端提出个性化需求,省掉所有中间渠道直接对接工厂,由工厂来满足每一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成功地将个性化和工业化的矛盾打破,实现了用工业化的效率打造个性化的产品的目标。”张兰兰表示。
    在她看来,相比传统的成衣模式,酷特工厂的每一件衣服都是有主人的,“是消费者付了钱我们再生产,卖了再做,而且一人一个款,一人一个版,没有同质化。这样一来,我们的现金流是比较充裕的,不需要积压,利润也比其他工厂好很多。”
“一带一路”倡议,也让不少山东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们发现了商机。
    “在传统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山东企业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广泛的人才队伍。欧洲则有许多先进的制造业企业和技术,但是它们缺乏什么?缺乏市场,而且大多数都面临着成本高企、市场萎缩等困境。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海外,到发达国家去寻找我们所需要的技术,再到新兴国家去拓展我们新的品牌和市场。”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山东诚信行在海外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项目数量达到500多个。“在一些新兴市场,如果我们能成为这个市场的领导品牌,获取的利润甚至远远高于在中国市场。”王宏杰说。
    他向经济导报记者举例道,公司在济南的大多数住宅项目的物业管理费为每月1.5元/平方米,而在柬埔寨的42个项目中,大部分项目物业管理费是每月1.5美元/平方米。“济南每月最低工资1910元,物业管理费是1.5元,柬埔寨最低工资1000元,但对应的物业管理费是1.5美元,这个差异有多大!”
    王宏杰建议,山东传统企业进入海外市场,一定要契合当地市场需求。

人才在哪里?

    如今,山东不同领域的传统企业,都在根据自身情况做着升级和突破。但在这个过程中,人才始终都是最核心的要素。
    “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行业转型,人始终是最关键的因素。”在智联招聘副总裁姬鹏展看来,人力资源过渡到人力资本的时候,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很多企业目前把人力归为成本,但未来人力是公司的一个资本,我们对员工进行投资,才能换来未来更大的价值。”
    姬鹏展表示,如今,人才的流动性日益增强,“尤其是当我们发现某些岗位人才在市场上非常稀缺的时候,这些人通常都会通过跳槽来提升自身价值。因此,当我们面对新旧动能转化以及新的雇佣关系时,企业只有抓住人力资本这个非常核心的要素,才有可能在未来人类智慧博弈中取得更多胜利,走得更远。”
    那么,传统企业应如何进行内部管理,留住人才呢?
“阳光聚集了大批的行业精英,阳光人常说事业没有天花板,你有多大的本事,阳光就能给你多大的平台。”何玫表示,公司董事会、经营层和监事会全部由职业团队组成,根据授权运作,多元化、多层次的激励体系和合伙人模式,使其都能够用老板的思维经营企业、思考问题,这成为企业前进的“发动机”。
    张兰兰也表示,酷特智能刚开始拓展市场时,有一段时间公司员工被“挖脚”得非常厉害,“但从2014年到今天,核心的员工一个都没有走,这与我们去领导化、去审批、去部门、去科层、去岗位,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数字化、平台化的架构有直接关系。未来我们不能把员工当员工,我们跟员工是互为价值,真正形成一个共同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