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北京积分落户进入复查阶段 社保补缴记录一票否决
北京积分落户进入复查阶段 社保补缴记录一票否决
加入时间:2018-8-7 9:48:41  来源:时代周报

   7月31日至9月4日,北京市积分落户工作进入复查阶段。

  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对落户申请资格、积分指标和相应分值作出规定,这是北京第一次实行积分落户方案。今年4月1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管理细则》),将积分落户工作分为申报、核查、复查、公示及落户办理四个阶段。4月16日起,北京开放在线系统,正式启动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据统计,今年北京共有124657人的积分落户申请进入数据核查阶段。

  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不同,北京市并未公布具体的落户积分值,而是根据申报人数和积分数量,年底确定最终落户分值。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体现了个人入户意愿、个人条件与城市规模调控三方面结合的思路。城市每年落户的数量有限定,这样做可以实现户籍人口的规模调控与质量调控相结合,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在申请者里优中选优。”

  社保补缴记录严苛

  “对于长期居住北京的外地人来说,原来没有任何落户机会,现在相当于开了一扇门,不管这扇门是大是小,有机会就尽量争取。”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孔令东(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到北京已有14年,自称“典型的北漂”,积分落户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

  刘华(化名)和孔令东在同一年来到北京,但因社保补缴记录超过规定,在复查阶段无缘落户。根据《管理细则》,北京积分落户的申请者基本条件之一是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且社保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

  刘华夫妇2010年在北京买房安家,2013年从三星辞职后,与爱人共同创业组建公司。在收入最差的年份,公司尚维持30人规模。2016年,由于公司现金流紧张,刘华夫妇出现了4个月社保个税补缴的记录,再加上2013年的补缴记录,超过了积分落户中社保补缴记录不可超过5个月的红线。

  “在北京14年了,这些年创业,每年缴税都在50万元左右,每年全公司社保类的支出都在30万元左右。算起来,每年近80万元现金留给了北京,虽然谈不上为北京做了贡献,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何在社保补缴方面设定这么严苛的条件?我们的社保有连续缴纳140多个月的记录,就因为2016年这几次补缴记录,全部不承认了。”这意味着刘华需要从2016年后重新计算社保缴纳记录。

  “还有4年,”刘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4年后,刘华夫妇均超过45岁。根据《管理细则》,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可加20分,这意味着届时他将失去年龄优势。“研究生学历、良好的职业经历、不错的纳税记录和北京房产,我们拥有的这些,像是笑话。”刘华无奈地表示,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亟须解决,他决定迁往深圳。

  初期申诉渠道应畅通

  开放核查阶段的当天,孔令东在焦躁中度过。

  “系统显示我的本科毕业证无效,这个部分值15分。”孔令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当即打电话到朝阳区社保局,但电话那头除了转接就是忙音。当天下午,他试遍了从12333社保中心到北京市委再到北京教委的电话,四处问询。

  同样抓狂的还有从事媒体行业的李琳(化名)。积分初审后,她的自住房信息显示无效,这意味着她的自主产权住所的9年积分无效。“我花了整整一上午打了几乎所有有关部门的电话,从12333到分管自住房审核的国土规划局,最后到区不动产登记处,”最终,李琳没有得到确切答复,“问题在各个审核单位间推来推去。”

  按《管理细则》,申请人对合法稳定住所指标自有住所信息、创新创业指标奖项信息、荣誉表彰指标荣誉称号信息的初核结果有异议的,可登录系统提出一次复查申请。目前,李琳仍在等待社保部门的回复。

  尽管积分落户为部分外地人口提供了落户北京的可能,但落实初期的申诉渠道尚不健全,导致有些申请者来回奔波。“这么重大的政策有点像个黑盒子,我们身在其中,但不知道门在哪里。”刘华形容说。

  “在积分落户过程中,审核过程的公开、透明是最基本的,例如该项积分无效,是否由其他事项导致?应该及时给出回应和答复,否则民众难免会质疑:是操作问题还是故意屏蔽?在积分落户的过程中,对大家知情权的保障是最重要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数日后,孔令东收到了北京市教委给出的回复,是他自己填错了毕业证书的编号。“自己的失误,当时就没有任何愤怒的感觉了。即使今年没能参加落户,我还能再申请。”由于申报人数众多,预估落户积分值的软件开始在网上流传。“软件估算大概得分79分以上的人有可能落户,如果我的毕业证编号没有填错,我应该有81分。”孔令东说,明年他仍将参加落户申请。

  特大城市户改第一步

  根据2017年公布的数据,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7万人。据北京最新版城市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增长空间有限。

  从《管理细则》的创新创业指标和分值设置来看,高科技人群、高学历人群和创新型人群落户北京更具优势。“北京还是以严控为主,当名额很少的时候,先满足对高科技、高学历等人才的需求。”李建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积分落户在北京为首次,而其他城市早有实践。目前,各城市根据城市定位和落户指标,设置不同的积分项目和相应分值,符合落户要求的积分分值不同:上海市申请落户的分值确为120分,广州市为60分,规定总积分满60分就可以提出入户申请,深圳市则规定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达到100分后可提出落户申请。相比之下,北京则采取了“先申报,后划线”的方式。李建民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积分落户其实是一个不得已的措施。从大的方面来讲,城市医疗、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很多人选择留在北京可能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是因为子女的教育。”

  尽管如此,对于目前正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北京来说,积分落户或许将成为这座特大城市户籍改革的第一步。“特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积分落户是第一步。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城市会放开户籍制度,人们向城市流入的选择也会多样化,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入的势能会有所减小,积分入户制度也会淡出历史舞台。”张耀军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