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四家支付机构被央行罚没1亿 支付宝今年第四次被罚
四家支付机构被央行罚没1亿 支付宝今年第四次被罚
加入时间:2018-8-7 9:46: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监管对第三方支付开出罚单已经常态化,千万级别的罚单也并不鲜见。

  但是8月6日,央行在同一天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合计5张罚单,共计被罚没近1亿元人民币。其中3家机构领到2000万以上的巨额罚单,这种处罚力度实属罕见。

  四家支付机构被合计罚没近1亿

  8月6日,有4家支付机构领到来自央行分支机构的5张罚单,其中3张罚单的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涉及为非法交易提供网络支付服务、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等。

  具体来看,8月6日下午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开出3张罚单。其中,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罚没4447.2万元;另一家支付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样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2424.8万元。另外,国付宝公司还因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被合计处以199万元罚款。

  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官网披露的信息,国付宝和联动优势被罚的主要原因是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经查实,国付宝公司和联动优势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8月6日的第4张罚单来自人行上海分行。该分行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于今日被罚412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8月6日下午也公布1张罚单,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合计罚没2247.7万元。

  根据深圳中心支行官网发布的信息,银盛支付被罚的主要原因是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

  经查实,银盛支付公司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银盛支付公司还存在违规开展支付业务合作及资金清算、违规将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外包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综合来看,8月6日,国付宝、联动优势、银盛支付及支付宝四家支付公司合计被央行罚没超过9730.7万元。而且,这几张罚单有多处值得关注的“看点”。

  国付宝领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

  看点之一为,8月6日央行开出的5张罚单中,有2张开向同一家支付机构,且刷新了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记录。

  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国付宝收到了两张罚单,合计被罚没4646.2万元。

  第一张罚单显示,因国付宝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217.6元,并处罚款2229.6万元,合计处罚金额4447.2万元。

  第二张罚单则显示, 对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处以199万元罚款,具体来看:

  国付宝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处以49万元罚款;

  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处以50万元罚款;

  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处以50万元罚款;

  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处以5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最大罚单,刷新了今年5月智付支付连续两次被罚没金额合计约4152万元的“最大罚单”记录。截至昨日,深圳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接到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最大罚单,两次合计被罚金额高达415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由国家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和和海航集团共同发起组建,是一家以第三方支付为基础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国付宝旗下有用B2B/B2C的网络支付产品、移动支付产品、金融服务产品等。

  被外汇局罚215万后

  联动支付再接央行2424万罚单

  看点之二是,8月6日央行开出的罚单已是联动支付最近接到的第二张罚单。

  人行营业管理部今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207.9万元,并处罚款1216.9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424.8万元。

  而根据外管局之前发布的信息,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7月底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罚款215.05万元。

  人行营业管理部在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除“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外,联动优势公司还存在特约商户资质审核不严、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部分支付账户未达到实名制认证要求、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等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北京外汇管理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联动优势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207.9万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431.97万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639.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联动优势全称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海联金汇(9.690, -0.01, -0.10%)全资子公司。公司拥有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证监会《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许可》、外汇局跨境支付试点许可等资质。

  支付宝今年第4次被罚

 看点之三是,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止目前,2018年以来支付宝已经收到来自央行、外管局等监管机构的4笔罚款,共计493万元。

  央行上海分行8月6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行政处罚412万元。此前3次被处罚事项为:

  7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其中,支付宝因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被记录在此次违规典型案件中。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超出核准范围办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且国际收支申报错误,违反《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第六条、《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第七条,被处以罚款60万元人民币。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处罚信息,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款3万元,并限期整改。

  4月8日下午消息,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披露,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多项违规,被判处罚款18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