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跨界并购着眼有效转型升级
跨界并购着眼有效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18-8-7 10:05:12  来源:人民日报

   不久前,英国政府正式批准了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61%股权的计划。与此同时,另一家竞购者,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康卡斯特也不断提高对天空台的报价。一个新闻电视台缘何成了两家传媒公司争抢的香饽饽?

  通过并购整合资源、增强竞争力、拓展市场甚至分担风险,是跨国公司的常用策略。据统计,由于世界经济总体稳步复苏,商业信心回暖,2018年以来,并购的整体活动水平比2017年提高了67%,第一季度全球交易量达到1.2万亿美元,50亿美元以上交易额为去年同期的3倍多。

  在诸多并购案中,跨界并购的案例逐渐增多,成为并购活动的一个新特点。摩根大通今年4月发布《2018年全球并购展望》指出,科技变革将持续推动今年的行业整合和跨行业并购,随着科技进步的加快,各行业普遍面临颠覆性变革,“赢者通吃”的商业环境逐渐形成。

  在跨界并购中,新兴技术往往成为收购的着眼点,这从21世纪福克斯收购天空台的案例中可见一斑。天空台虽以新闻电视台起家,但已快速适应新的传播形式,开拓了网络电视这项新技术。如果有了天空台面向欧洲数百万用户的网络内容服务窗口,21世纪福克斯将如虎添翼,在流媒体方面实力大增。这一优势同样也吸引了康卡斯特。去年,英特尔下属公司收购了一家以色列公司。前者是芯片生产商,后者是防撞汽车传感器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二者的合并乍看似乎驴唇不对马嘴,但实则显示出英特尔布局自动驾驶和无人汽车领域的战略意图。

  此外,跨界并购往往能够让企业迅速在新领域、新市场打开局面,拓展自身原有的业务。例如去年,中国的吉利汽车收购了丹麦盛宝银行25.71%的股份,此后又表示希望以51.5%的股份成为大股东。如果收购成功,吉利不仅可借此为其在欧洲的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也可以快速拓展北欧的消费渠道。同样,亚马逊收购美国全食超市,也是打开线下销售渠道、借网络销售优势布局实体零售业的关键一步。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企业跨界并购,具备一定的分散风险的优势,可以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不过,“隔行如隔山”。跨界并购相对于同业并购而言,有着更多的不可控性,除了要克服所有并购均面临的“水土不服”之外,还要提防业务跨度过大造成的“消化不良”。而新旧业务的有机融合互补,从来都是并购双方的一件难事,再贴上新技术的标签,就更非易事。

  事实上,无论是全球宏观经济,还是具体到某一个行业,都无法避免地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不断转型升级,只有积极跟上这个节奏,企业才能做到常青。因此,跨界并购虽难,但不失为转型升级的捷径和有效手段之一,很可能成为未来并购的一种常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